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九大角度深入解析天津泰达 津门虎何时啸傲中超?(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47 新浪体育

    再说远射。“远射是破密集防守的法宝”,这句话是针对破密防所说,但在这里我们却也可以理解为:面对密集防守时远射尚能奏效,更甭说是“非密集防守”了。

    天津队去年为此丢了包括一脚远射之后补射在内的7球,也算是深受其累了。这其中虽然有偶然的因素,但也有必然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两点:中场球员对禁区前的保护和守门员注意力。而在这二者中,个人感觉禁区前的保护更加重要,因为毕竟守门员总有鞭长莫
及的时候,想防好远射,就最好将之扼杀在摇篮里(对此,后文另述)。

    除去定位球和远射外,天津队去年还有9个失球,但由于不像上述二者这般量化出现,故不单独叙述。

    防守问题有的是整体的,有的是个人的。整体防守能力的提高虽然不完全取决于个人能力的强弱,但个人防守问题的解决却是实实在在对整体防守的进步有所帮助的。

    门将的选择最好能适合球队整体防守的特点。天津队的中卫从来速度不快,这样的后卫线要么不轻易压上、更为注意压缩后场空间,要么就采用造越位战术。由于天津队的进攻型打法必须压上,所以造越位战术成了必然。鉴于此,门将最好可以加大控制范围,必要的时候,还要成为半个拖后中卫使用。但事实上,天津队去年的失球中,仅有3粒是对方反越位造成的,更大范围的失球集中在了定位球和远射上,从这方面,我们又更需要一个门前选位良好、制空能力强的门将。这样的诸多要求都要集中在一人身上,也难怪天津队的门将总是众矢之的。新赛季的天津队,后防人选应变动不大,基于此的造越位战术应能更加熟练,因此,我认为,一名位置感出色、制空能力强而且注意力集中的门将更为必要。

    中卫组合王霄+左里奇的能力在上赛季经受住了考验,一个位置感强一个善于盯人的搭配相得益彰,刘巍也算是合格的补充。如果说仍存在不足的话,我觉得就是王、左二人都比较“安静”。这在场上可不是什么好的习惯。相对于前锋和前卫线,后卫线的发挥更需要整体的呼应,因此,有必要存在一个“发令塔”来呼唤队友、甚至是发号施令。这在造越位等战术中和防线的整体移动时尤其关键。上赛季我们的后防似乎缺少这样的角色,而考虑到王霄有可能接任队长的现实,他应该能成为合格的人选。

    边路防守是天津队比较薄弱的环节。左路防守更是因老将于光的退役而损失巨大。上赛季左后卫小将丁祥和瑞的表现还算中规中矩,但其经验和信心不足却也十分明显。事实上,一些对手已经针对这点来主攻我们的左路了。虽然新赛季小丁将更加成熟、教练也会相应调整,但左路防守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件事是具有两面性的,虽然左路防守的缺陷已经尽人皆知,成为众矢之的,但这也恰到好处地掩盖了我们右路的问题。如果说左路的问题是由于队员能力不够造成的,那右路的问题恰恰是队员能力“太够”造成的。右后卫曹阳是由前卫改打后卫,这种球员往往喜欢助攻,事实上天津队的整个右路也的确就是曹阳的直线走廊。再加上右前卫蒿俊闵个人能力突出,所以右路进攻也就成了天津队的杀手锏。不过,就像一个人的优点往往也是他的缺点一样,曹阳在右路的疯狂助攻往往在其身后留下大片空当,这就是为对手的快速反击创造了便利。也许有人会说:右路的进攻犀利,一般对手自故不暇又何来反击?但可怕之处就在于此。前两天冠军杯皇马对阿森那的比赛,阿森那之所以整场压制皇马,靠的就是在皇马左路的针尖对麦芒——温格甚至把亨利都调到了这边强攻。总能压得对手喘不过气的左路恰恰也是皇马的致命伤所在!这样的问题存在已久,但也许是对手更为重视攻击天津队的左路而忽略了右路,也许是对手能力有限真的自故不暇,我们还没在此间吃过大亏,不过却绝不可就此放任,必须引起重视。

