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2015年10月13日16: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16届总联会第16届总联会

  北京时间10月13日,30年来,中国高尔夫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迄今为止全国已开业高尔夫球会达500余家。在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素质、提供就业机会、上缴国家税收等方面,高尔夫行业做出了一定贡献,并带动了赛事运作、草坪机械、球具制造、服装生产、高球旅游、房地产开发、人才培养、高球传媒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过去十多年,特别是2004年以来国内高尔夫产业政策相对偏紧,但高尔夫业界却出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现象——总联会自2001年创办至今,历时十四年为期十五届从未间断地举办。从自发到自觉,从简单聚会到规模运作,从随意性沟通到主题鲜明的探讨,从仅为行业内人士交流到国内外、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媒介踊跃参与,这一自发形成的行业内组织,已成为全国球会投资人和职业经理人认同认可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业内外友人相互交流经营管理经验,密切合作关系,增进同行感情,协商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并藉此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从而提高全行业水平,以获得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借助这个平台,他们更好地与国际高尔夫球界加强联系,获取更多最新资讯,学习了先进的球场管理经验和球会运作经验。每年一届,“总联会”的举办都像中国高尔夫界的一场盛宴,令人期待。学者余秋雨评价说,总联会以民间的方式,将中国高层生态的聚合完整、持久的展现出来,这使她显得尤为高贵。

  2011年,总联会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总联会决定,将从当年起,用三年时间的推动总联会成功转型并升级为“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2013年,在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鼎力支持下,总联会悄然转身完成转型。转型后的总联会以更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高尔夫普及与发展。同时,年会将超越每年一次行业聚会的概念,加大行业日常性多种方式的交流,为会员提供持续永益的服务。

  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仍然不会忘记,总联会走过的光辉历程——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一届:五邑激起千层浪

  2001年1月,国内最早开业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首任总经理,时任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的戴耀宗先生发出倡议,邀请业界同行一聚。 他的倡议得到同行的积极响应,第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著名侨乡江门市的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成功举行。全国各地共有40多家高球会总经理与会,就共同关心的行业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

  五邑激起千层浪,从此,中国高尔夫行业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联谊平台。这次聚会,也正式拉开了总联会的序幕。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二届:春城湖畔议发展

  2001年9月,时隔八个月,在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总经理杨辉光先生的热情倡导下,第二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隆重举行,全国各地60多家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赞助商代表和新闻媒体共140多人出席了会议。

  当时国家颁布相关规定,提高了高尔夫行业营业税率,与会人士以“全国高尔夫球会如何以一个团队的方式共同发展壮大,促进高尔夫产业在中国的推广”为主题,就税率提高对高尔夫经营的影响、赞助青少年爱好者以提升高尔夫在国内的普及率、支持职业高尔夫选手进军国际赛事、组织省际高尔夫球联赛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三届:亚龙湾里话旅游

  2002年10月,在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陈亚雄先生的大力推动下,第三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椰风摇曳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此届总联会是在中国正式加入WTO背景下召开的,此时,高尔夫运动已同国内日益蓬勃的旅游热潮结合起来,如何开拓高尔夫专项旅游产品,正成为众多高尔夫球会关注的课题。

  顺时应势,此届总联会主题拟定为:“高尔夫与旅游”。这也是总联会第一次有意识地结合时下大势,确立联谊会主题。此后,每届总联会主题开始有了精心策划,既迎合当前形势,又关注行业发展,主题设置精彩纷呈。

  第三届总联会与会人士就高尔夫与旅游的结合、会员制球会与度假型球会的经营、以赛事促进球会整体发展、高尔夫与传媒、高尔夫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高尔夫与旅游的结合正成为一种趋势,如此社会氛围和市场趋势,将是促进中国高尔夫旅游发展的催化剂和推进器,为高尔夫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在经历了行业税率的大幅调整、会籍销售市场冷淡、高尔夫房地产开发却出现热潮之后,众多高尔夫球会将经营的目光投向高尔夫旅游。

  第三届总联会在出席规模、举办规格、研讨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达到了全新高度,主题设定和议题讨论,也开始更紧密地关注形势,顺应行业发展,已从自发形式转向为自觉状态,为扩大总联会在业内影响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前三届的举办,在总联会的历程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届的序幕不拉开,不会有总联会的雏形,第二届不及时承接,总联会可能出生便夭折,而第三届,是真正意义上让业内的松散型聚会上升到有意策划、正式、规范的新高度,新局面,也正是这届,为总联会秘书处的设立奠定了基础。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四届:深圳沙河论健康

  举办地:深圳;

  时间:2003年10月;

