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杯前瞻:恒大强势再秀新援 舜天迎尊严保卫战

2013年03月02日13: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15时30分,2013年中国足协“超级杯”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进行,由广州恒大[微博]对阵江苏舜天[微博]。冠军荣耀同是双方的目标,这场比赛也意味着新赛季大幕将告拉开。亚冠首秀遭遇惨败的舜天能否迎难而上再度挑战恒大,是此战重要看点。

  超级杯规则:单场争锋定冠军

  超级杯参赛规则是由上赛季联赛冠军对阵足协杯冠军,因恒大上赛季包揽了这两个冠军,按照规则由江苏舜天以联赛亚军身份递补。比赛采取单场定胜负,若双方90分钟内战平,将进行30分钟加时赛,仍是战平将通过点球决胜。登场外援人数不得超过4人,采取“3+1”规则(来自非亚足联会员协会的外援不得超过3人)。主裁判为“金哨”谭海[微博]

  超级杯不仅关乎冠军荣耀,历来也被视为新赛季联赛的开场大戏。上赛季中超[微博]联赛中,舜天主场同恒大的争冠大战更创造了中超上座率纪录,比赛氛围极大地激励了中国足球[微博]。因此本场超级杯也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及各地方台,共有17家国内电视台直播此战,另有海外电视台转播此战。新浪体育将进行网络视频转播,以便于广大网友观战。

  恒大势猛 舜天承压力

  周中刚刚进行了2013亚冠小组赛首轮赛事,恒大与舜天均是出战,可以说新赛季都已提前预热,但双方亚冠表现截然不同——恒大主场3-0强势击败浦和红钻,而首次亮相于亚冠的舜天是客场1-5惨败给首尔FC。

  亚冠表现就是双方当前阵容的客观实力所决定的,国内舆论对恒大与舜天的亚冠首秀结果也并不感觉意外——恒大在上赛季卫冕中超冠军的实力基础上又增补了曾诚[微博]、赵鹏[微博]等人,也引入了巴西联赛新锐埃尔克森,“国脚班底”与“外援领衔”的气场都在进一步提升;而舜天的增补手笔在中超大环境中显然不突出,尤其还承受着射手王达纳拉赫[微博]长期伤停的影响。如果说此战恒大的看点是在争冠过程中能否继续展现阵容深度,舜天的看点那就必须低调客观些:没有达纳拉赫,球队的战斗力究竟是怎样的层次?具体来说就是舜天的防守能否抵抗恒大的进攻。

  争冠意义不同 外援有看点

  针对此战前景,国内舆论显然形成了看好恒大的氛围。如能夺冠,对于气势已是高涨的恒大将更会形成激励,于亚冠以及即将开战的中超新赛季都能产生巨大作用力。而如果错失了被舆论视为必然到手的胜利,恒大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毕竟这两个赛季来舆论已习惯了恒大赢球,基本上恒大只要未能赢球的场次都会引出不少话题。

  对于舜天来说,此战就有“心理保卫战”的现实意义。德拉甘领军回国后迅速投入了训练,球队要努力摆脱亚冠惨败的影响。舜天要争胜,首先还是要避免此战再度大比分落败,否则上赛季球队所积累出的良性氛围就将转变,很可能会形成“开门黑”的新赛季压力。此战更是在检验舜天本不算强大的阵容厚度,究竟有无实力应对多线作战?

  恒大如何调配此战阵容,将对新赛季的轮换给出风向标。其中尤其以埃尔克森为看点,他是否有能力同孔卡[微博]、穆里奇[微博]形成竞争,相信里皮会为了这一目的而对埃尔克森给出重点使用。舜天新锋将萨利赫在对首尔FC一战中打入了安慰性入球,“舜天亚冠历史首球”的提法能对其给出多大激励?舜天阵营真正关注的还是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弥补达纳拉赫的空缺。

  (木之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