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1.37亿美元购美国高尔夫球场 负债率高引担忧

2016年10月14日21:28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海航实业股份海航实业股份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不顾负债率高企等风险,海航继续在全球“疯狂”收购。10月11日,海航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实业”)披露,将斥资1.3747亿美元收购美国华盛顿州的8个高尔夫球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该公司已实施超过10起海外并购,但过于频繁地收购也推高了债务风险,不少业内人士甚至形容海航为“债务钢丝上的商业帝国”。

  海航实业是海航集团旗下六大产业集团之一,是以海航金融为投融资平台的产业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截至2016年6月,海航实业总资产近2700亿元,旗下运营包括海航实业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根据协议,海航实业股份拿下的8个高尔夫球场,总占地面积为1887.32英亩(约合764万平方米),可提供总计180个球洞,并配有会所和各种配套设施。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海航实业计划将这些高尔夫球场租赁给一家名为Oki的公司运营,期限为五年,年租金为710万美元。海航实业表示,该公司目前在中国南部城市东莞市运营一个高尔夫度假俱乐部,而收购美国高尔夫球场后,可以与经验丰富的北美高尔夫俱乐部管理集团进行合作来加强产品组合和开发,进而扩大海航在北美洲的旅游业务版图。

  众所周知,近几年海航一直热衷于海外扩张,今年来,海航海外收购步伐更为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经披露超过10起海外并购。仅在4月,海航系就披露5宗跨境收购,收购总金额已超145亿元。就在本月初,海航旗下的渤海租赁刚刚宣布以100亿美元高价收购CIT飞机租赁业务。

  不过,海航的资本运作及其方式也带来高负债的弊端。根据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字,截止一季度末,海南航空资产负债率69%,旗下的渤海金控负债率75%。另有统计显示,海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在70%以上,因此常被业界称为“在债务钢丝上舞蹈”。“负债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多年来海航的一大隐忧,而大规模收购可能对海航的资金链和后续资产整合带来更大挑战。”昨日,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綦琦还指出,其实现阶段购买海外资产是划算的,因为全球范围的借贷成本相对较低,特别是美元的利用成本很低,再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再次升温,这促使了中国企业开始购置更多的海外资产。“但接下来,如果美元利息升高,海航的并购成本就会被大幅推涨,而这家公司长期以来紧绷的资金链条将承受更大压力,甚至不排除断裂的可能。”綦琦直言。除上述负债和融资两大风险外,由于不断购买资产,海航也常被指责难以全面掌握被并购企业的业务和资源;其次,与并购对象在文化、管理等方面的融合,也存在很多棘手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海航海航实业高尔夫球场华盛顿州海航实业股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