  主题:高尔夫与健康;

  承办球会:深圳沙河高尔夫球会;

  参加球会:全国100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总经理、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200多人。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们震惊,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是:高尔夫球场成为“非典”狂潮中的生命绿洲。如此背景下,与会人士就高尔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高尔夫运动的健康发展、高尔夫球场的良性经营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根据各球会总经理的要求,在此届“总联会”上,成立了“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秘书处”,第三届承办球会董事总经理陈亚雄任秘书长,义务承担每年总联会会址选定、主题设计、资金筹措、日程安排等具体事项。

  也是从这一届总联会开始,确立了如下模式:总联会由秘书处主办,获得申办权的球会承办,每年举办一届,时间为当年十月。总联会的组织形式,得到完善。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五届:沪江两岸同庆典

  举办地:上海;

  时间:2004年10月;

  主题:高尔夫与经济;

  承办球会: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

  参加球会:全国120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总经理、各省高协代表、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240多人。

  中国体育界元老、中国高球协会首任主席荣高棠,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高协常务副主席胡建国,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等莅临会议。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高尔夫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我国消费结构的变化与高尔夫的发展》

  王志纲(国内著名战略咨询机构、策划人)

  --------《中国高尔夫的现状与未来》

  专业论坛演讲嘉宾:梅尔·派亚特(VOLVO盛事管理公司总裁)

  --------《通过赞助大型比赛实现经济价值》

  韩烈保(高尔夫草坪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从国土资源利用看高尔夫的发展》

  弗朗西斯·布莱斯(法国高尔夫旅游公司总裁)

  --------《法国高尔夫旅游与经济》

  约瑟夫·穆勒(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博士)

  --------《休闲与教育产业对地方经济的作用》

  张茂林(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院长)

  --------《构建中国高尔夫产业价值链》

  2004,恰逢高尔夫运动进入新中国20周年,第五届总联会采取主题演讲、专题讲座等形式,对高尔夫行业20年来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显著贡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就充分发挥高尔夫在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有效解决就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旨在解读高尔夫与经济发展的必然联系,探讨高尔夫在中国整体经济和产业格局中的最佳定位。

  五年辛苦不寻常。经过不懈努力,总联会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五届总联会在出席人数、举办规格、演讲内容、组织形式、接待安排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向规模化、规范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感动于业内先行者的奉献,与会人士向三位发起人暨秘书处牵头人以及前五届总联会承办球会表达了由衷敬意,并由此形成一个惯例:由上届承办球会的总经理为本届承办球会总经理穿上特制的印有总联会会徽的绿色夹克。于是,在此届总联会欢迎晚宴上,出现了激动人心的一幕: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胡建国为戴耀宗穿上第一件绿夹克,杨辉光、陈亚雄、陈朝行、黄沧江和Bruce也依次由上届承办球会总经理为自己穿上了绿夹克,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从此,绿夹克也成为中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的期盼——能够承办总联会,为中国高球事业做出奉献的梦想。

  会议期间,由总联会秘书长陈亚雄、时任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主编、田纪云作序、荣高棠先生亲笔题写书名的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新中国高尔夫发展历程、介绍优秀球会成功运作经验、普及高尔夫文化的著作《风雨二十年——高尔夫在新中国的发展》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总联会成为业界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延伸。

  从第五届总联会开始,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永久性会标。会标采用抽象型几何体图案,运用写意的手法,充分展示出高尔夫年轻、动感、充满活力的行业形象。这一会标,从此成为中国高尔夫球会行业最高盛会——“总联会”的标志。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六届:芙蓉国里尽朝晖

  举办地:湖南长沙;

  时间:2005年10月;

  主题:高尔夫管理与教育;

  承办球会:湖南青竹湖国际高尔夫球会;

  协办:浦东发展银行长沙分行、湖南梓山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加球会:全国140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总经理、各地高尔夫协会负责人、高尔夫教育机构、用品厂商、专业媒体近400人。香港、台湾地区高尔夫同业首次参会,美国俱乐部经理人协会派代表参会, 张小宁在上任伊始首次率中高协的相关人员参会。

  论坛演讲嘉宾: 王林(北京大苏俄企业研究中心顾问)

  --------《建立高尔夫大教育体系,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从体育文化角度看中国高尔夫的发展》

  理由(著名作家)

  ------《隔洋回望---在美国球场遥想中国高尔夫文化定位》

  项兵(著名学者、长江商学院院长)

  --------《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Richard A.Bruner

  -------《美国俱乐部经理人协会的发展历史》

  Jeffrey Clarked(上海优逸时光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为2025中国高尔夫热潮作准备》

