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宇坚守令足球梦想成真 放弃白领签约申花

2013年02月27日07:00  东方网-文汇报

  十几年前的上海,是申花[微博]最美好的年代,数不清的男孩子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披上那件蓝色球衣,比如生于1992年的王震宇。

  在通往足球梦想的道路上,命运不止一次地捉弄过他,但最终还是敞开了大门——本月初,王震宇放弃公司白领的闲适生活,签约申花俱乐部征战中国顶级职业联赛。

  这个非典型的励志故事让人感觉不可思议,悬殊身份的转变背后,既有缘分,亦有坚守。

  在王震宇的潜意识中,申花是等同于信仰的存在。家住虹口足球场附近的他,至今清晰地记得早年球市的火爆场景。“球迷的车甚至停到了我家门口。”耳濡目染,迷上足球的王震宇进入了止园路小学,随后升入精文中学,在两所足球传统学校打下了扎实基础。“没想过考大学。”满脑子都是申花的王震宇近乎偏执。

  谈起与申花的缘分,王震宇记忆中的心酸多过幸福。当年参加申花足校的招考,500个孩子取前50名,完全有实力入选的他偏偏在测试前发高烧,后来临时打了退烧针,拿了第51名。“其实他们也想要我,但家人觉得康桥太远,就没让我去。”17岁那年,王震宇再次感觉梦想近在咫尺。在康桥基地试训近一年,四五个少年挤一间宿舍,但因为学校与俱乐部没谈妥,他只能收拾包裹,带着不甘离开。

  被申花拒之门外,王震宇又辗转到南昌衡源(现上海申鑫[微博])寻找机会,短短几个月,在武汉与南昌两地的训练生活并不愉快。“或许是理念不合拍,感觉自己不符合他们的要求。”同期参加试训的杨家威[微博]留下了,王震宇的心理防线不可避免地崩溃。“当时甚至都不想继续踢球了。”除了吃吃喝喝,回到上海的那半年就是上网打游戏,偶尔也踢踢野球。

  无欲无求的王震宇从业余联赛中重新找回了自信,尽管司职后腰,但他的进球数排在射手榜前两位。“小学时踢的就是中锋,现在还是习惯冲上去参与进攻。”王震宇的足球造诣打动了上海业余俱乐部DIB队的负责人,给他介绍了一份销售经理的工作,增加稳定的收入来源。“朝九晚五,见见客户。”这种悠哉的日子让王震宇很知足,直至去年与申花的一场友谊赛,对方问他是否愿意过去试试,冰封的梦想又充满了热度。

  春节期间,王震宇跟随申花前往韩国拉练,4场热身赛他获得了两次出场机会,巧合的是,申花也只赢了这两场比赛。“终于梦开始了。”王震宇在微博上分享喜悦,更加难忘的是,他第一次跟主教练巴蒂斯塔握了手。“他用英语告诉我:好样的。”王震宇明白,这是对他过去几个月、几年辛苦付出的认可,而从现在起,自己必须比其他人更努力。“我没有职业比赛的经验,但我相信实力会证明一切。”

  接受完人生的第一次采访,王震宇又开始憧憬在虹口足球场的第一场比赛。“这几天要求采访的电话很多,但现在我不希望太多媒体来关注。”他真诚地说,无论外界怎么评价,自己都会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而努力。

  本报记者黄春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