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1重视!中国特色培养 申鑫:今后砸钱难买好球员

2012年11月07日06:29  成都商报

  4年重视一次 ———

  “中国特色”的培养方式

  中国的青少年培养体系有着强烈的“中国特色”,球员的培养以4年一届的奥运会为周期,非奥运会年龄段许多地方协会和俱乐部均没有组队,4年才出一批球员导致了球员的年龄结构一直不合理。

  痛定思痛

  “上海申鑫[微博]俱乐部总经理秦蘋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再不培养后备力量

  今后砸钱也买不到好球员”

  上周六,上海申鑫终于还是在生死大战中没有上演胜利大逃亡,无论是否还有附加赛这样最后的救命稻草,申鑫俱乐部都明白了一件事情。“无论明年是中超[微博]还是中甲,我们都要坚持现在培养梯队的模式,现在只有自己培养球员才有前途,如果再和以前一样,今后砸钱也买不到好球员”,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

  成都商报:现在外界都传闻,因为大连阿尔滨[微博]收购了实德俱乐部,申鑫已经收到了保级附加赛的通知,是这样吗?

  秦蘋:没有,我们还没收到通知。

  成都商报:有种说法,在参加中超的16支球队中,申鑫队的后备力量算很差的。

  秦蘋:确实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前几年我们在南昌。当时,为了追求成绩,球队都是搞拿来主义,出去买球员。俱乐部也没有多余的资金和精力去搞青少年的培养。当时,也就是和中学签个协议,把他们的学生组成了梯队,球员年龄结构也只有高中。所以,几乎就没有从梯队上到一线队的球员。

  成都商报:现在俱乐部搬回上海了,这样的情况改变了吗?

  秦蘋: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理顺了青少年培训的模式。我们延续了与上海精文中学合作培养球员的协议。我们开始自己到全国筛选球员,选自己看好的苗子,然后进入精文中学读书,一边读书一边训练。现在我们也给一些大学签订了协议,今后学生如果不能进入二线队,可以去读大学。今年的预备队里,已经有一些从梯队上来的球员。

  成都商报:怎么看待目前国内对青少年培养的问题?

  秦蘋:我们已经明显意识到,之前一味追求成绩的做法是错误的。一家俱乐部必须要自己培养球员,这样才有前途和生命力。

  成都商报:现在国内的球员市场是否是影响俱乐部决定的重要因素?

  秦蘋:是的。前几年,花钱还可以买到好球员。现在,稍微好一点的球员,都与俱乐部有合同,俱乐部不放人,你花多少钱都买不到。而且现在的好球员越来越少,哪家俱乐部都不会轻易地放人。差一点的队员,俱乐部一般也不想要,这种局面也是我们坚定只有自己培养才有前途的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