  经过20多年迅猛发展,中国高尔夫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表现在价格标准、礼仪推广、市场秩序、会员权益等方面。与会人士就高尔夫球场管理更好地同国际惯例接轨,形成统一的行业管理规范;高尔夫球场的市场培育、会籍营销、会员服务;建立高尔夫人力资源良性的培养机制、竞争机制、认证机制,以规范高尔夫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高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养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求尽快涌现更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为中国高尔夫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总联会举办期间,广东地区13家高尔夫球会向全国高尔夫球会经营者发出倡议:缔结全国范围内高尔夫球会联盟公约,即高尔夫礼仪纪律联盟。

  广东球会的倡议如巨石入水,在与会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行业问题,引进和注重教育,成为此届总联会最大的亮点。中国高尔夫行业一批有责任和使命感的先行者,为行业发展奉献的心智,令人敬佩。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七届 : 丽江古城促和谐

  举办地:云南丽江;

  时间:2006年10月;

  主题:高尔夫与和谐社会;

  承办球会:玉龙雪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协办球会:丽江古城高尔夫俱乐部

  参加球会:全国151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总经理、中高协领导、丽江市领导和中外演讲嘉宾、赞助商、媒体等近500余人。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张小宁(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高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使高尔夫运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和自兴 (中共丽江市委书记)

  ----《高尔夫与构建和谐社会》

  宣 科(丽江文化名人、民族音乐学家、大研纳西古乐社创办人)

  主题论坛既有行业权威人士精彩演讲,又有当地文化名人妙语连珠,和谐社会的主题,在和谐的会议氛围中,让与会者经历了一次圣洁的心灵洗礼。

  本届总联会结合地域特色,别出心裁地安排了南北大对歌、古城长桌宴、印象·丽江等一系列充满地方风情和民族特色的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欢送和颁奖晚宴上,更是首次出现全国四大球会争办下一届总联会的情景,业内同行戏称为“申奥”。

  为了肯定和鼓励承办球会做出的努力,本次大会设计了嵌有总联会LOGO造型的“流动交接纪念杯”,共一大一小两种样式。大杯在各承办球会间流转,每个球会保存一年;小杯作为荣誉,永久性保存在承办球会。这成为总联会从此延续的又一惯例。

  第七届总联会上,还首次举办了美国俱乐部经理人协会(CMAA)教育研讨会,这个教育培训活动从此伴随着总联会的举办而每年举行。

  “总联会不断创新,正是它深具影响力的原因。”参加总联会的球会总经理如此评价。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八届:博鰲水城谈生活

  举办地:海南博鳌;

  时间:2007年10月;

  主题:高尔夫改变我们的生活;

  承办球会: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

  协办球会: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参加球会:全国9洞以上已开业的高尔夫球会174家;

  与会人数:球会总经理、各地高协、高尔夫产业高层人士以及美国、欧洲等高尔夫组织代表、新闻媒体等500多人。

  论坛演讲嘉宾:祝春荣(琼海市委书记)

  --------《高尔夫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崔志强(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让高尔夫成为生活方式》

  琳达·卡洛尔Linda  Carroll(美国俱乐部经理人协会会长)

  齐大庆(长江商学院教授)

  -------《机遇与挑战》

  克里斯·哈克勒Chris Hunkler(美国PGA社会部总经理)

  ------《高尔夫运动如何改变和塑造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项兵(长江商学院院长)

  --------《新洋务:新视野、新思维与新对策》

  大会期间,由总联会秘书处、CMAA、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以合作的方式,揭开了“商业管理学院”(BMI)在中国历史性的第一课。正如乔·普尔祖博士(Joe Perdue)所说:这是美国俱乐部经理人协会的崭新一页,也是中国俱乐部管理的里程碑。学员们将通过三年的学习,力争通过CMAA认证考试,从而获得CCM(注册俱乐部经理人)认证,提升职业生涯。

  本次总联会在活动安排上也可谓精心策划,极富创意。论坛结束当日下午,与会嘉宾身穿红、橙、黄、绿四色高尔夫T恤,组成颇具象征意义的字母:BOAO,在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博鳌玉带滩进行航拍,为本次总联会留下了永恒的精彩瞬间。随后,组委会组织近500名参会代表开展了爱护万泉河清洁玉带滩公益活动。

  作为总联会的传统项目,两天的高尔夫联谊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和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举行,300多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比赛。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九届:天府之国道责任

  举办地:四川成都;

  时间:2008年10月;

  主题:高尔夫企业的社会责任;

  承办球会: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

  协办球会: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都江堰青城高尔夫俱乐部;

