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宝岛后卫:中超水平真的很高 很想尝尝茅台酒

2013年03月28日11:53  足球

  记者刘翔宇报道 贵州人和[微博]本赛季引进了具有中国台湾和比利时双重身份的边后卫陈昌源,来补充球队的后防线,应对新赛季的三线作战。陈昌源虽然有个中文名字,但无论外表还是性格,看上去都和中国人没有太大关系,他也不认识汉字。陈昌源的中国血统源自于他的爸爸,他的爷爷至今仍生活在宝岛台湾,不过他此前从来都没有来过中国大陆,选择来到中超[微博]踢球,一方面他想更了解亚洲文化,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能够经常回台湾看爷爷。联赛间歇期,他便专程回了一趟台湾。如今,和很多初来乍到的“外援”一样,陈昌源正在努力融入球队,适应中超节奏,并且学习中文。他也希望自己的这段中超之旅能够有不平凡的意义。

  “中超水平真的很高”

  《足球》:你已经在中超踢了两场比赛,感觉怎么样?

  陈昌源:我以前没有踢过中国最高级别的比赛,这两场之后我很惊讶中超的水平,这里有很多很优秀的球员,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

  贵州人和的亚冠比赛你也看了吗?总体感觉怎么样?

  我都看了,韩日球队的整体水平非常高,但中国球员水平也不差。比如说我们上场的对手上海东亚的武磊[微博],他速度非常快,技术也很好。

  在来中国大陆之前,你对中超联赛有多少了解?

  完全不了解,我对中超联赛一无所知。虽然我有中国(台湾)血统,但我出生后一直生活在欧洲,所以我对亚洲联赛始终关注很少。中超对我来说太陌生了,所以我要尽快了解这里的一切。值得庆幸的是,中超的水平真的很高。

  比利时足球和中超有不同吗?

  比利时的联赛非常注重身体,球员都非常高,非常壮,也有技术。特别是在防守的时候,身体非常重要,因为比利时前锋都很强壮。但在中超则不同,中国的前锋都很有激情,不停地奔跑,因此在防守方面我要不同于以前。

  如果把人和队放在比利时联赛中,你觉得会是什么样的水平呢?

  这不好说。比利时确实有很多水平不错的球队,但中超也不差。两种风格非常迥异,很难做比较。

  你对中超其他球队有多少了解,例如北京国安[微博]、广州恒大[微博],你有没有看过他们的比赛?

  我看过恒大两场球,他们是一直支很棒的球队。

  哪些球员给你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穆里奇[微博],他的速度太快了,每一次他触球都能为对手带来威胁。此外,恒大的右后卫张琳芃[微博]也很棒,他很年轻,未来肯定会更厉害,他的速度很快,头球很出色。

  为什么选择来大陆踢球?

  很多原因。我现在已经29岁了,在比利时联赛已经踢了六年多,在接近30岁的时候我希望我的生活能有更多的经历和变化,特别是离开比利时,到国外去看看。而且我又有台湾血统,我很愿意来中国大陆看看,更多了解亚洲足球。从内心里,我一直希望来大陆生活几年。

  你现在已经去过贵州和上海了,接下来最想去哪个城市?

  北京,应该会是非常漂亮的城市。广州也是中国的大城市。还有杭州,我听说那里是中国最美的城市。

  你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了解吗?

  知道的很少。我觉得必须要来到这里感受这里的文化才能谈得上了解,我以前从没来过中国大陆,所以我想我对台湾的历史和文化的了解要多于大陆。

  你的台湾血统来源于父亲还是母亲?

  父亲。我的爷爷现在仍生活在台北。我的父亲现在在伦敦工作,每周末会回到比利时。我的母亲是法国人,在比利时生活。我们是个有些复杂的家庭。我哥哥生活在日内瓦。

  你父亲会跟你说起一些中国的事情吗?

  很少。因为他也没怎么来过中国大陆,他这辈子大概也就来过两三回吧,所以我想他也没什么特殊的经历要和我分享,不过他有告诉我这里很好。

  你想过为中国国家队效力吗?

  我的家在台湾,和台湾有很深的渊源,所以对我来说,答案很显然,虽然中国国家队的水平更高,能打更高级别的比赛。

  “我是我们家的一个错误”

  《足球》:你来中超之前,在哪支球队踢球?

  陈昌源:“美科伦”队,是比利时最高级别的联赛中中流水平的球队,排在七八名的位置。我在球队中通常踢右后卫,偶尔也踢左后卫,中场也可以胜任,但教练很少把我放在中场,毕竟我是个后卫。

  你在“美科伦”效力多长时间?

