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门子只付“最低消费”:兴奋剂罢赛形象一败涂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5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作为中超元年主赞助商的西门子公司,上周末正式通知中国足协将不再赞助中超联赛,转而专注于“中国之队”项目。至于2004联赛的赞助费用,据相关人士透露,西门子可能只按当初合同的底价——400万欧元支付,理由是去年中超的形象过分“恶劣”。

  当初,中国足协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是“1+2”模式的合同,即在第一年合同期满
后,后2年根据合作效果有优先续约权,而且是一年一续。不过,一切却在2005年初发生了改变。据了解,由于西门子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不甚理想,其手机销售更是亏损严重,无奈之下,他们只能调整战略。于是,在1月27日的董事会上,西门子作出了“缩短战线”的决定,即只赞助“中国之队”项目而放弃中超联赛。

  除了决定不再赞助中超外,有消息称,针对过去一年中超联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主赞助商只愿按合同规定的底价——400万欧元来支付赞助费用。根据当初合同,赞助费用“弹性”颇大——最低为400万欧元、最高为8100万元,而且,合同条款相当细致(厚度将近1公分),在违约方面更是要求严格。

  例如,去年联赛中出现了刘建生、张可两起“兴奋剂事件”,这属于严重损害中超品牌形象的行为,按照合同条款,赞助商将扣除相关费用;而北京现代、大连实德接连演出的罢赛事件,更是让中超“身败名裂”,按照合同,赞助商也将扣钱。至于过去一年中出现的球场暴力,赌球传闻,同样将为赞助商“省去”一笔费用。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去年10月爆发的“中超革命”,以及足协为平息风暴而作出的“停降”决定,这些更是直接违反了合同中的相关规定。

  对于赞助商将扣除相关赞助费用的情况,中国足协事先早有心理准备。“过去一年中超联赛中出现这么多问题,赞助商扣钱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也确实无话可说。但是,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中国足协的问题,参加联赛的各俱乐部自身也有很多问题,特别是像罢赛这样的恶劣行为。”一位联赛部官员30日对记者说,“要不然,我们也不会在当初下发联赛预算时,在特别说明中专门提到——‘10月2日及其后发生的罢赛、赛场斗殴、不服从裁判员判罚等事件及广泛流传的“赌球”问题等,造成了极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观众上座率及电视收视率均明显下降,同时也严重损害了中超联赛的形象。这些都可能给预算收入带来较大影响。’”不过他马上话锋一转:“现在过多地去追究责任,已经没有什么现实意义了,真正重要还是下一步该怎么办?不仅仅我们足协,俱乐部也必须意识到,整个联赛的形象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

  虽然对于“扣钱”有所准备,但足协万万没有想到,赞助商居然只愿出400万欧元这个“最低消费”,也正因为此,足协领导最近几天一直在开会研究对策,最主要是如何与赞助商讨价还价。不过,对足协相对有利的是,由于赞助商告知不再续约的时间较晚,足协有足够理由争取最大的利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