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杯综述:捷克成就新红粉帝国 俄塞意把持第一集团

2012年11月05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随着捷克队3-1击败塞尔维亚卫冕成功,2012年联合会杯落下大幕。捷克队无疑仍是今年的大赢家,而俄罗斯、塞尔维亚、意大利仍是世界女网的第一集团,女网格局基本保持不变。

  捷克卫冕:新一代的“红粉帝国”?

  翻看一下最新的WTA单打世界排行榜,除了科维托娃和萨法洛娃两位领军人物之外,还有扎克帕洛娃、赫拉德卡、贝内索娃等一众好手进入TOP100,1992年出生的普利斯科娃姐妹也来到了百大门口,捷克队的崛起绝非偶然。

  当然科维托娃这两年的提升还是大大提升了主队的竞争力,实力突出的第一单打,竞争力不俗的第二单打,数量充足的替补人员,大满贯冠军双打组合,都让捷克队在今年打的顺风顺水。首轮比赛面对科贝尔、利斯基、格尔格斯三位TOP20领军的德国队(微博),科维托娃独得两分让比赛悬念骤失,本来的苦战变成闲庭信步般的4-1胜出。第二轮的意大利队也是兵强马壮,不过“联杯之神”斯齐亚沃尼实力下降,还是让捷克继续4-1横扫过关。决赛对阵双姝齐齐上阵的塞尔维亚,神经刀萨法洛娃大发神威,连胜双姝之后帮助主队再度获胜。

  回顾2012年的联杯征程,捷克队几乎没有遇到挑战,就完成了卫冕。随着科维托娃的逐步成熟,至少未来三五年内,捷克队仍将是联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俄塞意仍属第一集团

  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的回归大大充实了塞尔维亚的实力,连续击败比利时和俄罗斯进入决赛。虽然两位前一姐已经无法和当年相提并论,但是如果两人携手出赛,加上约万诺夫斯基的辅佐,塞尔维亚仍然具备着冲击联合会杯的实力。

  俄罗斯队的表现令人失望,无论是超一流的莎拉波娃[微博],还是曾经的TOP10库兹涅佐娃、兹沃纳列娃、佩特洛娃,还不用提基里连科、马卡洛娃、帕芙柳琴科娃等候选队员,怎么样组合似乎都能组织出一只超级舰队。不过首轮3-2磕磕绊绊晋级之后,半决赛她们2-3惜败出局,队长塔皮切夫如何笼络队员参赛将是未来的大难题。

  意大利队几年前是靠斯齐亚沃尼和佩内塔打天下,现在埃拉尼和文奇已经足以抬起意大利网球的大旗。不过两位球员的单打实力,遇到超一流球员时略显不足,竞争冠军的希望不大。

  美国两场5-0重回世界一组

  小威廉姆斯连续两轮出战联合会杯,而美国队也毫不留情的两个5-0血洗实力并不孱弱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明年重返世界一组之后,如果有威廉姆斯姐妹助阵,加上莱普琴科、麦克哈尔、斯特芬斯等新人出场,还有众多双打高手侯阵,美国队有机会在明年走的更远。

  中国依旧无缘世界组

  由于今年是奥运年,中国队史无前例的在联合会杯派出了李娜[微博]、彭帅、郑洁、张帅这样的最强阵容。小组赛两个3-0横扫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华台北,决赛2-0打败哈萨克斯坦,毫无悬念的进入到附加赛。

  不过客场远征阿根廷,只能派出王蔷、周奕妙、梁辰[微博]、刘婉婷这样的三线阵容,红土经验匮乏的小花们输给了排名相当的对手,明年中国队还将只能征战地区赛事,实在令人惋惜。

  (小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