  参加球会:全国196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地高协负责人、高尔夫产业高层人士、业界代表、新闻媒体共451人。

  论坛演讲嘉宾:梁文冲(职业球员)

  ------《高尔夫职业球员心中的社会责任》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李  伟(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慈善》

  叶小文(国家宗教局局长)

  ------《以天下为己任》

  2008年,对于四川,是永远难忘的一年。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让许多人一瞬之间失去家庭和亲人。恰恰是这一年,总联会确定的承办球会是四川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地震发生后,秘书处一方面组织全国高球会筹集捐款,一方面商榷第九届总联会重新选址。

  然而,坚强的四川人表示: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有重建家园的信心。四川高球业同样有承办好第九届总联会的决心。

  感动于四川人的坚强,秘书处决定第九届总联会举办地不改新址,仍在成都。

  西蜀廊桥大合影、感受成都特色文化、总经理高球联谊赛等历届总联会传统项目,在极富地域特色和创意设计的安排中,有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总经理们,一边体会着成都恬适的安逸气息,一边感受着成都人的坚毅与韧性,颇为感动。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第九届总联会创新了会议邀请制度:由秘书处联合已担任过“总联会”承办球会的九位总经理按区域分工,共同向全国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发出邀请。这种形式,一方面保证了“总联会”准确掌握各地新办球会的信息,也确保了各区域新老球会均能收到邀请,使“总联会”真正成为业界覆盖面最宽、球会总经理最亲近的交流平台。

细数总联会发展历程:使命责任道义沟通交流分享

  第十届:首都北京绘蓝图

  举办地:首都北京;

  时间:2009年10月;

  主题:中国高尔夫25年:回顾、传承、展望;

  承办球会:北京华彬高尔夫俱乐部;

  参加球会:全国237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尔夫协会负责人与欧美等高尔夫组织代表、特邀演讲嘉宾、赞助商代表、媒体等600余人,规模达历届总联会参会人数之最。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陈峰(海航集团董事长)

  ------《和谐,高尔夫的文化贡献》

  何平(著名导演)

  ------《高尔夫的娱乐化路径》

  叶小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佛教中的回顾、传承与展望》

  专题论坛演讲嘉宾:崔志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副主任)

  ------《高尔夫回归奥运》

  郁小平(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执行董事)

  ------《如何提升高尔夫球会运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009年,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 这一年,中国高尔夫走过了25年的历程。如此背景下,金秋十月,第十届总联会首次跨越长江,在北京华彬庄园球场隆重举行。

  本届总联会得到了相关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中高协主席袁伟民,霍英东集团执行董事、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霍震霆,原国家体育总局局局长伍绍祖,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原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韩伯平,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高协副主席何慧娴,中高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中高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崔志强,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孝愚,中高协顾问、空军上将于振武等嘉宾出席了大会。

  为了表达对承办球会业主方的感谢和敬意,总联会秘书处除了沿袭传统为承办球会总经理郑刚穿上象征着荣誉的“绿夹克”外,还首次为本届总联会承办球会华彬庄园董事长严彬博士,第五届承办球会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董事长宋纊满、天马乡村俱乐部副总裁苏国桢制作了绣有总联会标志的黄色纪念夹克。

  为感谢一直以来鼎力相伴总联会的赞助商,秘书处精心制作了赞助商鸣谢短片,在约翰迪尔-绿友杯高尔夫联谊赛暨南北对抗赛当天傍晚举行的欢送暨颁奖晚宴上播出,同时为赞助商颁发了小鸟级、老鹰级以及信天翁等级别的赞助贡献奖。     

  在一片欢歌笑语中,胜似新年的烂漫烟花在宴会上空盛开,象征着第十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圆满落下帷幕。

  第十一届:海河之滨续传承

  举办地:天津;

  时间:2010年10月;

  主题:高尔夫的文化与传承;

  承办球会:天津松江团泊湖高尔夫球会;

  参加球会:全国223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尔夫协会负责人与欧美等高尔夫组织代表、特邀演讲嘉宾、赞助商代表、媒体等540余人,规模达历届总联会参会人数之最。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冯小刚(著名导演)

  ------《高尔夫文化》

  戴维·瓦伦丁(苏格兰安格斯市环境部、经济发展部及消费者保护部首脑卡诺斯蒂特区负责人)

  ------《高尔夫在苏格兰的悠久历史》

  唐骏(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

  ------《中国职业经理人的使命感》

  2010年,“蓮年有餘”与高尔夫球联系在一起。

  2010年10月11日至13日,由天津松江团泊湖高尔夫球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天津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尔夫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尔夫协会负责人、海外高尔夫组织代表以及赞助商代表、新闻媒体等500多位行业友人热情参与。新朋旧友再相聚,其乐融融叙发展。

