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揭幕战斗法鲁能 成耀东成竹:打整体控制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9:22 东方体育日报

  去年在济南,国际队曾遭遇大屠戮,被对手狂灌四球;两天之后的本赛季中,国际队将再次作客济南。与去年相比,国际队的实力不升反降,而山东鲁能不仅实力再有提升,并且已是今年中超联赛公认的最强队,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国际队主教练成耀东说,他和球队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且,想到了一切可能出现的困难,“对手实力的确比较强,但我们有自己的信心。”成耀东信心十足,他已经设计好
了作战思路。

  防守从前场开始抢逼

  客场遭遇强敌,成耀东的战术思想基本是一致的,那就是首先稳固防守,演练好防守阵型。由于鲁能队的中前场攻击力强大,因此,国际队要比迎战其他对手更注重防守。

  对防守的重视,不只在于后防线,前卫甚至前锋都要参与防守,主动地破坏对方的控球权。去年客场与鲁能队的比赛,国际队之所以遭遇大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没能有效地遏制住对方的攻势,让对方轻松地通过中场。济南再战,鲁能队肯定会大打攻势足球。由于对方中场的组织、渗透和突破能力都比较强,两个边后卫的助攻能力也比较突出,因此,成耀东要求队伍在防守时整体阵型都要积极前压,以积极的跑动和拼抢破坏对手的攻势。

  全场抢逼需要充沛的体能作保障,这将是国际队面临的另一个考验。不过,经过春训期间的“魔鬼训练”,国际队员的体能状况很好,应付国内联赛问题不大。

  进攻靠阿尤和前卫线

  阿尔西诺肯定缺席周六的比赛,国际队的进攻显然少了一把尖刀。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进攻威力,给对手更大的压力,成耀东只能着手于打造整体攻势,祭出更多的火力点。

  尽管整体实力不如鲁能,但别小看了国际队的中场。如果李彦和黄勇都能顺利参加比赛,并保持不错的状态,国际队的中场依然有和鲁能队较量的资本。当然,国际队的中场还肩负着一个责任,那就是在积极完成攻防转换的同时,还要抓住每一个射门机会。在成耀东的战术里,每一名前卫不仅是防守队员,还是进攻队员,甚至要在关键时刻充当前锋,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出队伍的进攻潜能。事实上,无论是李彦和伊万的远射、黄勇的冷射,都具有相当的杀伤力。

  不过,由于中场承载着更多的防守任务,不可能对进攻投入更多的精力,于是,两届联赛最佳射手得主阿尤的担子就重了。前卫线得球后,依然会主动寻找阿尤这个点,利用他抢点能力强的特点,骚扰对方的后防线,并尽可能得分。

  战术打整体控制节奏

  成耀东是典型的注重整体足球的教练,他所追求的是,让队伍磨合到最佳状态,最大程度地发挥队伍的整体战斗力。鲁能队的队员个人能力比较突出,于是,成耀东必须比以往更强调战术纪律。

  联赛备战期里,国际队的训练主要内容归结为两点,第一阶段是抓体能,后一阶段是抓战术。而战术训练课的核心内容,便是打造整体足球,使队伍的阵型和整体打法逐步稳定和成熟。足协杯与成都五牛队的比赛,国际队在缺少五名主将的情况下,依然大打整体足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球队的整体打法已经比较成熟,因此,缺几名队员并不影响整体战术。

  打整体足球,是为了在高对抗中保持队形的稳定和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尽管成耀东承认队伍实力不如鲁能,但在整体磨合和对比赛的控制力方面,成耀东却有着足够的自信心。而国际与鲁能队的遭遇战,也将是对成耀东推行整体足球的成果的检验。

  作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