  五年多,快六年的样子。在那之前,我效力于“安德莱科”,那是比利时最大的俱乐部。

  你还知道哪些中国球员在比利时联赛中踢球吗?

  以前有汪洋,现在大概没有了。还有一个很有名的董方卓[微博]

  你家里还有别人踢球吗?

  没有,我是家里唯一一个踢球的,我大概是我们家的一个错误,因为我的父亲和哥哥都在银行工作。我也不知道我对足球的热情来源于哪儿。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踢球?

  7岁的时候。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足球。

  你每年都会去台北吗?

  是的,两天前我还去过台北。其实这也是我选择来中国联赛踢球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希望能离台湾近一点,能经常看到我的爷爷。以前在比利时的时候,我大概只能一年回去看他一次,现在我可以每过几个月,甚至每个月都去看他。

  你知不知道包括你在内,现在已经有5名台湾球员在中国联赛中效力?

  我只知道陈柏良[微博]在深圳,我和他是去年在中华台北队认识的。还有3个在北京吗?我不太知道。

  去年是你第一次代表中华台北队参赛吗?

  我是2011年被选入中华台北队的,当时对手是马来西亚。我们1比2输了。

  听说在台湾,人们更喜欢棒球和篮球,对足球几乎没什么兴趣?

  是的,很遗憾,足球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但台湾人却不喜欢。

  你在台湾是足球明星吗?

  “足球明星”谈不上吧,这个称呼太高了,必须得有很多人知道你才行。

  现在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生活上,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生活确实不太容易,但我想我既然做了决定,我就要去面对。

  你的家人同意你来大陆踢球吗?他们有没有给你一些建议?

  家人都很支持我来这里踢球,但建议很少。我的人生还得靠我自己去闯荡,但他们都为我感到高兴。

  你的家人和朋友能看到你踢中超的比赛吗?

  我父亲已经在网络上看过我踢比赛了,我的母亲也试图观看我每一场比赛,虽然可能不是直播。

  你结婚了吗?

  还没,但我有女朋友。她会在八月份的时候来大陆,但我不知道她是否会留在这里。如果我生活在上海或北京,她大概会留下,但是我现在在贵阳,不知道她喜不喜欢这里。

  “想尝尝茅台”

  《足球》:在来贵州人和之前,还有其他俱乐部联系过你吗?

  陈昌源:还有两家俱乐部。一支是申花,一支是富力。我觉得都是不错的俱乐部,我听说上海申花[微博]是一支很有传统、有历史的球队,所以对我来说,三家俱乐部都很有诱惑力,选择去哪是个很艰难的过程。

  那为什么最终选择了人和?

  贵州无疑是支很有实力的球队,他位于联赛上游,有打亚冠的机会。俱乐部的老板去比利时找过我两次,对我来说,这代表他们真的很想让我加入球队。

  你和队友相处得怎么样?

  中国球员非常友好。在来中国大陆之前,我曾经有一点担心,会不会很难融入球队,但现在我觉得完全没问题的,大家对我都很好。当然,语言会是很大的问题,我不会说中文,但我还是很乐于和大家交流。

  你和中国球员的交流困难吗?

  有时候会,我会不明白他们的意思,不过我现在正在努力学中文。

  你和教练的交流怎么样?

  很好,他会法语、英语,我们的交流完全没有问题。

  你怎么评价球队的教练?

  他是个善于思考的人,曾在国外踢过球,他对足球有自己的理解。有这样一位教练,我觉得很高兴。

  在打青岛的比赛中,贵州最后一分钟失球,好像是你防守中的疏忽,当时发生了什么?

  我想在对方前锋之前拿到球,但是这对我来说有些困难。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我想我能做得更好。

  第二场比赛(客战东亚)呢,你的表现有没有比第一场要好些?

  我想没有,上半场我表现得不是很好,下半场好一些。我想我应该能踢得更好。

  你对贵州这座城市感觉怎样?

  确切地说不太了解,因为我们经常在很远的地方训练。有时间的话,我希望能多去城里转转。

  你和人和签了多长的合同?

  3年。

  你对球队有什么建议吗?

  还是一直按照现在的方式踢吧,虽然球队还没有赢球,但是足球就是这样,有时候会赢,有时候会输。我们在比赛中有很多机会,但是输球往往只是因为一些细节的失误。我们不能因为一两场的输球而调整整个战术,我想一直坚持教练的战术,球队成绩肯定会有好转。

  你知道贵州的名酒吗?

  我知道,贵州茅台,我还没尝过,听说很烈,很想尝试一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