  第十一届总联会同样得到了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原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中高协顾问、空军上将于振武,中高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副主任王立伟,中高协副主席崔志强,亚洲高尔夫业主协会主席严彬,天津高协名誉主席张昭若,天津高协副主席黄东生等嘉宾出席了本届总联会。

  于10月11至1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总联会”,在天津万丽宾馆,先后举办了“高尔夫的文化与传承”主题论坛;“入奥后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与变化”圆桌会议;以及两场分论坛:地方高协的角色定位、媒体力量与提升球会品牌。

  10月13日,“总联会”保留节目——总经理高尔夫联谊暨南北对抗赛,如期在松江团泊湖和杨柳青高尔夫球会举行。该赛事以“2010约翰迪尔-绿友杯”命名,分别由16和17个省份组成的北方队、南方队,在经历激烈角逐后,最终南方队获胜。联谊赛场同样精彩,来自国内外的球友们切磋球技,互话友谊,亲热和谐。

  第十一届“总联会”的特色晚宴,举办了中国十佳球场颁奖典礼。由《高尔夫》杂志主办的这一次评奖,评出了中国十佳高尔夫球会、球场、最新球场等多个奖项。

  第十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天津意式风情街举行了盛大的欢送晚宴。像欢迎晚宴一样,这里洋溢着和谐的大家庭氛围,新朋又相识,旧友话情长。代表和嘉宾们纷纷表示,他们为中国高尔夫业界有这样的盛会感到由衷兴奋的荣幸,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总联会”发展,为中国高尔夫事业尽一份力量。

  历经10年的成长,总联会在秘书处及各承办球会、合作伙伴及赞助商的共同努力下,由初始的摸索前行,到目前的组织有序,运作成熟,规模宏大,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未来更大的挑战,感受到了肩负的使命。如何回馈业界同行给予的极大信任和更高的期盼,如何让总联会这个业界平台发挥它更好的作用?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第十二届:海口观澜倡包容

  举办地:海南海口;

  时间:2011年9月;

  主题:健康 和谐 包容 发展;

  承办球会:观澜湖·海口国际高尔夫度假区

  参加球会:全国210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尔夫协会负责人与欧美等高尔夫组织代表、特邀演讲嘉宾、赞助商代表、媒体等500多人。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曹锡仁(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中共海南省委决策咨询小组成员)

  ------《认同与展望:中国文化视阈中的高尔夫前景》

  迈克尔·赫德赞(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理事委员会前主席、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管理分院客座教授)

  ------《The Future of Golf in China》

  ------《中国高尔夫的未来》

  蒋庆(当代中国儒学思想家、贵州阳明精舍山长)

  ------《当代思潮与儒家价值》

  大师讲坛演讲嘉宾:余秋雨(中国著名文化学者)

  ------《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2011 年是总联会的第二个十年的开端,站在这个历史的交叉点,我们注定要为自己的历史做以特殊标记——总联会转型并升级为“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转型伊始的活动同样得到了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的支持。在海口观澜湖度假区四天的欢聚,不仅是一次行业交流聚会,更是一次文化之旅,一场心灵的盛宴,这一切都为总联会的发展历程留下浓重而光辉的一笔。为期四天的活动在紧凑有序的氛围中进行, 与会者就中国高尔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深入推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普及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25 日上午的主题论坛中,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决策咨询小组成员曹锡仁教授、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理事委员会主席迈克尔- 赫德赞博士、当代中国儒学思想家蒋庆以不同的身份,从不同视角,就中国高尔夫的现实问题展示论述。下午同时进行的三场分论坛更是为现场的与会嘉宾带来一场高尔夫发展的智慧碰撞。

  26 日,总联会特设“大师讲坛”,邀请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带来《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余秋雨妙语连珠,用生动的事例典故,联系高尔夫球运动,为业内人士做了一场精彩的中华历史文化普及,对高尔夫的文化生活基础和现实进行了全新的诠释。

  接下来两天的“约翰迪尔- 绿友杯-2011 年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联谊赛南北对抗赛”,最终,由刘炳和率队的南方队主场作战赢得胜利。27 日晚,欢送暨颁奖晚宴在海口观澜湖度假区宴会厅举行。晚宴设立了丰厚奖品,以感谢承办球会、赞助商、媒体的鼎力支持,亦感谢全国各球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谐与温暖的氛围为此次总联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中国高尔夫球界最具影响力、权威性、荣誉性、号召力及品牌影响力的行业交流盛会。总联会的召开唤起业内人士对推动中国高尔夫行业健康发展的积极思考,更呈现给中国高尔夫人一次文化之旅、一场心灵的盛宴。

