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签定哨难阻昏哨足协恢复委派制 薪酬不等引发攀比

2013年04月0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近日,中国足协裁委会确定了本周中超第4轮7场比赛的裁判员名单。舜天与国安、鲁能与泰达两场焦点战确定由外籍裁判执法。据悉,中国足协虽在新赛季揭幕前先行确定了中超前6轮主裁名单,但执法前4轮的主裁中,有半数以上都是通过委派而最终确定的。与过去3个赛季不同,抽签方式不再是职业联赛裁判选定方式的主流,这一变化实际也凸显出抽签定哨已不能满足职业联赛执法的需求。

  中超定哨变成委派为主

  2010赛季,受“黑哨”曝光的影响,中国足协推出“抽签定哨”办法,以确保中超、中甲两级联赛裁判选用的公平。但这却难以拔高国内足球裁判员的业务水平,3个赛季以来,“昏哨”、“嫩哨”层出不穷。从上赛季起,中国足协裁委会对职业联赛裁判选派办法进行一定调整。个别重要场次的主裁,开始由裁委会依裁判员综合业务测评分数直接委派。但由于指派定哨涉及场次非常有限,仍有不少比赛因裁判严重失误而令相关球队蒙受损失。鉴于此,中国足协决定从本赛季起进一步加大裁判委派的力度。在新赛季揭幕前,裁委会也明确告诉裁判们,名单中的人选将有相当一部分面临被调换。从联赛首轮起,中超每轮都有两场比赛确定由外籍主裁执法,包括第二轮恒大与舜天在内的多场比赛的主裁也都被临时调整。粗粗算来,前4轮中超主裁有半数以上都通过委派确定。

  裁判薪酬不等给足协出难题

  随着万达集团2011赛季慷慨解囊赞助中国足球,执法中超联赛的裁判员收入也大幅提高。其中中超主裁、助理裁判、第四官员的单场执场薪酬分别为1万元、5000元、5000元。高收入除鼓励裁判们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外,也不可避免地引发现役裁判们的攀比心理。一位裁判界人士这样说道,“主裁执法一场中超1万元、一场中甲2000多元,已获得中超执法资格的裁判们自然更愿意执法顶级联赛。”

  因此抽签过后又改委派的定哨方式,就很有可能引发相关裁判员的不满。比如,根据抽签结果,中超首轮国安与上港的比赛本应由新晋国际主裁石祯禄主哨,但中国足协考虑到比赛的重要性,最终安排外籍裁判执法本场比赛,石祯禄随后“降格”执法了中甲“北京德比”,一位足球界人士表示。另一位裁判专家指出,“与其否定抽签结果另行委派,还不如直接按国际惯例,依据能力和综合测评分数直接委派裁判,这样既令人信服,同时也可以避免利益纷争。”

  “抽签定哨”将逐渐消除

  据了解,中国足协在新赛季前抽取中超前6轮主裁判的时候也颇为纠结,这是因为抽取的结果既不会向外界公布,也不会对现役裁判们公开。每一轮的裁判员名单最早也要到赛前三四天才能最终敲定。一位圈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说,“既然抽签,又不公开结果,抽签还有什么意义?”中国足协有关人士也意识到这其中的自相矛盾。“协会确定委派裁判的场次,是要根据整个联赛的竞争态势。比如鲁能、中能的比赛或许在往年就是普通的比赛,但现在他们在积分榜上领先,他们的比赛就是重要场次。所以,协会在委派主裁的问题上较为机动,在这个意义上,抽签就显得有些多余,这种方式也将逐渐被放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