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林:大环境让踢球的孩子变少 希望恒大足校能成功

2012年12月31日16:07  足球

  记者白国华报道 12月28日,由恒大[微博]集团主办、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恒大歌舞团协办的大型全民综艺节目——《恒大偶像》迎来了精彩的首期录影,高晓松、何浩鹏、严艺丹(《步步惊心》主题曲《三寸天堂》的演唱者)坐镇星级评委席。恒大队明星球员冯仁亮[微博]、李帅[微博]、吴坪枫[微博]和高志林[微博]的人组成的精英评委团与专业评委一同把关,送出梦想奖学金、演艺圈入场券。本来评委之中还有郜林[微博]的,但是他因为有事还在郑州老家。“没参加还觉得挺遗憾的。”郜林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不过,当听到他的母校、中国足球学校停止招生的消息以后,他很愕然:“是吗?这可真是太遗憾了。”

  郜林是中国足球学校培养出来的最有名球星之一,在听到母校已经停止招生的消息,郜林说:“大环境如此,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但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实在是太遗憾了。”

  1999年,小学毕业的郜林,从郑州著名的足球小学郑上路小学到中国足球学校,踏出了他足球生涯的重要一步。“那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郜林说。在中国足校,郜林学了三年,2002年他被上海申花[微博]挑中带走。

  “那三年,很快乐,天天有球踢,而且队友之间都相处得很好。”郜林与闫相闯[微博]、黄博文[微博]在足校时就认识。“虽然不是同一个班,但他们都是尖子,所以都知道他们。”与郜林同龄的闫相闯是1997年进入中国足校,同一年离校,不过闫相闯是2002年进入八一队,2003年才转会到北京国安[微博],分手后的他们后来又一同进入国奥队、国家队。

  对郜林来说,他的教练梁锦宁是让他永远感激的人。梁锦宁是青海人,现在是青海队的主教练,1998年到2005年在中国足校做教练时,在一次比赛中看中了郜林,如果没有他的慧眼,郜林就不会转到中国足校读书。“他先跟我谈,我年纪小,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他跟我家人谈过,最后家里决定把我送到中国足球学校,这样为我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训练结束以后,郜林有时候会客串门将,过一过守门的瘾。梁锦宁后来在接受一次采访时,对郜林大加赞扬,说他悟性好,又勤奋:“前锋、中场、后卫都能打,而且守门技术也不错。”在正式比赛中,郜林没有守过门,然而他的位置却经常变动,前腰、中卫、前锋,凡是中轴线的位置,都有两把刷子,因为他出色的表现,于是被申花的梯队教练可可维奇相中,郜林因此转到上海。“学校那时候人很多,有1000多人,很热闹,大家都喜欢足球,每天都能踢,而且比赛也很多,你说,在那里能不开心吗?”郜林说。

  2002年离开中国足校后,郜林有两次重回母校。一次是2008年6月随杜伊国奥队在秦皇岛集训,郜林与闫相闯重回母校,与昔日教练见面,另一次是2009年6月,国家队在秦皇岛和伊朗队进行了一场热身比赛,这次国家队就住在中国足校里面。回想起那次重回母校,郜林说:“那次感受特别深,小时候踢球的一些记忆才上来了。”而为了迎接国家队,学校也搞了一些欢迎活动,作为本校产品,郜林更是最受欢迎的队员之一。

  “和一些小队员进行了一些交流,看到他们的神情,尤其是眼神中对于足球和成功的那种渴望,我当时就想,我那时候也是这样的。”

  不过,在中国足球的低潮期,中国足校也难以为继,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招生难。“踢球的和学踢球的人都没以前那么多了,足校的很多场地也已经变成其他项目的训练场地了。”郜林也感觉到母校的艰难,“这是个大环境的问题。为什么现在踢球的孩子那么少?我想大家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我现在希望的就是恒大足校能够取得成功,能吸引更多的孩子踢球,能培养出更多的球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