  第十三届:中山故里说规范

  举办地:广东中山

  时间:2012年10月

  主题:中国高尔夫-规范与可持续发展

  承办球会:雅居乐中山长江高尔夫球会

  参加球会:全国245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尔夫协会负责人与欧美等高尔夫组织代表、特邀演讲嘉宾、赞助商代表、媒体等近600人。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邹市明(奥运冠军、中国男子拳击队49公斤级拳击运动员)

  ------《拳头才是硬道理》

  皮特·托马斯(澳大利亚职业高尔夫球协会前主席、入选澳大利亚体育名人堂、入选美国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成功靠自己》

  王卫国(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土地法改革之展望》

  大师讲坛演讲嘉宾:周其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集聚、密度与城市化》

  2012年是“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为期三年战略转型升级的第二年,也是“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的二次亮相。中山——既是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亦是新中国高尔夫的发源地。抚今追惜,更感责任在肩。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办实事,是总联会战略转型的主旨和要义。为此,本届年会将视角聚焦于“中国高尔夫行业的规范与可持续发展”。在健康和谐的氛围里,实质性探讨与掣肘高尔夫产业发展的问题;在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改善行业环境,纠正违规行为,理顺各种关系;群策群力,为解决阻碍产业发展的各种矛盾与问题而努力,推动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健康规范地可持续发展。

  为期三天的活动紧凑而有序,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与会者围绕“中国高尔夫-规范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10日上午的主题论坛,奥运冠军、中国男子拳击队49公斤级拳击运动员邹市明,澳大利亚职业高尔夫球协会前主席、入选澳大利亚体育名人堂、入选美国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皮特?托马斯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国教授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分享了不同的人生经历,就中国高尔夫发展的现状与客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论述,启迪人们的思考。下午的三场圆桌论坛,与会嘉宾直面行业面临的问题,为更好促进中国高尔夫事业的发展建议献策,思想碰撞,智慧分享,讨论热烈而深入,高潮迭起。当晚的特色晚宴上,由《高尔夫》杂志主办的两年一届的“百龄坛-中国十佳球会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向获评的“十佳球会、球场”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11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先生应邀作为“大师讲坛”演讲嘉宾,以《集聚、密度与城市化》为主题,就中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人员流动与土地观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生动的事例,联系高尔夫球场建设所面临的用地问题,妙语连珠,引人深思。下午,“约翰迪尔-绿友杯2012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联谊赛暨南北对抗赛”再燃烽火,经过角逐,南方队技高一筹,赢得胜利。晚上,欢送暨颁奖晚宴在雅居乐中山长江高尔夫球会会所举行。晚宴除设立了丰厚的奖品,以感谢承办球会、赞助商、媒体的鼎力支持,感谢全国各球会代表、各界嘉宾的积极参会外,更特设抽奖活动,由雅居乐地产副总裁吴小平先生抽出了价值45万的会籍大奖。大家把酒言欢,在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的和谐氛围中本届年会圆满闭幕。

  第十四届:长白山下创变革

  举办地:吉林·长白山

  时间:2013年9月

  主题:创见变革·共谊同享—— 中国高尔夫的价值、规则、担当与分享

  承办球会: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

  参加球会:全国247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尔夫协会负责人与欧美等高尔夫组织代表、特邀演讲嘉宾、赞助商代表、媒体等550余人。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马春野(万达集团总裁助理、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总经理)

  ------《借我几日,还你未来》

  罗伯特·琼斯二世(罗伯特?琼斯二世高尔夫球场建筑设计公司创始人被业界誉为环保高尔夫设计之父)

  ------《西方高尔夫组织合作之谈-高尔夫新标准》

  王志纲(曾为学者、记者,现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民间战略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创始人和领导者)

  ------《跨界与整合-高尔夫运行大趋势》

  大师讲坛演讲嘉宾: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结构性衰退及其医治》

  2013年是“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为期三年战略转型升级的最后一年。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将在这一年完成悄然转身,在续写前缘的同时掀开新的篇章。2013年,中国高尔夫已走过29年发展历史,理性的发展道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上,为此,本届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创见变革·共谊同享—— 中国高尔夫的价值、规则、担当与分享”。年会通过追本溯源,共同探讨中国高尔夫的核心价值和彼此之间的价值认同感,包括球场投资人、管理者、球员、政府及其他相关产业链各方在基本的价值认同基础之上思考、思辨与实践。

