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后中超辉煌重现 恒大国安齐晋级舜天人和不垫底

2013年05月02日14:30  北京晚报

  还记得去年12月5日,2013赛季亚冠分组抽签仪式的前夜,广州恒大[微博]、江苏舜天[微博]、北京国安[微博]和贵州人和[微博]四家俱乐部的代表聚在一起来了个“中国之夜”的会面。四家中超[微博]俱乐部约定:争取一起出席2013年6月亚冠联赛的2次分组抽签仪式。而这意味着,只有杀入8强,才有资格再赴吉隆坡抽签。如今,亚冠小组赛已经结束,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双双出线,而贵州人和与江苏舜天则遗憾出局。虽然“中国之夜”已经肯定少了两支球队,但是这次中超4支球队却个个都是好汉。历史上第二次两支球队晋级、历史上亚冠小组赛第一高分,4支球队没有一支垫底,这样的表现难道还不够好吗?

  7年后辉煌重现

  中超已经很久没有两支球队一起晋级亚冠淘汰赛了,上一次那还是7年前。

  说起中超球队的亚冠历史,不得不提的是2005年。那一年,山东鲁能[微博]小组赛六连胜出线,深圳健力宝也是小组头名晋级,接着淘汰赛鲁能止步8强,深圳则打进了4强,这也是中超队到目前为止在亚冠联赛中的最好战绩。在那年的小组赛中,鲁能积分18分,深圳13分,两队就达到了31分。

  可惜,好成绩似乎昙花一现。尤其是在2009年亚冠改制后,随着参赛球队的增加,中超球队的表现也越来越糟糕。2009赛季,中超没有一支球队出线。2010年,国安3胜1平2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2011年,泰达[微博]同样是3胜1平2负,小组第二出线。去年,简直是噩梦。由于辽足的退出,中超只有三支球队参赛,中超新贵广州恒大拿到了10分小组头名出线,可泰达和国安都是一胜难求,各自只拿到了3分。

  而到了这个赛季,终于再现了2005年的好成绩。恒大小组第一出线,而国安也小组第二出线。

  33分破历史纪录

  今年,四支球队一起努力,最终将中超参赛队的总体积分定格在了33分上,也终于打破了沉寂7年的旧纪录。与之对应的是,韩国4支参赛球队的总积分为32分,日本4支球队的积分为33分。

  从2009赛季开始,中超参赛队的积分和是每年一哆嗦,然后就掉几分。2009赛季,中超4支参赛队拿到28分;2010赛季,4支球队积分和为22分;2011赛季还好一点,升了2分,变成24分;2012赛季,虽然是只有3支球队参赛,但是16分的积分和也实在是拿不出手。

  到了今年,4支球队都赢过对手,分数也很拿得出手。其中恒大3胜2平1负积11分、国安2胜3平1负积9分、舜天2胜1平3负积7分、贵州1胜3平2负积6分。

  谁也没垫底

  此次的小组赛中,没有一支中超球队垫底。

  赛前,大家对于江苏舜天和贵州人和的表现都没有底。毕竟两支球队都是第一次参加亚冠比赛,无论是在经验上还是人员配备上都可能存在问题。但是,一场场比赛打下来,舜天和人和的表现却越来越让人惊叹。

  4月30日在贵州,人和两次落后两次扳平,遗憾地倒在了最后的冲锋路上,他们距离出线,只差一个球。主帅宫磊停赛不能指挥,核心米西莫维奇黄牌停赛,球队又两次落后,这都没有击倒贵州将士心中的斗志。贵州的表现让另一个赛场上的中央海岸心惊肉跳,他们无法改变自身的落后,只能指望贵州不赢球,贵州自己的出线命运虽被人掌握,但最后他们却也在掌握着别人的命运。

  5月1日在仙台,6场不胜、也是6场不进球的江苏舜天爆发了,刘建业的远射轰开了林卓人的大门,下半场许久不进球的萨利赫也重新爆发活力。江苏舜天完美2比1完成逆转,让对方绝望地看着球队主场陷落,小组出线的梦想也就此告终。尽管最终进入16强的是首尔和武里南,但这样的舜天,这样的顽强,让中国球迷更多的还是骄傲。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制图吴薇 H11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