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鑫赛季总结:重回上海多磨难 在希望中落降级深渊

2012年11月06日1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赛季的上海申鑫[微博],经历球队历史上最艰难的一个赛季。说申鑫艰难,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目前正在等待是否降级的最终宣判。申鑫2012赛季的艰难,从赛季开打之前,全队突然迁回上海那一刻,就注定了这个赛季,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将充满艰辛。最终,申鑫全年6胜12平12负积30分,本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目前,由于大连实德[微博]与阿尔滨之间的合并传闻,让本已坠入降级漩涡的上海申鑫,暂时以死缓的状态,等待最终的结果。

  漂泊多年申鑫重返上海遭遇艰辛

  让所有人看到希望,旋即又坠入深渊……这个赛季,上海申鑫队留给外界这样的感慨和遗憾。这样的总结里,有悲凉,有抗争,有思索,但肯定不是彻头彻尾的悲剧,因为他们努力了,付出了,包括为他们的弱点付出致命的代价,而真正的悲剧,属于他们所处的环境。他们的球迷在主场看台上打出:“申鑫要是降级,中超[微博]少了一种欣赏的价值。”这是属于申鑫的,苦涩而悲壮的感言。

  从上海到南昌,再到返回上海,上海申鑫队的漂泊历程实在有点冷落或者说凄惨。它的前身,征战乙级联赛的上海衡源队,生存在中超有申花[微博]、国际两大豪门、中甲有中邦,中乙球队还有一大堆的环境中,无论在人员配置还是场地空间上都捉襟见肘。2004年,他们出走南昌,并购入当时解散的八一梯队,让江西拥有了第一支职业球队,虽然在训练场地等硬件上不是尽如人意,但至少受到当地政府和球迷的热情关注和支持。

  在那样的背景下,当时的球队主帅李晓率领南昌衡源八一队于2005年夺得乙级联赛冠军,冲上中甲。此后几年,球队开始网罗一批来自申花足校等上海籍的潜力足球青年力量,而后,年轻的少帅朱炯[微博],成为了球队的主帅。就这样被冷落出沪的一支球队,一个少帅朱炯,一堆被挑剩下的球员……天欲弃之而人终不自弃,在2009年下半赛季他们创造了奇迹,以当年中甲联赛第二的身份闯入了中超。2010-2011两个赛季,这支年轻的队伍经受了考验。2012赛季开打前,为了球队发展,俱乐部决定迁回上海,从此,上海申鑫开始了球队史上最为艰难的中超赛季征程。

  让众人看到希望旋即又坠入深渊

  应该说,值得庆幸的是申鑫有多年以来低调却不减投入的投资人,也有朱炯这个敢为他人所不敢为的个性教练。拼抢、快速、效率,这是他用短短两三年时间给球队灌注的“灵魂”,于是这支不被看好的年轻球队,每次都能从枪林弹雨的保级大战中杀出来。2012赛季开始前,衡源俱乐部作出重大决定——俱乐部迁回上海,并将球队命为“上海申鑫”,他们选择了原国际、中邦后备基地洪庙,虽然离市区有点偏远,但软硬件都还不错。

  对于申鑫而言,2012中超赛季的开始是近乎梦幻的,第一轮申鑫就差点把巨无霸恒大[微博]拉下马,此后几轮他们摧城拔寨,打出了非常华丽的攻式足球,很多外教都赞叹:“没想到中国还有这样踢球的职业球队。”可惜福祸相依,正在球队往上攀爬甚至梦想亚冠赛场时,和青岛队比赛的场上斗殴,导致两败俱伤,多名球员遭受追加处罚。而在联赛间歇期,因为种种原因申鑫也没有继续进行引援调整,而他们的对手纷纷招兵买马,被很多人看好的申鑫队从此陷入比赛得势不得分的怪圈。

  几个禁赛主力解禁出赛后,年轻球队的不稳定又恰在此时爆发,加上客场、裁判等问题在中超死灰复燃,让这支没有背景的球队渐渐陷入保级的泥潭。战申花前他们接连三个主场都因为被判点球遭遇连败战绩。和绿城的这场保级生死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逼近的。单纯从技战术讲,心态良好的朱炯完全可以和冈田主教练联手演绎一场中超赛场难得一见的技术足球大战。但此刻申鑫队所处的降级危机和连续客场的不公待遇,又让他们的心态处于不利地位,也悄然影响了场上、甚至是球队的保级格局。

  重创之后申鑫投入不减痴心不改

  在沈阳,中超联赛最后一轮上海申鑫客战辽宁的赛场上,保级大战的奇迹,最终没有发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上海申鑫在铁西体育场一度看到了留在中超的希望,不过肇俊哲[微博]在比赛第88分钟的任意球破门,让辽宁宏运[微博]成为3日那场保级生死战的胜利者。2比3,输掉比赛的申鑫全年6胜12平12负积30分,本赛季排名倒数第二。按照规则,这个赛季申鑫不幸遭遇降级。好在,两支大连球队即将合并的消息传出之后,中国足协已经做好了附加赛等多种预案。

  继续中超赛场前行,还是跌落中甲从头再来,抑或是买壳重返中超....。.等等可能性,在2012赛季,中超各队都画上句号的时候,上海申鑫,依旧处于等待结果的状态中。大喜还是大悲,这个赛季,对于上海申鑫来说,已没有太多意义,因为申鑫投资人日前表示:“无论如何,申鑫都会一如往常走下去,投入也会继续。”

  只是,在最后一场保级大战之前,申鑫高层悠悠道出的一句:“从赛季开始之前,球队和申花热身赛出现打架那一刻开始,实际上球队的心态就出现了问题,夹缝中求生存的队伍,从那个时候苗头就出来了,现在想想,2012赛季的所有问题,实际上,那个时候就出来了。”或许,对于申鑫而言,这一个赛季的艰难,是赛季初就埋下了注脚的。(曲小尤)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