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兰兰146天打遍美国50州:高速运转的陀螺终停止

孙兰兰146天打遍美国50州:高速运转的陀螺终停止
2017年12月25日 12:07 新浪体育
孙兰兰146天打遍美国50州 孙兰兰146天打遍美国50州

  北京时间12月25日,虽然距离生命之中那个重要日子已经过去110天,孙兰兰所取得的成就仍然新鲜热辣。河南职业球员用了146天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打遍了全美50个州。虽然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统计,但是相信她是第一个完成这一壮举的中国人。

  根据孙兰兰自己的统计,在这146天之中,她打了78座球场, 82场球,其中包括女子美巡(LPGA)赛事场地3个,男子美巡赛事场地23个,美国公开赛场地6个,莱德杯场地3个,途径或停留近百座城市,包括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16个州府,自驾、飞行约3.5万公里。

  这期间孙兰兰打的最贵场地为美国公开赛场地松树丛2号球场,税后210美元(约人民币1380元),本来圆石滩可以超过这个数字,因为它标价500美元,折后价390美元(约人民币2564元),可是考虑到自己曾经打过,而且价格这么贵,所以只下场走了走,并没有打。

  最便宜的场地免费或只收了球车费,主要是朋友请客,又或者是朋友私人球场免单,这样的场地总共54个。

  虽然是职业球员,孙兰兰因为一直在行进之中,而且没有练球,所以并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她打出的最好成绩为72杆,那是她留学的那所学校的从属球场,而最坏成绩,她没有计算,出现在纽约长岛贝斯佩奇黑色球场(Bethpage Black),肯定超过90杆。

  尽管如此,孙兰兰却将贝斯佩奇黑色球场以及那个最贵的松树丛2号球场列为自己最喜欢的三座场地中,而第三个场地是美国PGA锦标赛场地:呼啸峡。“最喜欢的三个球场,都是又爱又恨,难征服的,”她这样说。

  孙兰兰没有列出最不喜欢的三座球场,“最不喜欢或没特色的场子,却总会遇到难忘的、有趣的好心人,所以没有列出最差。”

  可以肯定一些球场连喜欢或者不喜欢都说不出。“(私人球会之中)还有一些死磨硬泡也不让打的,也有进了门被‘轰’出去的,”她说。

  “环美打球”除了到50个州打球,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行”。不计算夏威夷、阿拉斯加等几个州无法通过汽车抵达,孙兰兰基本上都是借助她的那头“小红驴”代步。难忘的记忆包括从纽约州水牛城开到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她早上10点出发,晚上8点到达,不间断开车7个小时,总共耗时10个小时,开了694公里。

  不过5月8日早上从犹他州盐湖城出发,驱车8个小时到660公里外的怀俄明州拉勒米(Laramie)给她的印象更为深刻。倒不是一路途径15座城市或小镇,而是这一路天气变化多端,也最恶劣。“一路大风、雨雪、冰雹,放晴了也见不到太阳,到了晚上路面湿滑,大卡车成群结队从我身边威风驶过,一天遇见了飞驰穿行马路的小鹿,风雪中在农场外低头啃草的壮黑牛,还有亲眼见到被前车撞死的飞鸟,”她回忆说,“冰天雪地、荒无人烟,以至于到了第一次预定的美国人家住宿,得到热情款待,在出发的第九天,第五个州,就想回去了。那是我第一次有想放弃的念头。可是一个人委屈地躲在屋里哭完之后,第二天又上路了,从没有退缩过。”

  开车的艰辛还在于要准时。“因为提前预定了球场和住宿,逼着自己一天必须开到另一座城市或另一个州,”她说,“因为计划的总天数和50个州市是匹配的,每天基本都在移动,不能偷懒,偷懒了下一站就得辛苦赶上来,所以有时候开到想哭!不过开的多了,自己也学会了调节,想想事情,听听电视,时间不急就转开和高速平行的当地道路,可以减慢车速,看看民居和农舍什么的。”

  那么为什么在这一壮举完成一百多天之后——远远落后于计划——才将自己的故事发回国内呢?主要两个原因。当孙兰兰打第49个州加利福尼亚州,也就是她留学的那个州时,距离开学已经很近了。她赶回去上了两个礼拜的课,缓了缓劲,抽了周末才去夏威夷,三天打了两天球,接着时差也没有来得及倒,又回加州上课了。

  不过这还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还是精神状态和情感上的波动。“最后结束的感受:像高速运转的陀螺,持续了近150个日夜,突然停下来的那一瞬间,人是晕的! 体能,还有精神!”孙兰兰说,“回去一个月状态,像丢了魂儿似的……”

  对于记者的问题,孙兰兰重新回去梳理,试着做了两次。“每次翻看手机里两万多张的旅行记忆,都会忍不住难受,哭……也许是完成了一个目标,还没有下一个目标时的迷茫失落感,再一个就是照片让我回想起一路走来的心酸和感动!好的坏的……每一处、每一个陌生人给我的援助!”她说经常是看着、看着照片,眼睛就模糊了,泪水从脸庞滑落下来,再也回答不下去。

  孙兰兰4月20日启程,第一站是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球场为里约瑟科高尔夫俱乐部(Rio Secco Golf Club),最后一站是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打的是索尼公开赛的场地维艾勒伊乡村俱乐部(Waialae Country Club)。

  其实打到第49州,加州的时候,支持孙兰兰的人们都知道这个目标要实现,已经没有问题了,因此好友徐大哥第一时间送来特殊礼物祝福,印有完成49个州总共天数的水晶地球仪。

  “150天50个州,行程完毕!”她说,“我始终抱着世界都友善的态度,小心谨慎,多看、多听、多聊,可以和民宿主人聊,可以和打球的球友聊,其它就是用心去看,内心活动这150天很丰富!因为行程路线简单:球场-民宿-球场,中间连接就是美国便捷、宽敞、无拥堵的大马路,特别是中部或中北部,开几个小时都不见村庄,更别说人了,那些马路,你可以大撒把开,所以途中录了好多自言自语的录像……”

  可以肯定孙兰兰的这一成就,与在LPGA上赢冠军很不一样,可是它有其独特之处,因此她的壮举同样会为中国高尔夫铭记。

  相关阅读:81天美国45场球孙兰兰在战斗 钱打光也不放弃

  (小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