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主力被他队开十倍薪水仍留守 工体踢球如回家

2013年04月18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时光追溯到上周三,在和本尤德科的亚冠小组赛进行到第79分钟时,斯塔诺决定换上小将谭天澄[微博],加强球队的进攻。在本尤德科球门后热身了半场的邵佳一[微博]套上训练外套,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的他没有任何怨言,依旧在场边为队友鼓劲。尽管这一天是邵佳一33岁的生日,但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的他看不出有丝毫不悦。只是比赛失利后,球队为邵佳一准备的蛋糕冷落在了餐厅的一角。

  旅居德国十年,重新回到北京的邵佳一,似乎已经不再是年轻球迷追逐的青春偶像,但这个从小在四环外长大的孩子,却是国安[微博]队中相当一部分京籍球员的代表。邵佳一和同样在左路的王晓龙[微博]、张辛昕代表着三个时代的国安球员,但是他们无一不是从小在北京长大,又最终在职业生涯中转会回到国安。鲜为人知的是,就在比赛前的几天,脚腕扭伤的他还在队医的理疗室里做着针灸,粗针头扎进脚腕,阵阵疼痛让邵佳一不得不掩面。尽管如此,但为了工体四合院的一份荣耀,邵佳一还是选择了坚持。

  “回国安踢球,感觉就是回家了,熟悉又亲切。”不知道这样的回答邵佳一已经重复了多少次,但每次重复这个答案的时候,他的眼中都会流露出那份真诚。成长在体校,踢过百队杯,邵佳一成长轨迹可谓是纯粹的北京制造。在工体,上到俱乐部的领导、教练,下到体育场的看门大爷,都能给你讲出一段和邵佳一相处的小故事。“十年前我们就认识,现在回来以后他还是见面都客客气气的,记得那年我还送过他一个礼物。”工体看场的张工,每次提起这段总会扬起眉毛,就像是提起自己一个颇有出息的邻居。

  凭心而论,在国安踢球的待遇远远比不上广州恒大[微博],甚至在整个中超[微博]都相对属于中下游水平。据记者了解,上赛季河南建业[微博]甚至都开出了十倍薪水挖球队中的某位主力队员,但是为了能够留在向往的工体,这些球员选择了坚守。“待遇谈太多了没意思,能回到家乡踢球是最主要的。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工体踢比赛,出去到哪儿人家也都说你是北京的。”王晓龙回到国安后,曾经向媒体如此表态。

  恋家的不仅仅是国安的球员,每一个在北京工作过的足球人,都为这样的氛围所感染。姜滨、薛申[微博]、谢峰[微博]等老队员退役后纷纷返回国安俱乐部工作,为魏克兴、吕军等老臣更是从未离开过御林军。北京足球圈特有的氛围,让在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舍不得离开,而即便是转会走的队员,逢年过节也都会选择“回家看看”。

  如今,侯森[微博]、杨运[微博]等年轻一代的北京籍球员正在逐渐成长,尽管他们暂时还不能获得足够的出场机会,但是这些孩子告诉记者,对于离开国安,他们从来没想过。

  (袁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