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足球花钱难买尊重 大腕为何水土不服

2013年02月01日15:05  人民日报
申花与德罗巴的大事记申花与德罗巴的大事记

  核心阅读

  自职业联赛开始至今,上海申花[微博]就从未更名和降级。但上赛季的球员“罢训”、股权归属争议,以及近期的球队未通过注册、德罗巴[微博]转会风波等,将申花俱乐部推上了风口浪尖。上海申花这个老牌俱乐部怎么了?

  1月31日是中国足协对中超[微博]俱乐部注册材料的审核截止日,1月中旬,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曾被曝出所备材料不全,有可能无法通过足协审核。1月28日,申花在其官方微博上正面回应:“2013年新赛季,申花主场依然选择留在上海,主场地为上海虹口球场,并已经通过上海足协向中国足协正式呈报注册。”不过,这支自职业联赛开始之后就从未更名和降级的球队仍处于漩涡之中,股权归属问题和队中球星德罗巴的转会风波仍悬而未决。

  注册

  通过审核问题不大

  申花俱乐部的注册问题出在1月中旬,当时,俱乐部新赛季的注册材料连上海市足协这一关都未能通过,上海市足协表示,申花“递交的材料缺很多内容”。

  尽管上海市足协没有透露材料缺少的具体内容,但从申花俱乐部宣布将主场留在虹口体育场这个信息看,主场待定显然曾经是注册存在的问题之一。在中超俱乐部的注册材料中,球队比赛主场的使用合同是必不可缺的材料之一。申花队一度传出过主场迁出上海的消息,球队也曾经表示,去年出现过“到了自己的主场,却不能进去训练的不愉快”。

  现在,上海申花新赛季主场确定已经释放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通过中国足协审核、继续参加中超联赛应该问题不大。据中国足协消息,主场问题解决后,申花注册参加2013赛季中超联赛只差一步,即将2012年申花运动员、教练员工资发放表经公证处公证后提交至中国足协。

  股权

  继续探索解决方案

  尽管上海申花在上赛季引进了阿内尔卡、德罗巴两位大牌球星,蒂加纳和巴蒂斯塔两位名帅也先后成为主教练,但球队却始终处于动荡之中。股权问题,是风暴的中心。

  2007年,上海联城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微博]收购了国资背景的上海申花俱乐部,促成申花、联城合并,组建新申花。当时,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持有了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28.5%股份。据俱乐部方面介绍,当时协议规定,如果朱骏3年内每年投资超过5000万元,则朱骏可以获得75%的股权。但5年过去了,朱骏的投入远远超出承诺,28.5%的股权却从未变动。

  俱乐部表示,上海申花的股权归属问题一直在各方股东中做实质性的探讨与积极的寻求解决之中,去年也得到上海市政府的关注。

  在过去的一年,朱骏不止一次对上海申花的其他五大股东开出“最后通牒”,并用大牌球员离开、球队主场迁出等方式“逼宫”,但除了让球迷担心,收效不大。俱乐部仍面临“‘单一股东投入’的尴尬现实。管理团队对结果无法做出预测以及最后的判断”。

  股权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五大股东基本上都是“国有”背景,如果将手中的股份无偿或低价转让给朱骏,将涉及国有资产转移和流失等问题。此外,股权转让背后的经济利益也被人看重,其中申花俱乐部的康桥训练基地靠近正在开发的浦东迪士尼公园,近年来商业价值飙升,据悉甚至已接近80亿元。

  在现有局面下,股权问题还难以得到圆满解决。俱乐部方面表示:“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原则,继续积极与各方股东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保持沟通,继续探索股权解决方案。”

  转会

  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正当注册和股权问题困扰申花俱乐部时,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土耳其超级联赛豪门加拉塔萨雷宣布正式引进上赛季中期加盟上海申花队的科特迪瓦前锋德罗巴。据了解,双方签署了一份为期18个月的合同。