  本届年会崇尚精简程序、节约办会原则,为期四天的活动紧凑而有序,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与会者围绕年会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23日上午,以“创见变革,共谊同享”为主题的大会论坛,在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喜来登酒店举行。

  第一位登台的是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总经理马春野先生,他以《借我几日,还你未来》为题,通过介绍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经营模式、运作机制,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一种可以成熟经营、面向新兴精英人群的中高端休闲生活模式。

  罗伯特-琼斯二世作为本届年会主论坛第二位演讲嘉宾,作了主题为《西方高尔夫组织合作之谈--高尔夫新标准》的精彩演讲。他介绍了美国高尔夫总体产业情况以及能够给中国高尔夫带来的一些启示,并在最后强调了高尔夫的运动属性。

  第三位演讲嘉宾“策划大师”王志纲带来了题为《跨界、整合发展高尔夫》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了借用网络、资本等手段整合高尔夫、休闲旅游业的突破限制的发展模式。在回顾了参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前期规划、设计、立项的过程后,王志纲提出了跨界整合全方位发展高尔夫旅游度假的概念。

  主题论坛结束后,主持人代表秘书处宣读了长白山年会的成果——《恪守传承 自律自治——全国高尔夫从业者的共同心声》。

  25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大师讲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先生作了题为《结构性衰退及其医治》的精彩演讲。他以生动的比喻,指出了结构性衰退与周期性衰退的不同,并分析了结构失衡的原因,指出了调整的艰巨性,开出了医治的药方——全面的实质性减税、取消审批制,减少和解除对要素市场的管制,打破行政垄断,对内开放。许小年教授说,上海自由贸易区已经跨出了第一步,我们有信心,将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好。

  25日下午,总联会 “保留节目”——约翰迪尔-绿友杯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赛暨南北对抗赛,再次“硝烟战起”。经过角逐,最终南方队获胜。在当晚举行的颁奖暨欢送晚宴上,大家把酒言欢,在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的和谐氛围中本届年会圆满闭幕。

  这一届,是总联会三年转型升级的收官之年。回首这三届年会,参与球会数量在稳步增长,参会人数相应增加,会议的组织形式表面看似无大的变化,但细观会发现大会的主题设计由之前的仅仅关注与高尔夫自身相关联的议题,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欲使业界同仁在追求精神上的升华,价值观上的认同方面达到思想上的一致。尤其是增加的大师讲坛这一设计,极受参会者喜爱。

  13年14届,总联会历经雏形、成熟、发展、转型等几个阶段。接下来,迎着更多的期待的眼光,转型后的总联会又会有哪些精彩,让我们共同创造。

  第十五届:山东石岛建共识

  举办地:山东·威海

  时间:2014年10月

  主题:三十而立—— 中国高尔夫的认知与认同

  承办球会:威海石岛旅游休闲度假区

  参加球会:全国271家球会

  与会人数:球会董事长/总经理、各省市高协负责人、国外等高尔夫组织代表、特邀嘉宾、赞助商代表、媒体、知名球队队长、旅行社机构等600余人。

  主题论坛演讲嘉宾:严彬(北京华彬集团董事长、红牛集团董事长)

  ------《站在十字路口的担当》

  理由(知名作家)

  ------《理性看待中国高尔夫三十年》

  李洋(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

  ------《互联网营销新趋势》

  杨鹏博(锡恩英才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

  ------《科学抱团 联合育强》

  李里(著名国学学者、人称长衫先生)

  ------《天人合一的生态家园》

  文化讲堂演讲嘉宾:易中天

  ------《中华文化的内核》

  2014年,成功转型后的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正式亮相,恰逢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30周年之际,意义非凡。以“三十而立——中国高尔夫的认知与认同”为主题的年度行业盛事再次得到业内人士、媒体、赞助商以及各界友人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为此亦发来贺电。年会议题围绕“认同、自立、创新”三大主线,除主题论坛、文化讲堂、闭门会外,首次设置女性高尔夫人沙龙和主题早餐会,应和时势,紧扣行业发展脉络,直面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业界一个走心思考的空间。

  在10月9日的主题论坛,首位演讲嘉宾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年会荣誉主席严彬博士,一上台就鲜明指出:面对目前形势,特别是全国近90家球场面临被相关部门检查或整改的现实,业界要保持“淡定”心态,更要“规范运作”和“去行政化”,如此才能够让高尔夫俱乐部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顺利运营,更有效地推广高尔夫的消费人群。他同时提议:建立一个高尔夫产业联盟,大家一起为高尔夫出谋划策,真正回答“怎么办、怎么干、怎么想”的问题。他呼吁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们要直面问题,关键时刻能够顶上去。