    中场防守、确切的说是后腰问题是近年来天津球迷所诟病的焦点所在。天津队去年因远射而丢掉的7球,其中虽有门将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但更多的是因为中场防守对于对手的压迫不够所致。天津队的442中场采用菱型站位,这种布阵下,后腰的职责里,防守抢截才是第一要务。观察时下欧洲联赛中采用中场菱型站位的队伍,其后腰无一不是善于拦截和拼抢的屠夫型角色,拜仁的德米凯利斯、沙尔克的保尔森皆是如此;只有米兰稍有改动,加图索却也是挂边卫之名行后腰之实。而天津的中场,最缺的就是这么一个能拼善抢的人。其实,中场防守不利也不能全怪后腰王军。首先,天津队本就缺乏加图索型的扫荡型中场;其次,王军的特点更多的体现在支配球而非抢截球上。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天津队中场缺乏里克尔梅、米库之类的帅才,所以串联前后、组织进攻牵扯了王军的大部分精力,这也正是他能从蒙古尼手中夺回首发的关键。不过话虽如此,但后腰问题却实在是天津队更加强大的一个瓶颈。事实也证明,后腰的重要性绝非纸上谈兵,切尔西本赛季的一骑绝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对手阵中的后腰核心基恩、维埃拉的离去,要知道0405赛季英超过半时,切尔西仅领先第二名5分!

    足球发展到今天,防守已不再是少数人的专职,前卫甚至是前锋也同样要参与其中。这对于天津队这种攻强于守的队伍更加重要。上赛季后半段天津队的防守有所加强,关键的因素就是刘指在中场同时派上蒙古尼和王军。这虽然会对进攻有所影响,但却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中场防守,前场的就地反抢很好地缓解了中后场的压力。但这种前腰兼职后腰的办法始终是权宜之计。新赛季中,无论是就地反抢也好、迅速回撤也罢中前场队员还是应尽全力分担后腰的压力。

  进攻篇

    去年进48球、位列联赛总进球第二的成绩显示了天津队的强大攻击力。这样的进攻水平似乎没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1、定位球的幻象

    去年的联赛中,有几场胜利是现在仍记忆犹新的,例如屠杀辽宁、完胜武汉、双赢北京和逆转大连。这些比赛有何相似之处?定位球——这些比赛中,我们都是靠定位球打破僵局或锁定胜局的!这时您也许会有点印象了吧?天津队去年从定位球身上着实收获颇丰——48粒进球中,竟有20粒源于各种定位球及之后的二次进攻,占到了总数的42%。虽然没有完全统计,但这样高的比率,想必在中超应是首屈一指了。

    善于利用定位球并不是什么坏事,04欧洲杯的希腊队不就是利用了两个角球闯过了半决赛和决赛两关而最终问鼎的?但依赖定位球却不是什么好事。定位球进攻对于一支球队来讲,就像是一把匕首对于一名武士一样,用好了能出其不意,一击致命,但却不能用来当做常规武器,听说过有人依靠几式独孤九剑独步江湖的,却还没听说有人能依靠多少招匕首功称霸武林的。遍观各大联赛的冠军,谁的定位球进球数也没有占到总进球的如此高比例。过分依靠定位球的球队眼下也不是没有,那就是我们的“疯狗国足”。这支国足偏好此道似乎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甚至在友谊赛中也爱不释脚,顺便也让哥斯达黎加人了解了龌龊的概念。国足偏爱定位球的结果如何?君不见他们现在除了定位球还剩下什么?什么两翼齐飞、中路渗透全都抛之脑后,他们等的就裁判的一个手势而已。如此榜样在前,天津队不得不防。

    当然,以上叙述也不是批评天津队手段单一,只是提醒他们:对于定位球需要变化甚至创新,一味闭眼长传绝非长久之计。这里,献个小计:近来欧洲联赛中,角球任意球时,攻防多愿意将球开给由对手前锋盯防的本方球员,毕竟前锋不精于防守,范例嘛,就是米兰德比中阿德顶入的致胜球,当时防守他的正是对手前锋维埃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