数据解读中超第一阶段16强 恒大无敌1队超级奇葩

2013年06月03日14: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十二轮的比赛结束后,中超联赛将进入到调整期。12轮战罢,本赛季争冠保级格局也基本初露端倪,广州恒大[微博]以10胜2平的不败战绩强势领跑,山东鲁能[微博]3分之差紧随其后,粤鲁争霸无疑将成为今年联赛争冠的主旋律。贵州人和[微博]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排名第3位,青岛中能[微博]则出人意料的蹿升至第4位,受亚冠牵连的国安仅位列第5名。再看保级一端,武汉、长春、泰达[微博]分别以可怜的6分、5分和2分排名倒数三位,汉长津的保级“三国杀”“斗地主”也将在今后的联赛中逐步进入高潮。进入间歇期,各队也获得了难得的查漏补缺的机会,在此,不妨用一系列数据盘点一下第一阶段各支球队及个人的具体表现。

  点击进入中超联赛数据库查询更多数据

  相关新闻:数据解读中超球员:埃神黄博文冠中超 马季奇廉颇老矣

  进攻—恒大4项占优 鲁能定位球太牛

  在12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狂进34球,场均打进2.83个,外援领衔的进攻火力冠绝中超。山东鲁能则是土炮发威,以25球排名第2,场均也能进2球之多。有意思的是,恒大和鲁能各有4球是打球门中下角破门,各有3球打右上角得分,各有10球是打右下角得分。辽宁宏运[微博]和北京国安[微博]进球数也达到20球和19球,排名三四位。进攻最弱的则是长春亚泰[微博],他们12轮仅打进8球,重金引进的巴乙金银靴不给力也是他们进攻哑火的主要原因,这也导致了长春至今12轮仍未尝一胜。

  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脱颖而出,是他们强大整体实力的体现,在数据上也有很好的反映。在射门次数上,鲁能和恒大以182次射门并列射门数第一,泰达则以164脚射门排名第3,富力159次射门排名第4,武汉卓尔[微博]也达到153次与辽宁并列第5位。射门最少的是青岛,只有100次。而在传球排行榜上,广州恒大以5191次传球高居榜首,每场比赛传球接近433次。阿尔滨以4841次传球排在第2,国安4840次排名第3,东亚则以4603次传球排在第4,排名靠后的东亚能在这项数据上靠前也与他们“抢逼围、接传转”的方针密切相关。而鲁能在传球这一数据上仅以4513次排在第6位。传球最少的还是青岛,他们仅有3591次传球,场均不到300次。江苏舜天[微博]3710次传递排在倒数第二。这一数据也是两支球队注重防守反击战术的体现。

  在传中次数上,舜天以322次传中排名第一,鲁能287次传中排名第2,武汉则以282次排在第3位,恒大只有264次传中排在第6,毕竟恒大更喜欢通过中路渗透来撕破对手防线。传中次数最少的是青岛和申鑫,各自只有169次和162次。而在传威胁球上,鲁能和恒大无疑更为老辣,鲁能以136次威胁传球排在第一,恒大也以130次排在第2。舜天、绿城和青岛最少。

  在控球率方面 ,恒大以56.97%的控球率位列第1,阿尔滨56.18%排在第2,亚泰和鲁能分别达到54.93%和54.48%。控球率最低的还是舜天和青岛,舜天为44.08%,青岛仅有41.76%。在任意球数上,阿尔滨以209次排名榜首,舜天和富力分以198次和194次位列其后。值得一提的是,鲁能在这一数据上仅以139次排名最后,不过他们的效率也是最高的,王永珀[微博]就两度利用任意球破门得分。而在角球次数上,鲁能以86次高居榜首,并且利用角球机会打进7个进球,鲁能定位球的威力的确太牛。越位最多的是44次的亚泰,而在击中门柱这一统计上,北京国安8次中柱高居榜首,运气实在太差。

  防守—东亚最能抢辽宁被射懵 阿尔滨最会犯规

  在失球数上,做得最好的是恒大,他们仅丢5球,其次是青岛和鲁能各失10球。长春、辽宁、申鑫和武汉各丢23球,防守最差。在抢断榜上,上海东亚272次抢断最多,“抢逼围”,这也是徐根宝自始至终对东亚的严要求。国安以239次抢断排名第2,富力228次抢断排在第3位。恒大在这项数据上并不太好,186次抢断数只排在倒数第2,申鑫155次抢断最少。

  阿尔滨以223次犯规成为犯规最多的球队,其次是辽宁和鲁能,各有219次和215次,相对来说最干净的球队是亚泰和申鑫,仅有145次和142次犯规。当然,犯规多并不意味着吃牌就多,青岛中能以2红、27黄、2次双黄牌排在红黄牌榜第一,国安2红26黄,泰达2红22黄数量都不少。犯规次数的最多的阿尔滨并未吃到过红牌,黄牌数也仅有16张,是最少的。辽宁宏运被射门192次,同样也是丢球最多的球队之一。舜天和泰达则是被射门次数最少的,只有107次和116次。

  极品—青岛6数据垫底仍排第4  泰达攻势不俗却垫底

  12轮战罢,青岛中能以5胜5平2负积20分排名第4,这一战绩也着实让人一惊。而通过数据来看,青岛队6项垫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的确很奇葩。在射门次数上,青岛中能仅有100次,垫底;在传球次数上,青岛队3591次传球,场均不到300次,垫底;传威胁球数上,青岛仅有74次,垫底;红黄牌数量上,青岛2红27黄最多;控球率上,青岛41.76%,垫底;角球数上,青岛只有可怜的34个还是垫底!而在进球数、传中次数、被射门次数等数据上,青岛都排在倒数第2。

  另外则是以泰达为首的保级球队。作为一支传统强队,泰达今年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至今只有可怜的2分,即便加上扣去的6分也只有8分而已。而在射门次数上,泰达却以164次射门高居第3,119次传出威胁球同样排在第3,但却只打进11球,这也直接制约了球队的战绩。而武汉的亚泰在进攻中的一些数据同样不低,“锋无力”成为这三支保级队最致命的伤。

  数据来源:OPTA 搜达足球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