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著《祖国在我心中》定稿 精选博文感悟人生

2012年11月05日16:26  中国新闻网
已是癌症晚期的中国乒坛宿将庄则栋,在住院的危重病房里将“自己最后一本新书《祖国在我心中》”定稿。佐佐木敦子摄    已是癌症晚期的中国乒坛宿将庄则栋,在住院的危重病房里将“自己最后一本新书《祖国在我心中》”定稿。佐佐木敦子摄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韩凯) 已是癌症晚期的中国乒坛宿将庄则栋,在住院的危重病房里将“自己最后一本新书《祖国在我心中》”定稿,待接洽出版社商出版事宜。

  庄则栋在这本38万字新书的序言中写到: “《祖国在我心中》是继我撰写的《闯与创》、《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之后的第四本著作,也是自己“立言”部分的最后一本书。

  它对于我和关心我的朋友们来说,弥足珍贵。因为它是我在身患癌症晚期,先后做了20次手术、20多个疗程的化疗,用五年多的时间,靠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微弱生命断断续续完成的。”

  当11月4日记者探访庄先生时,他首先兴致勃勃地把书稿拿出来,欣慰地小声说道:“又完成一件事,我就是想给朋友们看看。”

  该书共分了四个部分:讲述奇特的人生;再现亲历“乒乓外交”;回忆领袖和师友;倾诉对人生的感悟。在附录中,选载了观众和网友对庄则栋的评论以及部分媒体报道。封面选的是敦子夫人拍摄的一张庄先生的肖像照。

  据协助整理该书的周子务女士透露,该书主要选编了庄老自2007年5月创建博客以来,至2012年9月7日发表的392篇博文中的精华部分;还选刊了一些新闻图片和生活照片,不仅可读性强还具有较高的史料和收藏价值。

  据了解,五年来,共有近355万人次访问了庄则栋的博客,其中有92篇被网友推荐。

  庄则栋谈到自已的博文时说:“这些是我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和人生感悟的集中体现;是对祖国、对人民抚育我的感恩之情,表达了我对祖国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也对25年来与我同甘共苦的妻子表达由衷的感谢。我愿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留在人间。”

  庄则栋在2008年7月底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四年多时间里,“他与癌症抗争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这是许多关心他的海内外朋友想知道的。

  读者可以通过《祖国在我心中》看到:几年来,这位癌症晚期的重症患者,仍始终以乐观豁达的心态与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抗争,续写着自己具有传奇色彩的乒乓人生。

  他富有特色的近两百场“祖国在我心中”的演讲,唱响在祖国大江南北的机关、企业、部队、院校的礼堂。

  他每月虽只有近4000元的退休金,却通过拍卖书法作品为冰雪灾害、玉树、汶川地震和“母亲水窖”筹集捐献善款60余万元。

  在他病情加重后,于2011年5月29日成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祖国在我心中”庄则栋书法习作展。

  在配合医院治疗的同时,他抓紧时间尽力多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事。先后赴沈阳、大连、宜昌、长春、贵州等全国各地,为“与奥运同行”的宣传活动忙碌着;

  他几度漂洋过海,继续“乒乓外交”活动。“小球推动大球,和谐走向未来”的演讲,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等世界各地赢得热烈反响。

  读者还可以通过《祖国在我心中》看到: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豪迈胸怀,践行着“活一天就战斗一天”的誓言,努力为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奋斗。先后荣获“美中友谊特别贡献奖”、“共和国尊贵老人”、“功勋运动员”、“世纪十佳”、“敬老孝亲中国行”公益大使、倡导绿色出行“行者大使”等荣誉称号。

  《祖国在我心中》将让读者看到一个真实的庄则栋,一个铮铮铁骨的硬汉—庄则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