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炯:申鑫不惧鲁能国安我没输 德罗巴来了可之后呢

2012年11月05日10:03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微博]

  “没事的,没事的,放心……”、“头抬起来!格有啥啦?”……这是周六申鑫与辽足之战终场哨响之后,朱炯[微博]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前一句是对上前“安慰”的人,后一句则是对自己的队员们。

  抵达下榻酒店后的第一时间,他依然在一众跟队媒体面前侃侃而谈,那还是在没有用餐的情况下;而当众人散去、自己终于用餐完毕之后,他又把话题聊向了足球,这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服务员通知“马上关灯了”才亦步亦趋地离开。这个晚上,他又哭了,但和比赛无关。

  我没有失败的感觉

  倒数第二,但净胜球却并非负数。朱炯说这样的成绩让他想起日本J联赛的大阪钢巴:“有不少人都和我说,现在的申鑫就像过去几年间的日本球队,能打出好的传接配合,但是赢不了球。可这又怎么样呢,日本足球现在的情况是如何的呢?”经历过南昌时期两万人齐呼“下课”的场景,再到如今八年合同节点之际,朱炯说自己没有失败的感觉。

  东方体育:一场比赛决定一个赛季,那么在你眼中,如今这样的结局,算失败吗?

  朱炯:从比赛结果上来说是失败的。说实话,之前我定下的目标是想进入联赛前十,哪怕是在输给富力以及之后几场比赛,我也从没有想过降级的事情。但是,从球队层面上来说,这是第四年(朱炯与申鑫合同期为八年),我们每一年都有着预期中的进步,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我们会很多次被对手提及拥有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同样的,就我个人而言,外界也出现了对我认可的声音而并非诸如“你朱炯也没什么花头”,这亦称得上是收获。

  东方体育:如果要为你的球队在这个赛季中寻找亮点,你会怎么选?

  朱炯:他们(球员)自信心的提升。中超[微博]没有几支球队会采取压迫性的打法,毕竟那需要较强的个人能力作保证。很多人也都和我说,如果多打打防守反击,可能保级也没那么吃力了。但是我一直对这样的说法存保留意见,防守反击并非不能打,可那只是一时的,也许熬得过今年,可明年要怎么活?或者说要怎么提高?我们追求的就是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队员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过去面对鲁能[微博]、北京这种队,比赛还没打可能就比较悲观,但是现在上去一打,队员们的心气也不一样了,心里层面一点不怵对手。

  东方体育:恰恰是在看似越来越成型的时刻,却可能降到更低的平台,如此一来岂不是相当令人有挫败感?

  朱炯:中超和中甲,平台不一样可能包括关注度、商务方面的事情都会有一定影响,但可以看到的是,过去几年徐指导他们在中甲时,八万人的看台上依然有人在关注,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的足球得到了认可!反过来说,今年我们在金山那么远的地方,依旧有球迷愿意过来,那也证明了我们的成功。明年无论在哪里,有这样的一种认可存在,我相信我们的足球不会无人问津。对我来说,这可能只是前进路上的一个拐点,可能需要激发我形成另一种考虑;对他们来说(手指不远处正聊天的队员),一路走来其实还是比较顺的,这支球队真正有过历练的可能只有赵作峻[微博]和王云他们,年轻队员受点挫没什么,就当是到山林里隐居一段时间练练内功,练完了再出山就是了。

  强援只有短期效应

  端着一杯星巴克热饮,朱炯似乎是感到了些许温暖,他说自己喜欢喝咖啡,还说对于奶油之类的甜点情有独钟,这一点他一直没有改变。当然也有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悄然产生着变化:以前在南昌时,训练基地在大学里,经常带着教练组和他们校队踢踢球,现在人懒了,跑都不怎么跑。说懒,其实逃不出个累字。

  东方体育:一句玩笑话,你的队员曾说,当了主教练后,你的白头发一年比一年多。

  朱炯:其实说到底,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人懒了,不像以前还会有规律的每周出出汗,动动身体。过去在南昌,训练基地在当地一所大学里,平时没事还会拉着我们教练组和他们的校队一起踢踢球,现在回来了,有时候没了那样一个环境,自己更没有那种欲望去试上两脚,跑个几步可能就又停下来了。这个和心态也有关系。

  东方体育:其实还是累了。

  朱炯:人就是这样,你年轻时自然不会考虑那么多。我6岁踢球时,没想过要当教练;拿着三千多块工资当青年队教练时,也没想过会当主教练。不同的时期也会有不同的心态,我不觉得自己会像徐指导那样坚持那么长久,离开了足球,我或许不会发现另一件让我如此喜欢的东西,但是家庭同样能够让我的心境感到踏实和满足。

  东方体育:做个不太恰当的假设,如果真的有一天选择离开,那么会不会像有些同行一样,日后再重新回来?

