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九大角度深入解析天津泰达 津门虎何时啸傲中超?(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47 新浪体育

    但说来说去,这仍只是“类双后腰”,至少在位置上,无论是吴还是蒙,都更像前腰。

    另一方面,双后腰的设置,也很可能带来战术的改变。假设天津队使用双后腰阵型,由于两名后腰中缺乏如国际米兰的贝隆那种中场指挥,所以这两人更可能成为单纯的防守工兵。如此,进攻的侧重点必由中路向两边转移,这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天津队的攻击套
路和手段。冒着颠覆即有战术的风险加强防守,这样的改变有无必要尚且不论,单依照刘指一惯的“鹰派”作风,双后腰就很可能和双中锋一样,只能出现在特定的时间里。

    5、442变433? <可能性20%>

    从0405赛季开始,433阵型忽然在欧洲联赛中广为流行,甚至形成了一种新的战术潮流。目前欧洲最完美的两支球队切尔西、巴萨都是个中典范。

    433乍听起来,似乎是个疯狂进攻的阵型,但事实并非如此。着重进攻或侧重防守都还要看临场的布置和人员的搭配。这在切尔西身上就极为明显:其三前锋中的两名边锋经常要回归中场防守,再加上三名中前卫,即形成451,这样的阵型不仅在往往在中场具有人数优势,更在攻防两方面极具伸缩性,是攻守平衡的典范。

    新赛季中,若谭望嵩成功加盟,想必可以将曹阳从后卫的位置上解放出来。曹阳很可能回归中场,这样曹样+吴伟安+王军的组合将使433阵型成为现实。这样的布置便类似切尔西的中场。吴和曹都是属于善于后插上,并具备一定防守能力的球员,三名中前卫的配置更能极限化地增强中场的防守,而同样使得曹阳回归中场后仍能与小蒿共存。

    不过就像双中锋和双后腰的改变一样,变阵433同样会迫使球队在战术上作出较大改变。再加上一些433阵型本就先天的劣势,如锋卫距离过大后造成的前后脱节、前锋(尤其是边锋)回撤不够造成的中场失控等

    都会使改打433更具风险性。

    总结:上述猜测除去继续使用九号半外,基本上都不太可能成为天津队的常备战术。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天津队的打法目前已经基本成型,需要在一些细节上调整,却不用做颠覆性改变。作出战术转型除了要有一定的决心外,更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适应,这在今年中超恢复升降级的前提下,并非明智的选择。

  青少年培养篇

  feixia4731

  2005赛季的天津队无论是在打法上还是在成绩上都达到了一个职业化以来前所未有的高度。打法日益成熟,逐渐形成了依靠整体,注重配合,崇尚进攻的球队风格;联赛第四名的成绩也足以使天津队一摘往年“保级专业户”“中游水平球队”的帽子。尤其值得可喜的是,天津队在2005赛季成功进行了球队的新老交替,达到了队伍年轻化的目标。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如毛彪、丁祥瑞、田旭等有潜力的新人,为天津队今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他们的出现也使得天津足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一支球队若想要长盛不衰,造血功能的好坏至关重要。所以,一直以来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球队梯队建设都是各家俱乐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并不是任何一家俱乐部都能培养出能力过硬,具有良好战术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合格球员。记得贝肯鲍尔曾经说过,想要了解一支球队水平高低,只要看看他们的青训系统就知道了。例如红魔

曼联的青训系统曾培养出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吉格斯等,久负盛名的明星加工厂阿贾克斯培养出的球星则更是多得数不胜数:克鲁伊夫、内斯肯斯、科洛尔、阿里。汉、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博格坎普、雷兹格尔、西多夫、戴维斯、卡努、奥维马斯、克鲁伊维特、伊布拉希莫维奇、范德法特、海廷加等等。如何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年轻运动员?我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成功的案例中找找答案。

  案例一:阿贾克斯

  虽然阿贾克斯不是欧洲足坛上呼风唤雨的王者之师,但它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只有红白俱乐部可以永远凭借一帮20岁出头、充满进攻天赋、富有技战术纪律感的年轻人,保持竞技成绩上的长生不衰,而不是仅仅依靠出售年轻人赚钱的中下游俱乐部。