  知名作家理由,是一位高尔夫运动的热爱者,曾写下随笔集《打高尔夫的理由》。他在演讲中回顾了世界高尔夫运动发展史,并以详实的数据,对比了中美两地高尔夫球场数、打球人数的特点与不同。最终他得出结论:高尔夫运动有利身心,其魅力无限。我们有理由对它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保持乐观。纵观中国高尔夫发展,我们还处在童年时期,有些磕磕碰碰不足为怪,未来的路很长,空间很大。这一精彩演讲,让与会者徜徉在高尔夫的历史长河中,给我们以文化的自信和正能量。

  跨界交流创新思维,是此届年会的一大亮点。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李洋,以“互联网营销的新趋势:社会化营销”为题,用大量生动的案例,解析了当下热词:互联网思维。他说:互联网的“联”,代表了低成本的连接手段;“网”,是发散与自发,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的一份子。手机24小时开机,就在网24小时,去中心化,每个人都接入其中;“互”,则是进行社交的手段。当我们明白了三个关键词的特性,就能更好地进行社会化营销。同时,他指出,尽管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思维”,但真正能够维持营销的,仍然是核心竞争力。因为“炒作是不可持续的”。他同时表示:互联网打破了空间界限,移动互联则不仅打破了空间界限,还打破了时间界限,这个变革更加彻底。他在结论中强调:“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没有普及,我们要把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它拥抱它。”

  本年年会主题论坛进行了大胆创新,将往届的分论坛并入主题论坛,设置了两场妙趣横生的嘉宾对话,一场由原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志强先生主持,著名作家理由,台湾高尔夫协会副会长、副理事长廖国志,《高尔夫》杂志出版人王志刚以及业内资深人士赵国雄参与的“中国高尔夫30年”主题对话。另一场由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席、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何慧娴女士主持,青竹胡球会总经理谢磊、总联会创始人之一杨辉光、高尔夫媒体人李超以及长江商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蒋德嵩参与的“高尔夫俱乐部的社群价值”主题对话。台上嘉宾们妙语连珠,对中国高尔夫30年来的发展以及高尔夫俱乐部所具有的独特社群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观点交锋,思维碰撞,精彩连连。

  主题论坛结束后特色晚宴上,由《高尔夫》杂志主办的两年一届的“百龄坛-中国十佳球会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向获评的“十佳球会、球场”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此届年会“文化讲堂”,特邀正在潜心写作“中华史”、并自称“新青年”的著名学者易中天开讲。他纵横恣肆,直抵内心,讲述“中华文化的内核”。 他说: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方式,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不同时代,不同民族,都有不同的方式,从而构成文化。他同时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内核,分析了商品经济与文化之间的关系,阐述了文化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他强调:没有经济独立,就没有人格独立;没有人格独立,就没有思想独立。两个小时的开讲,易中天边讲故事边夹带歌唱,听者,启迪智慧,掌声不断。

  本届年会首次为参会的女性高尔夫经理人设置了主题为“发现自心·女性觉醒”专题沙龙活动,心灵音乐家、企业家和公益者央金拉姆亲临会场,让来自全国70多家球会的女性总经理们有了专属分享智慧的空间和机会,让与会女性受益匪浅。

  此外,本届年会还就《中国高尔夫行业发展报告》及《高尔夫管理服务规范》分别举行了两场专题研讨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还首次为参会的国外嘉宾设置了“他们眼中的中国高尔夫30年”主题早餐会,通过国际视角探寻中国高尔夫发展之路。

  作为总联会最热门的保留节目,约翰迪尔-绿友杯2014年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联谊赛暨南北对抗赛再次吸引了嘉宾们的积极参与,经过激烈角逐,南方队如愿捧杯。当晚举行的颁奖暨欢送晚宴充满胶东特色,大家把酒言欢,在愉悦和谐氛围中本届年会圆满闭幕。

  2014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暨第15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是一次创新的盛会,创造了“总联会”历史上的诸多先例。“这是一届走心的大会,涤荡视野,开阔思路,形式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满。”出席本届年会的嘉宾代表们如此评价。年会将继续坚持“联谊·分享·成长”的价值观,从社会和谐、文化与文明、历史、运动与竞技等多维度,寻找和探讨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之道,为困境中的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承担应尽的责,为合理有序发展高尔夫运动而实践。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总联会历史总经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辽宁续约郭艾伦条款:受伤只拿60%工资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科技界最大并购:戴尔670亿美元购EMC
  • 博客昆明航空: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给女神写9封情书人民日报官微转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