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国安拼首尔关键在主场 相信里皮调整好恒大

2013年05月02日11:57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金贵:中超[微博]走向亚冠前排

  中超球队亚冠战绩提升具体到原因可能首先不外乎几点。首先,中超俱乐部在外援以及外教的投入力度,足以让日、韩球队羡慕,恒大[微博]自不必说,贵州同样拥有类似米西莫维奇这样高水平外援。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亚冠比赛,更多是人家抱着更低的姿态作为挑战者。随着联赛的影响力增强,各队为国争光的想法也越发浓烈。其次从技战术角度上来说,恒大在有过一次亚冠经历之后,已经成为一支可怕的参赛球队,我们如今在场上已不再是简单的拼抢,而是在这过程当中更加懂得如何去合理的对抗,以一种带有技战术的思想去“拼”,从小组赛几场比赛可以看到,各队向前速度更快,尤其是个人踢球思维方式在同步提高,即使是犯规一环,也从过往盲目的阻碍对手,转变为如今有目的性的实施,而且在面对以往难以抗衡的韩国球队时,可以说我们已经不处劣势。与此同时,我们也培养出不少88、89、90一批中坚力量,比如国安[微博]前场朴成[微博]、张稀哲[微博]和昨天进球的刘建业等等。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球迷,参赛的四支中超球队都拥有令人羡慕的主场气氛,甚至大部分情况下的上座率还要高于联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对于亚冠的重视程度。当然,必须看到的是,在我们逐渐增强的这些方面,对手实际上或多或少有些削弱,以首尔为例,该队眼下的大部分班底几乎以全华班组成,而主帅同样是来自韩国的黄善洪,此消彼长之余,我们体现优势也是在情理之中。

  未来的首回合淘汰赛中,国安将对阵首尔FC,以往我带队时也曾与这支球队交过手,应该说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对手。对国安来说,把握好主场赛事尤为关键,对手拥有强大的主场作战能力。阵容配备上,国安的后防线堪称全华班,而攻击线上拥有朴成、卡努特、格隆这批富有才华的队员,可以说是活力与经验兼具,打好过程不去多想结果是国安首先应该去做的事情。

  反观恒大,眼下外界集中讨论的一个话题在于是否该用埃尔克森替换巴里奥斯,至少在我看来,换与不换更多还是取决于俱乐部整体心态。

  论实力,如今的恒大对比亚洲诸强也没问题,但是心态和压力的处理上,就可能对一支球队产生微妙影响。上一轮小组赛里皮被罚上看台,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些许球员现有心态,毕竟有过去年的经历之后,恒大本赛季的目标无疑定得更高。亚冠舞台中,在面对任何判罚时,能否沉住气也会是影响恒大继续向前的一个因素,从昨天与全北一战中,球队的助理教练表现来看,这方面或许是恒大需要冷静对待的环节。机会不会在一次判罚中就完全流失,即使球队各个方面条件成熟,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走到最后预期的终点,仅以对阵全北现代为例,去年恒大在主场就曾1比3败北,而昨天主场虽与对手战成0比0,但期间的过程或许多少也该为球队敲响警钟。对里皮来说,经历过欧冠、世界杯等大赛,亚冠的舞台显然会相对从容不少,相信在他的调整下,放平心态的恒大还是不乏机会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