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将讨论亚冠外援新规 亚洲外援由1个增至3个

2012年11月26日09:56  足球

  特约记者杨林报道 在26日的会议上,除了名额分配,外援政策是否放开也是讨论的焦点之一。

  目前,亚冠实行的是3+1的外援政策,每支球队可引进4个外援,但其中之一必须来自亚足联下属会员,这是2008年10月30日亚足联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第8次会议做出的决定。当时的亚足联主席哈曼表示:“我很愿意看到一个沙特球员在韩国踢球或者一个朝鲜球员效力与沙特,通过3+1外援规则,我们会给更多亚洲球员提供效力其他亚洲球队的机会。”此后,对于这个政策,不断有会员希望进行调整,增加外援数量,但都没有被纳入讨论范围。

  对外援数量进行调整,中国足协此前也向亚足联表达过类似的意思。

  今年6月底7月初,亚足联亚冠检查团来华检查,亚足联竞赛部主任斯特尔特和于洪臣进行了会晤,期间,两人重点谈论了亚冠的外援政策问题。当时,于洪臣向斯特尔特表示,希望未来亚足联可以对外援出场名额适当放宽,这样可以提高亚冠的水平和观赏性。“目前亚洲足球还处于相对来说较低的水平,如果增加外援名额,那么可以通过训练和比赛带动本国球员水平的提高。”于洪臣说:“这样也能提高本国联赛以及亚冠的水平。”他还认为,多注册外援,可以增加竞争性,使其保持更好的比赛态度和水准。当时,国内通过了亚冠球队可以注册7外援的政策,但只用于中超[微博],而且,当时只有恒大[微博]还在征战亚冠,所以受人诟病。

  对于洪臣的意见,斯特尔特表示认可,他当时表示未来肯定会有所调整。他还透露年底亚足联大会时会对外援出场名额进行讨论,“希望可以拿出一个更切合实际,更有利于亚洲足球发展的方案”。不过,他也表示,亚足联内部有过共识,那就是短期内不会开放非亚洲外援政策,也就是无论是出场还是出场,3个是上限,能调整和增加的只是亚洲外援。

  亚足联担心外援尤其是非亚洲外援数量过多,对本国球员成长和发展不利。斯图尔特当时举了英超的例子,“英超外援政策宽松,这导致了很多球队大量引进外援,甚至有球队出场球员全是外援,虽然知名度和观赏性有了提高,但对本国球员发展却有所限制。”事实上,英超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规定每支球队必须拥有8名21岁前已在英足协或威尔士足协登记超过三年的球员。

  而亚洲外援政策放开,虽然也会影响到俱乐部本土球员的发展,但本着“亚洲足球一盘棋”的思路,受益的还是亚洲足球。

  据悉,这次提出议案的是乌兹别克斯坦足协,他们提议是3+3,亚洲外援由1个增加到3个。不过,有亚足联人士表示,即使被通过,也可能不会一步到位,“可能会增加到2个”。

  除了放开外援政策,乌兹别克棉农俱乐部还提议参考欧足联的经验,增设U18青年亚冠,比赛在成年队前一天举行。该俱乐部副主席巴巴扬是特设职业俱乐部委员会委员,他表示,这是为了提高亚洲俱乐部的青训水平,加强对青年梯队建设的重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