  朱炯:我觉得不会,既然离开了就没必要再回来。事实上,我确实感到很知足,有一个适合自己、尤其是能够展现自己的平台、有信任自己的老板和领导,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改变,这一点在中超其他俱乐部几乎很难看到,这也是申鑫自己的一条路。对我来说,每场比赛站在场边我就很开心,因为我正在做我想做的事情、并且相信能够通过自己去做成一些事情,只要我坚持在做,那就一定要把他做好,用我们自己的方式。

  东方体育:就像你说的,用申鑫自己的方式,自然而然的,也有很多人说,这样的方式在中超要取得成功,或许需要更漫长的过程。

  朱炯:过去也有人这么和我说,朱炯是个好孩子,你这个样子不能当教练。对于这样的说法,我并不能很认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个体,穆里尼奥是个成功的教练,同样的安切洛蒂也一样。后者来自帕尔玛,帕尔玛出什么?牛奶,他的成功有时就像是挤牛奶一般,这同样是自己的一种模式。我们在走我们希望走的那条路,伊布是超一流的顶级球星,但为什么没在巴萨[微博]站稳脚跟,就是因为他的加入在某种程度上,不被巴萨一脉相承的风格所兼容。就好比我们球队,我们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的队员,我们走着这样一种道路,也许加入了德罗巴[微博]或者阿内尔卡他们确实能在短期内得到回报,但是之后呢,球队依旧在不停徘徊,没有一个固定的轨道去发展。我们当然不是巴萨,同样的我们的对手也不是皇马[微博],我要做的就是当别人一看我们的比赛就知道:哦,这是申鑫队!那里有我的痕迹,教练的痕迹。

  陪着老婆,感受安逸

  与朱炯一聊就是近两个小时,依旧还是那句熟悉的话:“你和我聊足球,我能和你说到凌晨也不觉得累。”整个过程中,他接了两个电话,其中一个来自姐姐,朱炯一个劲的在对电话那头说道:“没事的,看到儿子么就全好了呀,呵呵。”说这话时,他始终微笑着,然而当放下电话,打开有关家庭的话匣,他却又哽咽了。

  拿着那张被折了好几次的纸巾擦了又擦,眼中流露的显然是对拥有美好家庭的欣慰,要多过在外界看来或许是内疚的歉意。

  东方体育:经常看到你在赛前戴着耳机来回踱步,我感兴趣的是,你在听些什么歌?

  朱炯:我手机里有四十多首歌,像《青春》、陈奕迅的一些歌、包括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还有类似《Yesterday once more》的外文歌……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爱好的,很多时候可能就是一段旋律或者一首歌,我觉得打动到我内心了,触动到我了就会一直听。但有时候也没个固定,工作忙的时候,也有过两个星期没听一点音乐的经历。

  东方体育:放假了,未来几天有什么打算?

  朱炯:回家休息。平时在队里作息实在太不正常,很多时候看球、或者看录像就是一整晚,最长纪录有一次就是连续三天没合眼,现在在基地平时早饭也不怎么吃,所以咖啡就成了最爱,可能再加上几片面包。回到家就一切都正常了。儿子要八岁了,我做父亲的责任也自然变得更加重了,当然也有好的一方面。现在回到上海了,每周都能陪他游次泳,过去可能还没这样的机会。他跟着教练游一个小时,我就在边上自己陪着他游一个小时,也当是锻炼和调整。

  东方体育:从教练的身份走出,平时什么样的事情能让你觉得舒畅?

  朱炯:我这个人很注重自己心里的感觉,感觉舒服那可能一切都好。就好比说现在开的车是丰田,很多人就说“你怎么还开丰田啊,队员可能都一个个开的车比你好了”,那我觉得这就没什么,并不是说没这个能力去追求更好的,但我觉得眼下自己开得挺顺手,没有必要为了改而改。有时候拿起手机开始玩游戏,玩着玩着投入进去,没个三四个小时也不一定会停,就是因为那个时段我心里觉得正在干的这件事让我感觉舒服和有乐趣。在家休息和老婆一起去菜市场买个菜之类的,虽然可能外部环境少不了喧嚣,但我心里就是很安逸、很踏实,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