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工体承载多少北京人童年记忆 北京最后的四合院

2013年04月18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工体——北京最后的四合院工体——北京最后的四合院

  新浪体育讯 四合院,北京最具标志性的民居建筑,四四方方封闭式的院落,笼络了街坊邻居和谐亲密的邻里关系,也帮助院落里长大的孩子们找到了真正交心的兄弟姐妹。然而,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皇城内外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关于北京的四合院,以及串联起四合院的那一条条胡同,却一个个的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远去。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怀揣着不同的梦想来到北京,带给这座城市飞速进步的同时,也将皇城根里的每一寸土地变成了激烈战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原本生活在四合院里的“北京土著”也不得不改变着原本熟悉的生活方式。“乡音难寻”,当北京越来越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时,“北京土著”将位于东二环外的工人体育场当做了北京最后的四合院。每逢国安主场比赛日,工体就成为老街坊邻居们重新相聚的聚会。在工体,有时甚至会有一种奇怪的氛围,比赛的胜负似乎并不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能够在这片场地上听到地地道道的京腔,看到纯正的京味足球,才是球迷们最为期待的。

  无论是周中还是周日,只要是国安的主场比赛日,工人体育场就一定会被绿色所包围。体育场西路上不断有小摊贩贩卖着国安的围巾和队服,看台上震撼的围巾墙,更是如今中超[微博]联赛中一道风景线。来到四合院里的孩子们,更多的习惯用地道的京腔互相问候,声音也比平时高了八度。不仅仅是因为赛场的嘈杂,更重要的是,这一晚和你在四合院同一看台一起穿着同样的队服并肩作战90分钟的兄弟,或许就是曾经住在一个胡同却因为拆迁而走散的发小,亦或许是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还有这些年无论人生高低成败,都一直陪在你身边的“铁瓷”和“哥们”。

  如今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我们再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此纯粹的体味生活的带来的泪水和喜悦。一声声“国安国安,北京国安[微博]”的呐喊,夹杂着极具侵略性的“牛X”和“傻X”,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让人热血沸腾。在工体看球,已经逐渐成为北京人追忆童年中家乡味道的特殊方式。工体数以万计的呐喊,与其说是国安的影响力逐年增大,不如说是北京两个字独特的吸引力,让在这座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终于找到了一种能够直接表达对家乡热爱情绪的方式。

  有意思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安球迷组织已经开始逐渐参与到社会公共事务中,从早年间官方组织的“北京球迷协会”积极参与各种城市志愿者活动,到去年7月21日北京特大暴雨后,国安球迷自发组织起车队,去机场接送被困旅客,到房山灾区捐赠物资,四合院里的每个孩子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让已经逐渐远去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坦率地说,四合院里的生活并不如现代的高楼那般轻松,没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没有漂亮的落地窗,火炕和火炉也远没有,但是人们依旧对那里充满了眷恋。面对现代钢筋水泥的冰冷无情,面对工作职场上的尔虞我诈,或许曾经四合院里的无话不说,曾经人和人之间的那份质朴,如今只有在工体的看台上才能寻到曾经熟悉的味道。

  “谁不说咱家乡好”,就像广州恒大[微博]球迷高呼“广州队好嘢”,山东鲁能[微博]球迷誓死捍卫“橙色火焰”的旗帜一样,全国各地的球迷都在这片赛场上因为爱家乡而深深地热爱着城市里的球队。北京,亦是如此。这种爱,有立场的不同,却没有高低之分。

  工体是北京最后的四合院,而这里的球迷怀念的其实是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是自己那些和青春、和足球、和北京有关的记忆。

  (袁芳)

  相关-徐云龙15载相守 马季奇迷恋 北京足球的家魔力在哪

  国安主力被他队开十倍薪水仍留守 工体踢球如回家

  当北京再难找到老北京的味道 一起去工体看国安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