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本土球员仅3人出自大学联赛 打球念书难两全

2012年11月22日10:00  长春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关海阳   

  核心提示:新赛季CBA[微博]联赛本周六即将点燃战火,除了包括马布里[微博]、麦蒂[微博]和阿里纳斯[微博]在内的36名外援之外,还有237名本土球员参赛。但令人尴尬的是,在这237名本土球员中,只有韩德君(辽宁衡业)、曾令旭[微博]和宗赞(佛山友诚)三名球员来自高等学府。栽下梧桐树自有金凤凰,但是CBA这棵大树上的“金凤凰”却少得可怜。

  ◆大学生球员能否立足CBA

  最近几个赛季,CBA联赛出现了一道特殊的风景,很多原来在大超联赛或CUBA效力的大学生球员登上了这个国内最高职业篮球赛事的舞台。这些球员脑子聪明,但对抗能力相对一般,所以他们的命运也各不相同,有些在球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多数表现平平,还有一些因为不适应或伤病等原因离去。但大学生能够出现在CBA赛场上,本身就是一个利好消息。

  2008年尚未毕业就从武汉理工大学加盟辽宁衡业的韩德君不断成长,新赛季,23岁的他已在球队打上主力,场均12.8分7.5个。前清华大学男篮队长曾令旭则在上赛季首次代表在佛山友诚征战CBA,表现堪称神奇。他没用多长时间就适应了这个赛场,专注的防守以及良好的组织传球意识令佛山男篮[微博]当时的主教练龙汉杰颇为赏识。

  23岁的宗赞目前还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一名在校生。2009年他首次参加CUBA联赛,便留下场均24.4分、10.2个篮板的骄人数据。尽管本赛季所在球队战绩不佳,但宗赞的表现却格外耀眼,场均34.3分、15.7个篮板、2.3个封盖、1.3个抢断。

  目前,全国有两个大学生联赛,一个是CUBA,一个则是CUBS(大超)。CUBS是由中国篮协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创办的,而CUBA则是中国篮协主办的。相比于CUBA略显“草根”的特点,CUBS则承担着为专业球员解决出路等任务。

  山东黄金的硕士刘久龙[微博]是最早一批从大学赛场转投CBA的球员之一,当时是CBA联赛之中学历最高的球员,也是昔日前陕西男篮的绝对主力,不过在2009年加盟山东黄金之后,刘久龙便开始走下坡路,作为小前锋他的场均得分只有5分左右。与刘久龙命运相似的还有上海玛吉斯的刘子秋。当年加盟云南红河,“清华流川枫”也有相当抢眼的表现。2010年,刘子秋辗转来到上海男篮,同样被主教练委以重任,那个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9.35分。2011年,他被招入国家男篮,成为第一个代表国家队出战的CUBA球员。不过在一场比赛中刘子秋脚踝受伤,随后便“销声匿迹”了。

  在NBA[微博],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大学生,而在CBA大学毕业生球员却少得可怜,1/79就是最好的证明。首位进入到CBA的大学生球员当属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王晶[微博],但是现在他的名字已经鲜为人知。

  中国是体育大国,但运动员基本来自各地区的体工大队,这与国外球员大多来自大学校园有质的区别。正如中国男篮希望之星王哲林[微博]在今年高考日的微博中写的,“如果不打球的话,6月7日我也要参加高考了。这个愿望是实现不了了,只能祝福所有高考的同学们加油!”显然,无法参加高考是王哲林人生的最大遗憾。王哲林的话语也反映出了大多数球员的心声。

  除此之外,中国青少年联赛的发展,也处于一种畸形状态。青少年联赛队中的孩子们被视作“中国篮球的未来”。但事实上,在这样的比赛里,很多“未来”正在主动或被迫地虚耗着青春。

  中国篮协口头上号称“重视青少年培养”,但实际上却是“雷声[微博]大,雨点小”。场馆条件简陋,赛事安排紧凑,规程漏洞百出,场次滥竽充数。举行青少年联赛的根本目的并不在于成绩,而在于提高球员水平,为联赛补充新鲜血液。但管理层对于青少年球员的锻炼和培养,却带着浓重的功利性目的,这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可以说毫无益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