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要向球员动刀!周海滨风波留顾虑 有人求着走

2012年11月22日16: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在鲁能俱乐部更换新老总一天之后,记者在采访球员对于未来的展望时,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拒绝。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鲁能泰山队连续起用了5位教练,人事的频繁更迭,让队员们已经渐渐失去安全感。所以此番鲁能高层调整,鲁能队员三缄其口倒也并不意外。不过,平静的背后,并不意味着队员们没有想法。随着新老总的到来,鲁能的选帅、引援以及球队的调整也将随之展开。这也将是鲁能又一次重建的开始。随着新时代的到来,鲁能球队内部的调整已经不可避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否鲁能本意,新赛季有老队员离开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足协勒令“减肥”,鲁能无奈“挥刀”

  11月9日,一个“2013赛季中超[微博]各俱乐部一线队本土球员报名人数将由40人减至35人”的消息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而在这篇文章中还提到,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逐步减少,直至减至25人。按照中国足协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此举意在与英超等高水平职业联赛靠拢,一方面打破个别财大气粗俱乐部过度垄断人才资源,引发不公平竞争,另一方面,在减少俱乐部经济负担的同时,有利于国内足球人才的流动。对于各个俱乐部而言,这一政策无疑让鲁能在内很多俱乐部不得不对一线队员人数进行缩减。

  稳定,曾是鲁能雄霸中超的标签。这支球队虽然在引援上从不吝啬,但对于本土球员的培养和使用则一直为外界多称道。从宿茂臻、李霄鹏,到韩鹏、刘金东,鲁能的招牌球员从来都是来自山东本土。尽管郑智和李金羽[微博]曾为鲁能带来辉煌,堪称是功勋球员,但对于鲁能来说,本土的情感从来都未曾缺席。正是源自齐鲁文化的这种醇厚,山东鲁能[微博]以稳定纵横国内足坛。但时代在变,随着广州恒大[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等地产足球的介入,中超拼的不再是稳定,而是巨额投入带来的巨大回报,是在市场化下瞬息万变中与时俱进。于是,稳定的鲁能,掉队了。

  在经历了周海滨出走风波后,鲁能对于自身培养的球员,因为要承担“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而鲜有当打球员能够如愿离开。此前离开鲁能的王晓龙[微博]在国安[微博]如鱼得水,更是让鲁能承担了不小的压力。所以每当有其他俱乐部看中鲁能的球员,鲁能高层的回应往往是含糊不清中偏向否定,而最终,很多球员无奈留在了鲁能,或者打预备队联赛找找感觉,或者在冷板凳上蹉跎时光。尽管收入相比其他俱乐部并不算少,但站在球员的角度,在年富力强的职业球员黄金期常年过着“没有稳定出场时间”的日子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对于这些鲁能队员来说,走出去,收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能打上比赛,保持状态,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鲁能最近两年的乱局,最早显现在2011赛季。当时很多人以为鲁能会拿躺在功劳簿上的老将开刀,遗憾的是,年终的转会,鲁能还是沉默不动,并没有对于球队一线人员进行变动,最终在8名93年龄段球员上调一线队之后,鲁能一度达到了38人;而到了今年7月份,鲁能的总名单也变为40人。按照足协本土球员报名人数为35人的要求,鲁能球队裁员已经势在必行。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鲁能一位内部人士对于球队的组建讳莫如深,“目前关于球队组建的事情还没有进行研究,接下来的时间,俱乐部会针对球队的情况,以及明年的一些计划来考虑球队如何组建。”

  新人需要机会,老将谋求离开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滕卡特的“青春风暴”让外界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原本一些地位稳固的老将心灰意冷。本赛季,鲁能的很多球员都有意要转会或者租借到其他球员,只是寻求一个踢球的机会,但是最终还是因为电力高层的原因而留了下来。而在待遇得到保障之后,一些队内的骨干球员与失意老将联合兵谏鲁能高层,要求辞退滕卡特的往事,也很显然伤了鲁能高层的心。也许当时在河南郑州,滕卡特公开怀疑有队员打假球的言论有些过火,但按照鲁能内部人士的说法,当时一些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得不够积极同样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因此,尽管最终下课的是滕卡特,但当时那些找鲁能高层兵谏的队员,也在随后事情的发展中因为自己状态的下滑以及舆论的质疑,对于自己在鲁能的未来渐渐失去信心。

  有这样一个细节,一位鲁能队内的大牌球员,在本赛季某场比赛结束后,曾在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孙国宇的门前苦等近半小时,只是为了表达自己想要转会或者租借的想法。但这位球员并不知道,鲁能球员的去留,尤其是他这样的大牌球员,需要董事会的拍板才能决定。所以知道这位球员意图的孙国宇最终回避了这名球员。而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这名球员已经初步联系了韩国的球队,此次想要离开的态度,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相对坚决一些。事实上,与这名球员持有同样态度的老将并不少,他们想要离开,一方面希望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用这样的行动支持鲁能的新老交替。

  最近两个赛季,恒大的强势崛起,在于其引援的成功。这支球队在有了穆里奇[微博]、郑智、郜林[微博]等几名骨干球员后,通过内外援的引进来不断改变球队的薄弱环节,通过三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一支在国内赛程几乎“无解”的雄狮。而鲁能则不小心成为了反例,最近几年队内没有中场核心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精神领袖,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蒿俊闵[微博],原本被认为会像当年的郑智一样,迎来带有自己标志性色彩的一个时代。遗憾的是,蒿俊闵在加盟鲁能后鲜有出彩发挥,不但没有力挽狂澜,反倒与球队一起沉沦。如果非要给鲁能找目前队内不可或缺的球员的话,目前似乎只有王永珀[微博]和西芒而已。

  新的赛季,鲁能的新老交替不可避免。不过对于俱乐部来说,肯定会对于老将有所取舍,因为新人需要成长空间,更需要老将的提携。毕竟,新老交替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为完美的新老交替,是老将与新人不断制造胜利,在这个过程中,老将将经验传授给新人,新人在不断的胜利中收获自信。当然,对于鲁能来说,球员的生活管理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问题。过去的这个赛季,鲁能可以将王永珀改造得近乎完美,如果管理层加大力度,以改造王永珀的方式来管理整个球队,那么鲁能改变留给外界的“步行者队”形象,重新成为一支铁军的梦想,也许并不遥远。

  (隋幸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