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梦碎三冠王 低调示弱的徳拉甘“奸计得逞”

2013年03月04日06:40  深圳商报

  亚冠赛场上,一个是春风得意大胜,一个是铩羽而归惨败。但在3月3日广州举行的2013中国足协超级杯比赛中,双方形势彻底对调,广州恒大[微博]爆冷以1比2负于对手江苏舜天[微博],憾失三冠王,舜天捧起超级杯。有球迷调侃道,舜天通过赢球走出亚冠首轮失利阴影,重建信心,而恒大也正好通过输球得以警醒,可谓是“双赢”的内战。

  预测:恒大赢面大

  赛前,此役的结果似乎是毫无悬念的。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是作为双冠王参加比赛,而舜天则是多亏了恒大的一枝独秀,才得以递补参赛;在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首轮中,恒大主场3比0大胜浦和红钻,江苏舜天则在客场1比5惨败于FC首尔脚下;首发名单中,除了埃尔克森顶替秦升[微博]首发之外,恒大阵容没有太大变化,尽遣主力,而舜天由于客场作战,再加上考虑为亚冠保留实力,对首发进行大幅度轮换,雪藏了耶夫蒂奇、姜嘉俊[微博]、邓小飞[微博]、埃雷尔森[微博]等多名绝对主力,起用吴曦[微博]、关震[微博]、巴力[微博]和萨利赫首发。

  种种迹象表明,恒大赢面更大一点,甚至在赛前连对阵两队主帅都罕见地在这点上意见一致。但是,场上形势总是瞬息万变。恒大多名球员在场上发挥失常,在舜天严密的防守面前没能创造好的机会,防守的漏洞也被对手抓住而失分,被解说员批“提不起精神”。相反的是,轮换阵容出阵的舜天却士气高涨,尤其是功臣外援克里维茨,上半场第20分钟先是传中造成张琳芃[微博]自摆乌龙,9分钟后,又接队友传球左脚射门得手,奠定了球队的胜局。

  结果:确实没想到

  在舜天以2比0的比分结束上半场比赛时,众球迷齐呼真是想不到,央视解说员徐阳[微博]也大感惊奇,连说“确实没想到,太没想到了”!舜天上半场除了得分,在防守方面也做得无懈可击,恒大球员一拿球,马上会发现身边就地“冒”出多名舜天球员,铁桶阵让恒大很难找到突破口,连穆里奇[微博]的发挥都受到限制。

  易边再战,尽管恒大主帅里皮着急得在场边连比带划,同时积极调整阵容,用赵旭日[微博]换下黄博,巴里奥斯换下埃尔克森,冯仁亮[微博]换下郜林[微博],但依然没有帮助球队找到突破方式。直到第71分钟,穆里奇突破禁区时被艾志波[微博]铲倒,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孔卡[微博]主罚推射破门,才将比分差距定格为1比2。而这个比分,让舜天球员喜出望外,赛后刘建业接受采访时,脸上写满惊喜,说:“这个结果,我实在是没有想到,大家都没有想到。”

  据了解,这是自1994年国内足球职业化以来,江苏足球在国内顶级赛事中的首个冠军头衔。这场胜利可以大大增强刚刚在亚冠赛场上遭遇惨败的舜天的信心。

  原因:恒大轻敌了

  恒大在新赛季国内足坛的第一场比赛之中就遭遇失利,这对最近一路顺风顺水的恒大无疑是当头棒喝,这个赛季的国内联赛可不好打。但有球迷认为,这也未尝是坏事,可以让恒大更清醒地认清自己,里皮也能更好地看到球队中暴露的问题,在新赛季开始之时就着手解决。

  赛后,对自己球队表现不满的里皮却显示出自己的名帅风度,非常绅士地向江苏队主教练德拉甘送上了祝贺。总结败因时,里皮坚持认为和自己赛前担心的一样,恒大太轻敌了。里皮说:“祝贺江苏赢得这场比赛,是他们用必胜的信心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我想说,这样的情况经常会出现,因为上场的大胜,我们的球队还没有从胜利中走出来,而江苏队在亚冠的时候他们输掉了比赛。我们的球员面对这样的对手大意了,我们的队员在进攻上有很多的问题,我们要成为伟大的球队就不要轻敌,类似这样的情况以后不要再发生。”

  从本场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来看,巴里奥斯、穆里奇和孔卡等几个外援有一定的配合,反倒是国内球员的发挥不佳,无论是对于埃尔克森还是冯仁亮等新引进的内外援,里皮都该着手让他们融入球队。另一边,赛前异常低调并示弱的徳拉甘似乎“奸计得逞”,他的示弱果然让恒大士兵中计,入了“轻敌”的圈套。央视主持人段暄调侃说:“都说里皮是银狐,徳拉甘也是老狐狸啊!”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