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甘:5个都输了还怕输恒大? 克里维茨进步了

2013年03月04日12:48  足球

  记者贾岩峰[微博]报道 亚冠输给首尔FC后的失落,被夺得江苏舜天[微博]俱乐部历史上首个冠军奖杯后的喜悦冲淡,因为要备战首轮联赛,舜天必须连夜赶回南京,昨天18时50分记者采访奥库卡(注:舜天主帅德拉甘)的时候,他正在打算跟球员们开香槟庆祝,超级杯冠军是对他们上周惨败的一个最好的 “安慰奖”和“精神补偿”,极大地鼓舞了球员们的信心和斗志,对于他们打好接下来的联赛开局有很大帮助。

  冠军来得正是时候

  《足球》:拿到这个冠军,您事先想到了吗?会不会感到有些意外?

  奥库卡:事先没有预料到会这么顺利,但是也不是很意外。赛前我是这样动员我的球员们的,我说孩子们,1比5我们都输过了,大不了就再输个0比3,对不对?让那些从去年甚至前年开始就预言我们要彻底崩盘的人们笑好了。但是,我不希望看到这一幕发生,我坚信你们也同样不希望再让关心喜欢我们的人们失望,所以这场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赢球,必须赢球才能洗刷我们之前惨败的羞辱,进攻依然是我们不变的原则,在恒大的地盘上要赢的话,必须进球数超过两个甚至以上才有可能。

  从惨败到超级杯夺冠,不过短短几天的时间,您是如何做到让队员们忘掉伤痛投入比赛的呢?

  我进行了轮换,因为我们今年赛事比较多,所以就要适当进行轮换,要想保持高效的战斗力,就要有个非常团结的整体,我得让每个球员都感觉到他们在我心目中的分量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机会。这不,我就利用超级杯进行了一些轮换,让之前没有上场的球员上来打一打,这样也可以加强我们队伍的板凳深度和竞争力度,也让打了亚冠的一些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整。我本来以为恒大也会跟我们一样进行大面积轮换,但是恒大用的阵容跟上场打浦和差不多,这对我们来说太好了。

  为什么说太好了呢?上场比赛他们可是打了浦和3比0,穆里奇[微博]、孔卡[微博]的存在对于舜天防线不是威胁吗?

  在我们主场5比2赢广州恒大[微博]那次,他们也是全主力阵容,穆里奇、孔卡也都在。他们的确很有威胁性,对于不十分了解他们的人来说他们是极难对付的,但并不是说没有办法对付他们。他们以前的习惯还是没有怎么改变,就是由攻转守的时候不是全速回防,因此会留给我们一些空当,包括他们两个边后卫上去助攻后也有一些空当留给我们利用。加上他们刚刚大胜,我们刚刚惨败,心理上的落差导致双方对于比赛的重视程度也是不同的,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比较有利。

  克里维茨进步了

  比起李章洙时期的恒大,您认为是现在的更强还是以前的更强?

  都很强。现在这支球队略微胜出一些,因为在外援上他们又进行了加强,内援也又引进了不少,队内竞争更加激烈,首发与替补之间实力差距越来越小。广州恒大队的首发阵容应该是一个综合实力在中国国家队之上的队伍,场上的中国球员都是国脚,外援又都是超一流实力。

  曾从里皮手中抢走了中超[微博]最佳教练头衔,现在又让他在自家门口失掉了冠军奖杯,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当里皮刚上任的时候,我就带队来打联赛了,那场我们输得太惨了,着实让我难过了很久,这次赢了他一回,也算是我们有来有往吧。能够在里皮的主场赢下他,这对我来说确实有点意义不同寻常,毕竟恒大是名名震亚洲的豪门,里皮是昔日世界杯冠军教头,舜天和我,一个是小俱乐部,一个是小人物,能够赢豪门和名帅一回,能不记得时间长一些吗?这应该不算很过分吧。(笑)

  如果让广州恒大跟首尔FC较量一场,您觉得结果会怎样?

  这个很难说,要知道足球世界里是没有等量置换的,没有A赢了B,B赢了C,就一定能够得出A必然赢C的定律,足球正因为有很多偶然和无法预知的因素在里面所以才刺激和吸引人。预测恒大跟首尔FC的结果没有太大意义,但是我敢说,再让我们跟首尔踢一场,绝对不会给他们再进我们5个球的机会了。再让我们跟恒大踢一场,我也不敢说一定能赢恒大,胜负概率还是五五开。

  今天比赛中有很多球员都表现不错,比如说萨利赫、克里维茨,尤其是后者,感觉好像进步了。

  萨利赫还是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但他是一个很聪明的球员,他对自己的定位很准确,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所以就尽量做到最好。克里维茨一直心态很好,虽然他出场时间远远不如耶夫蒂奇和克里斯蒂安,但是他训练始终非常认真,积极等待表现的机会,所以今天他获得MVP并不是偶然的,是他自己努力得到的。除了他们,我对吴曦[微博]和巴力[微博]的表现也相当满意,他们都是我们今年打出好成绩的希望,这场超级杯不仅拿到了冠军,还让我很好地考察了队中很多球员目前的实力和状态。

  联赛别乱阵脚

  您认为广州今天在主场失败的主要原因除了您对他们战术分析比较透彻外,还有什么他们主观上的原因吗?

  或许他们是有些轻敌,或许没有,我也不十分确定。在我看来,广州恒大没有轻敌的理由,前年我们赢过他们,去年我们差点儿从他们手里抢走冠军,一直以来我们跟广州恒大之间的差距都不是无法跨越的,甚至可以说我们一直在给他们制造压力,所以我觉得他们没有理由轻视我们,要是轻视,就不会派全部主力上场了。他们到底输球是什么原因,我觉得里皮比我回答更合适。

  对于即将开始的联赛,您准备好了吗?对于首场比赛有什么想法?

  首场比赛最难打,尤其是还要打升班马武汉卓尔[微博],所以我告诉队员们,不要指望一下子就能吃下对手,反而要放平心态,少犯低级错误,打出我们平时训练的水平就好了,结果不用太强求,只要别乱阵脚就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