  阿贾克斯的青训基地坐落在阿姆斯特丹市郊一个叫做托科姆斯特(Toekomst)的地方,在荷兰语里这个地名意为“未来”。 阿贾克斯在荷兰全国拥有25名兼职球探,这些球坛在全国各地搜罗有潜质的优秀球员,然后通过试训,留下那些合格的未来希望之星。在这里有数百名小球员进行训练,他们按年龄分属9岁到19岁以下级别的球队,最好的球员可以破格升入一队,其他人则根据年龄升入阿贾克斯21岁以下青年队。

  托科姆斯特的青训营由更衣室、医学部、餐厅、会议厅、健身房和训练场组成,但没有提供住宿的地方。因为孩子们的生活中不能少了家人,大多数小球员训练后都回家,只有极少数家太远的才会住在寄宿家庭。进攻足球是阿贾克斯的传统,俱乐部所有梯队的阵型都是433,各个梯队的教练员都是按照阿贾克斯的战术风格培养队员。在阿贾克斯人的理念中,比赛就是要打攻势足球,他们十分反感如意大利式的防守足球理念。每年他们的青少年队都会去国外参加比赛,感受不同足球风格,包括最爱死守的意大利足球。

  除此以外,阿贾克斯俱乐部还十分重视对青年队员的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任何在学校中不好好学习,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都不被允许训练和比赛。在托科姆斯特青训营里,最被严格禁止的就是个人主义和破坏纪律的行为,教练们非常在乎孩子的举止,都有着明确的规定,戴耳环和留长头发的球员都不许进入青训营,训练时必须提前半小时到达,比赛前提前1小时。在俱乐部管理者眼中球员们必须感到自己在自由成长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规则,尊重他人。此外,他们甚至还要懂得尊重赞助商,他们的少年球员在球场内外都只能穿阿迪达斯的鞋子。

  阿贾克斯的成才率是惊人的。95%通过所有梯队训练的小孩都会成为职业球员。这个比例是

皇马
AC米兰
等任何一家豪门青年队都无法做到的,无法获得职业合同的青年球员成为体育教师、健身教练的不在少数。对于阿贾克斯,这就是事实,仅荷甲联赛中现就有120名球员来自阿贾克斯,更不用去计算在其他国家联赛和荷兰乙级联赛效力的阿贾克斯球员。俱乐部通常只会给18、19岁以下青年队里最好的球员提供职业合同。他们很反感小孩14、15岁就拥有经纪人,他们认为:这对父母在经济上有利,但对孩子的成长却是有害的。

  阿贾克斯人把不守纪律、意大利式的防守足球理念以及媒体的过分介入看作是青少年球员成长的三个敌人。而他们的选材标准则是“TIPS”。T代表技术technic,I代表的是智慧Intelligence,P则指个性Personality,S代表速度Speed。他们觉得这就是一个球员最重要的4个方面。

  案例二:大连实德

  大连作为中国著名的足球城,以培养足球人才在全国声名鹊起,有“国脚摇篮”之称。在建国后的半个多世纪,大连已经为国家队输送国脚超过了百人,现在足球已经渗透到这个城市的骨子里,每年都有大量的足球后备人才源源不断涌现,正是拥有庞大的塔基,大连足球才能够笑傲中国职业联赛,成为中国足坛的王者。

  在大连,踢球的人和懂球的人在这个城市占有很大的比重,对足球的爱好有人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最关键的是,大连人对踢好球有着一种有生俱来的自信。因此很多家长就自信自己的孩子能踢好足球。

  在很多大连人的眼里,踢球甚至比读书更有作为。一方面是大连人在踢球上有自己的自信,而且孩子还有踢球的环境和氛围,在大连孩子想踢球,不愁没有学习的地方,很多学校是以培养足球人才而文明全国,东北路小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另一方面,通过踢球演绎出自己成功人生的大连人不计其数,其引导和示范作用很明显,因此在大连这个城市中,很多家长往往将踢球作为孩子的第一选择。特别是职业联赛的商业化让部分球员先富起来,给了他们更好的榜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