  加拉塔萨雷方面强调,德罗巴是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该队的,并非是从上海申花转会。德罗巴的土耳其经纪人表示,德罗巴在申花已3个月未领到工资,依据双方合同中的相关条款,他与申花的合同自动解除,从而恢复“自由球员”身份。

  申花队的另一位球星、法国人阿内尔卡也已转投意甲球队尤文图斯[微博]

  对德罗巴转会一事,上海申花俱乐部“深感震惊”。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我们理解德罗巴希望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迫切心情。但是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于 2012年 7月 1日与德罗巴正式签署为期两年半的正式工作合同,自从签署工作合同以来,本俱乐部依据双方合同之约定,一直切实履行俱乐部的责任与义务。”

  与此同时,申花俱乐部再度坚称:目前,德罗巴依然是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双方之间的合同仍在有效期之内。俱乐部方面已经开始整理所有证据及资料,准备提交国际足联以维护俱乐部权益免受更大的损失。

  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申花上诉国际足联,那么后者将会要求双方提供签订的工作合同,然后再依据这份合同来进行裁决,那时,真相就会水落石出。

  大腕为何“水土不服”

  证明“大腕”的不仅是身价,更是他们的职业素养。如果不能给他们营造一个“足够职业”的氛围,不用他们加盟的契机去努力改变中国足球[微博]的一些痼疾,钱花得再多,也难买到真正的尊重和发展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阿内尔卡走了,德罗巴也走了,这对在英超切尔西[微博][微博]队时威震天下的锋线搭档,上赛季先后加盟上海申花队,这个冬天又双双离去,其间不过大半年光景。

  他们登陆中超时,人们曾很认真地讨论,这样的顶级大腕对中超联赛会带来什么影响?现在看来,他们对中超的影响,远不如中超对他们的影响。与他们的加盟相比,他们的离开更值得思索。

  阿内尔卡曾表示,宁愿退役也不想留在中超,德罗巴在申花后期的日子郁郁寡欢。他俩不是个案,恒大[微博]俱乐部和孔卡[微博]的转会纠纷还在持续,只踢了半个赛季的巴里奥斯也动了离队的念头。为何这些“大腕”在中超如此“水土不服”?

  引进这些“大腕”时,俱乐部不惜重金。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中超吸引他们最有效的手段。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最终“钱不是万能的”。德罗巴惊讶于球队的一堂训练课不用出汗就结束了,这让他对自己如何保持状态很是担心。阿内尔卡说,有太多不懂足球的人对足球指手画脚。曾效力于天津泰达[微博]队的前意大利国脚托马西[微博]干脆直言,中国足球把太多精力放在场外。此外,俱乐部欠薪、阴阳合同等问题也让很多外援头痛不已。

  “在中国足球身上我看到了太多的不职业”,这句话出自中国球员高雷雷[微博]之口。作为曾转战新西兰、芬兰、美国足球联赛的球员,高雷雷对于中外足坛的对比,有很多切身感触。

  中国足球自职业化以来从不缺有实力的外援。从最早的金斯、汉斯,到后来的内梅切克、扬科维奇,再到如今的阿内尔卡、德罗巴,名气和身价越来越高。证明“大腕”的不仅是身价,更是他们的职业素养。如果不能给他们营造一个“足够职业”的氛围,不用他们加盟的契机去努力改变中国足球的一些痼疾,钱花得再多,也难买到真正的尊重和发展。

  日本的J联赛在创办之初也用重金聘请不少世界明星加盟,前巴西队长邓加在磐田喜悦踢了4个赛季,而济科更是在鹿岛一呆就是14年,这为日本足球后来的腾飞起了不小的作用。如今,中超不少俱乐部不缺砸钱买人的实力和冲动,这是否能表明联赛的档次大幅提升?就像托马西所说,外援确实能对球队起到作用,但学不学、怎么学终究还是中国足球自己的事。就像国内球员谈到外援的职业素养大都赞不绝口,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学到一二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