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九大角度深入解析天津泰达 津门虎何时啸傲中超?(9)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47 新浪体育

  塔基大小决定塔尖的高度,作为这个城市最主要的球队,实德从这个城市中受益匪浅,他们从来没有为球员的来源犯愁过。

  大连实德从万达接手足球,也接手了万达搭建不久的梯队,可以说虽然实德以门外汉的身份介入足球,但是他们从一开始就拥有了一个比较专业的开始,经过几年发展,大连实德已经具备十分专业的梯队构架和培训机制。大连实德现在拥有1987至1988年龄段2个梯队,
1989至1990年龄段的梯队达4个,1991至1992年龄段的梯队2个,2005年下半年,实德进行组建1993至1994年龄段的梯队。

  由于拥有蒲江训练基地,实德的梯队训练十分完善,球队训练根本就不受大连气候影响。实德拥有大批大连的优秀青少年教练,完全能够保证各个梯队的教学质量。而且实德和中国最著名的足球摇篮——大连东北路小学联手创建足球培训基地,这种强强联合,发挥了企业的经济优势和学校的人才优势,为大连足球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人才的保证。

  除此以外,大连还十分重视对外交流。2005年秋大连实德访问团欧洲之行拉开了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与国际合作的序幕,实德考察团在听取了国青队前主教练克劳琛关于青少年球员培训工作的详细计划之后,与巴特基辛根市领导下的德中足球促进协会签署了青少年球员培训方面的合作意向书。他们已经认识到,青少年足球培养,需要融入到欧洲这个足球发达地区,大连已在这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这一步在

中国足球俱乐部中也是先行的一步,意味着大连足球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又走在了其他俱乐部之前。

  话说天津

  天津是中国的足球之乡,有着深厚的足球基础。多年来名帅云集,人才辈出。天津足球队创建于1957年,以原国家白队为班底,技术全面,作风顽强,打法硬朗,在中国足坛独树一帜。当年为了发展天津的足球运动,曾雪麟等来自祖国各地的球员落户天津,带动了天津足球运动的发展,从此天津成为中国足球重镇。在全国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在1960年成为中国足坛双冠王。天津足球队曾经在全运会,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全国足球锦标赛上获得过五次冠军,五次亚军,和五次第三名。

  多年来天津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如左树声、王广泰、李继明、吕洪祥、段举、施连志、霍建霆、韩金铭、于根伟、孙建军、张效瑞等。近几年,天津队的优秀青年队员仍旧不断涌现,像曹阳、卢彦、韩燕明、张烁、蒿俊敏等都是天津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杰出人才。

  天津泰达俱乐部一向重视青少年培养及梯队建设工作,近两年来更是如此。球队抓住没有升降级的大好时机,大胆起用年轻球员,促进球队新老更替步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面我就上面提到的两个案例结合自己的观点,谈一谈天津的青少年培养工作。

  1、良好的足球氛围是青少年培养的关键

  前不久,《足球之夜》节目播放了一部名为《gingga巴西足球魂》的足球纪录片,片中记录了一些巴西酷爱足球的孩子寻梦的故事。其中有些镜头令我很是震惊,也明白了为何巴西足球能够长期屹立于世界之巅,为何巴西能有如此拥多令各国十分羡慕的世界巨星。我所找到的答案就是“文化”。的确,足球已经作为一种文化万万全全的融进了巴西人的血液中,在他们全身流淌着。无论是在哪里,巴西的孩子们都能找出一片空地,摆上两个球门,从足球中寻找到乐趣。“如果你没有看到在大街上踢球的孩子,那么你肯定不在巴西”。巴西人对足球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甚至失去一条腿的残疾人都拄着双拐加入到足球运动中去,这种氛围及文化底蕴成为了大批未来球星成长的温床。

  反观天津,天津的足球底蕴在全国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从1957年的国家白队落户天津,天津人一直对于足球有着相当深厚的感情。天津人爱看球,爱聊球,懂球,但是,天津人的足球人口却不是很多。所谓足球人口是指能够经常性的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去的人。说到参与足球运动,就不得不提到硬件设施。记得我小的时候家住平房,放学后经常和小伙伴们在狭窄的胡同中踢足球。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城市被建设得越来越美了,楼房越来越高了,可是踢球的地方确实越来越少了,以前马路、胡同随处可见的踢球的孩子们不见了,他们更多的是出现在补习班或是网吧中。是我们的孩子们不再喜爱足球了吗?不是,他们是没有个踢球的地方。天津可以从事足球运动的场所并不是很多,而且基本是各个学校的操场,这样一来,学校基于诸如安全问题等自身考虑,能够对外开放的场所就十分有限,所以造成了孩子们踢球没地方去,学校体育场地闲置,体育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如何结局硬件设施的问题呢?我觉得不是很难。对于那些有条件提供场地的学校和单位,不妨采取些措施,在不影响自身利益确保设施安全的同时,对学生们敞开大门,一来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可以从事体育活动的场所,二来可以收取些场地维护费用,节省单位开支。

  2、足球人才的培养应注重文化教育

  足球人才的多少与足球人口的多少有着密切关系。看一看上面的案例就不难发现,大连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优秀球员,完全是因为他们有着十分众多的孩子们从很小就从事足球锻炼。这也与他们的家长支持密不可分。天津的家长可能还不是像大连的家长一样十分支持孩子从事足球运动,他们总是千方百计的让孩子们上好学校,考大学,因为只有上了大学才能有个好前程。至于足球,完全是拿孩子的前途作赌注,踢好了能踢出来,踢不好孩子的一生就毁了。所以,家长们的顾虑也是制约足球人口的一大瓶颈。如何解决家长顾虑?家长无非是希望孩子有一个好前程,这点肯定是没有错。问题出在青少年足球培养机构。如过去的体校,如今的足校等,大多是只注重足球方面的培养,而忽视对孩子的文化教育及道德教育。忽视文化教育造成孩子一旦没有进入职业队,将面临既无一技之长又无知识文化,今后将面对无所事事、失业的命运。而忽视道德教育则直接造成了职业球员缺乏职业精神、打架、吸毒、嫖娼、打假球等一系列的当今中国足球普遍存在的问题。天津可以仿照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方法,实行俱乐部与学校共建,学校进行学习教学,俱乐部则派遣教练员进行足球培训,使得学业球业两不误。当然,现在已经有如土城小学、54中、汇文中学等学校与足校实行共建,但是现在的共建还不够系统化,如果能够使得一个孩子从小学直到大学都能够受到良好系统的教育,并且如果不能进入职业队也能获得大学文凭,我想家长们一定不会再阻拦孩子们踢球了。

  3、防止足球人才流失

  天津是个出足球人才的地方,可是大量的天津本土足球人才的流失,直接造成了天津后备人才的匮乏。如曲波、白毅、周麟、关镇、苑维玮等诸多国字号球员都是在很小的时候被其他球队买走,并成为各队的中坚力量。

  天津除了泰达俱乐部外,还有火车头俱乐部。火车头俱乐部以培养青年球员闻名,素有“中国的阿贾克斯”之称,近两年来从火车头走出的天津球员不在少数,但这些球员大多被外地俱乐部挖走,天津的足球资源就这样流失到外地,我们不得不重视。

  不过近来泰达俱乐部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点,并已经开始与火车头俱乐部展开合作。前不久,在河东体育场,火车头青年队与泰达青年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俱乐部新上任的主管青少年工作的于根伟也出现在看台上,火车头队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将有可能进入泰达队,火车头俱乐部也表示,将加强两俱乐部的合作,优先让泰达挑选中意的球员。这也是防止天津人才流失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