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巡礼之国际:清洗大牌换血 历史不俗仍望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9: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论年龄,国际是新军,论实力,国际已是劲旅,进入顶级联赛短短三年,第一年位列第六,第二年勇夺亚军,第三年拼得季军,在中国足坛,国际创造了不大不小的奇迹,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俱乐部之一。

  今年年初,一度风雨飘摇之后,国际迎来实力雄厚的新老板——永大电梯,在成功渡过经济危机的同时,也进行了重新洗牌,并顺利完成战略调整,迎来一个稳定的新局面,
对本赛季在成绩和经营上更上一层楼,俱乐部上下如今都充满信心。

  东家有实力 三年无忧虑

  2002赛季,刚一踏入甲A,国际(原中远)就赢得了“新贵”的封号,以雄厚的中远、三林集团为后盾,董事长徐泽宪先后购入了申思祁宏吴承瑛江津李明、奎瓦斯等重量级内外援,帮助球队在甲A迅速崛起,第二年就进入争冠行列。然而,如此巨大的投入,也引起了中远、三林两大集团的不满,伴随着徐泽宪离开中远三林,国际去年陷入经济危机。

  也许,国际天生“贵人命”,在中远三林退出后,实力雄厚的永大又成为国际的新东家。尽管到目前为止,永大仍未亮出大手笔,但一份“三年之内不转让球队”的承诺,在处于低谷的中国足坛足以令人感动。国际转眼又成为国内经济状况最为良好的俱乐部之一,百年俱乐部的口号又有了底气。

  据悉,在这次俱乐部大肆降薪的风潮中,国际队的降薪幅度是比较低,这无疑为球队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管理层精干 俱乐部团结

  尽管许多人不认同国际总经理王国林的“素质”,然而,同时也不可否认,在他主政的三年当中,国际俱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俱乐部完成转让后,永大继续聘请王国林担任总经理,也是对其工作能力的最大肯定。同时,讲义气的王国林,在圈内也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经历了三年的江湖洗礼后,他已成为经验最为丰富的俱乐部老总之一。

  以“聪明好学”著称的成耀东,是国际管理层又一干将,连任两年主教练的他,不但带队取得了亚军、季军的成绩,还经常为国际俱乐部的发展出谋划策,永大购下国际俱乐部后,不但继续让他担任球队主教练,还让其兼任起俱乐部副总经理。

  除此二人外,俱乐部另有精通日语及各种外事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孙云锋,还有号称“什么都懂”的总经理助理乔亮。球队方面,助理教练吴兵、守门员教练贾春华,领队桑廷良。国际整个管理层的配备,在中超中,基本是人数最少的,这无形中节约了不少管理成本。

  然而,国际这套班子的工作能力却没有因为人数上的劣势受到影响。恰恰相反,由于国际俱乐部资本性质单纯、制度规范,管理人员都凭本事在俱乐部供职,没有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利益冲突,因此,形成一个精诚合作的高效率团队。

  完成大换血 目标仍前三

  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中,国际顺利将江津、祁宏、申思等大牌“清洗”掉,不但实现了减负,也为年轻队员的发展腾出空间。

  由于在冲进甲A之初,国际购买了大量高龄球星,因此年纪轻轻的国际,反而成为平均年龄最高的球队之一。在经历过2003赛季的争冠辉煌后,国际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2004赛季,国际悄悄开始实施换血计划,成耀东大量提拔年轻人,去年一年,李彦、赵作峻、王云、张晨等年轻一代逐渐成长为球队的骨干,更年轻的于海、郑涛等也开始崭露头角,而申思、祁宏、江津等老将则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在球队中的作用也逐渐被削弱为“零”。

  在换血过程中,成耀东遭受了来自老队员的很大压力,但他还是成功控制住了球队,并最终取得季军的佳绩,在培养新人和争取成绩两者之间,他做到了“两全其美”,这充分体现了其执教能力。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次换血并非仅仅停留在形式上,这批年轻队员在成耀东的调教下确实达到了中超水平。

  在外援方面,国际则表现的特别“保守”,他们最终选择了伊万、阿尔西诺、阿尤三名老面孔,阿尔西诺是三朝元老,伊万也是国际2003年争冠的功臣,此番从力帆回归国际,顺理成章,阿尤因为去年的上好表现,也与国际成功续约。“他们三人都不是很有名气的球星,但他们非常适合我们球队。”成耀东表示。三人属于既实惠,又有实力的外援,作为国际的老臣,三人与球队的磨合,已不是问题。

  鉴于前两年的优异表现,国际的联赛目标依然是进入前三。

  上海球队多 竞争太激烈

  三支中超,一支中甲,上海足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然而,这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却不是一个好局面,争夺市场、生存危机不提,一年六场德比就够三支中超球队受的。

  国际虽然已在上海足坛站稳脚跟,然而,从来德比就“邪门”,实力强大的申花马良行范志毅领衔的中邦,对国际都有相当大的威胁。在上海似乎很受排斥的国际,一提德比就敏感,前段时间中邦几次盛邀国际打热身“德比”,国际都婉言谢绝,从中不难感受到德比的艰难。

  政治任务多 成绩难保证

  于海、郑涛上调上海十运队,李彦、黄勇入选国家队,国际在联赛前段,很可能受到多重“政治任务”的影响,这无疑为球队目标的实现增加了变数。

  虽然各个球队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但对于后备力量薄弱的国际影响尤为大。尽管国际一直在努力加强梯队建设,但毕竟它仅有三年的历史,“育苗”能力还是有限的,在目前这套阵容中,如果有两三个因政治任务不能参加联赛,国际必将面临无人可换的局面。

  前段时间,连续几场热身赛,国际都表现不佳,就与于海、郑涛参加十运会集训、李彦、黄勇上调国家队有很大关系。加之阿尔西诺迟迟不归,成耀东用人真是捉襟见肘。一旦联赛中有队员受伤,这一问题必然更加突出。

  首发阵容(442)

  前锋:阿尤、阿尔西诺

  前卫:王云、李彦、黄勇(伊万)、杜苹(沈晗)

  后卫:吴承瑛、曲楠男、黄震华、赵作峻

  门将:张晨

  (沪远)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