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热火赌现在

2015年10月13日09: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拉和韦德防守效果如何有待观察德拉和韦德防守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第16期,接下来我们将分成“上季回顾”和“新季展望”来详解迈阿密热火球队部分的方方面面,球员报告H5杂志将在“旋猫的篮球小站(xmbkball)”微信公众号独家发布。

  相关阅读

  30天30队湖人送君别

  30天30队之绿军求蜕变

  30天30队之篮网地狱行

  30天30队之黄蜂乱出牌

  30天30队之公牛求变

  30天30队之骑士白璧微瑕

  30天30队之小牛C计划

  30天30队之掘金进退两难

  30天30队之活塞的基石

  30天30队之勇士卫冕路

  30天30队之火箭添新核

  30天30队之步行者大转型

  30天30队之快船找缺口

  30天30队之灰熊的瓶颈

  上季回顾

  任何球队突然失去联盟第一人都会感到挣扎,上赛季的热火也不例外。他们去年夏天积极引援,挖来鲁尔-邓、迈克罗伯茨等实力派悍将。但真等比赛开打,热火才发现问题接踵而至,搅在一起远比想象来得麻烦。最终他们仅录得37胜45负,连门槛相对较低的东区季后赛都没进去。

  先说进攻。热火每100回合仅得到103.9分,排在联盟20名开外还是有些出人意料的。伤病肯定是最大原因:迈克罗伯茨没打多久就赛季报销了,韦德惯例性地缺席20场比赛,波什干脆遭遇危及生命的肺血栓。诸如肖恩-威廉姆斯、亨利-沃克这样的流浪汉,或是詹姆斯-恩尼斯、泰勒-约翰逊这样的菜鸟,都被迫占据不小的戏份。

  但也不能把一切都推给伤病。以前半段韦德和波什合计出场663分钟为例,期间热火的进攻效率也仅相当于联盟第13的水平。两巨头同时带队的爆发力都有限,至少没有场均得分显示得那么耀眼。当然他们的情况又略有不同,韦德在这个年龄接管主攻权算是尽力了。他的回合占有率和科比在伯仲之间,代价则是篮下比重跌入低谷,投了大量低效的三分球。

  波什的情况就会复杂一些。他毕竟要更年轻,去年夏天拿的还是上亿顶薪。业界也猜测过波什会不会回到低位,重拾猛龙时期的禁区威慑力。此事并没有成真,他还是老一套的面框打法;偶尔背身也倾向于翻身跳投,终结效率还大幅下滑。理论上讲波什准心不俗能为热火提供亟需的空间,但球队有没有能力利用就是另一回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当然是詹姆斯不在以后,热火本身能一对一完成突破的球员就变少了。在怀特塞德横空出世之前,延续五人散开再突分的套路并非每个人都能把握。查尔莫斯就尝试过增加有球进攻,代价是失误大幅增多。这种情况下对手更加敢于放空无球状态下的韦德,反正他不具备三分射程,打空切也得先有人扯动队形才行。

白边是上赛季最大的亮点白边是上赛季最大的亮点

  其次或许也是最被忽视的,就是热火不仅损失了詹姆斯而已,诸如雷阿伦、巴蒂尔这样的王牌射手悉数离开。鲁尔-邓在个人能力上更加全面,但要比投篮牵制力就有差距了。他和查尔莫斯的三分准心都很容易起伏,会让对手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波什身上。热火替补席上倒是有一些更好的射手,偏偏防守又普遍不如首发。

  结果就是,热火在进攻端并不具备让对手顾此失彼的能力。他们靠突分搏到第5的造罚球比重和第6的底角三分比重,同时底角又不够准(第20),还为此送出第6高的失误率。热火阵型分散导致进攻篮板也不是强项,失误再多就根本没有试错机会可言了。他们每100回合仅得到96.1次投篮机会,全联盟只比雄鹿略高。

  实际上下半季德拉来投,他和韦德在进攻端还是擦出一些火花的。可这俩人的防守协作性又很差,同时在场每100回合还要倒输6.1分。韦德本就存在精力有限,连回防都心不在焉的情况;德拉则是没能把速度优势体现到盯人上,还总是受阻于掩护。热火在其他位置也帮不上大忙,扎不紧篱笆是贯穿整季的事情。

  此处可能他们一开始的策略就有问题:休赛期压根儿就没引进中锋,打算在高位压迫的玩法上一条路走到黑。热火是有前10的造失误率和抢断率,但为什么以前他们敢这么玩?是因为詹韦波都在巅峰,即使给了对手其他区域4打3的机会也有信心靠机动性补回来,没人护框便无伤大雅。

  上赛季热火可做不到,他们包夹之后没能力各归其位,在定点和空切方面大量丢分,给人的感觉是每晚都在遭遇总决赛对手马刺。若非中期白捡了个怀特塞德,很难想象还有另外1/3的球队防守比热火更差。何况大白边也并非完美的禁区守护神,关于这点我们后文会接着谈到。

  新季展望

  热火休赛期的亮点不少。他们在选秀大会上就有重大斩获,用10号签摘到普遍被看好进入前5的温斯洛。此人兼具跑跳和对抗,以粘合剂身份为杜克夺冠立下殊功。ESPN给出选秀评分里,热火是唯一得到A+的队伍;NBA官网则慨叹说,上一次有这么多人为一件事物“fall”而欢呼,还是柏林墙被推倒的时候。

  引援方面,格林和小斯均是替补席上的攻坚利器。前者除了弹跳惊人在快攻中屡有惊艳扣篮外,还具备一手无视防线持球投的能力,上赛季每36分钟得22.0分在得分后卫第6;后者体能下滑后更多转战低位,配合假动作和篮下手感仍能保持高效终结,上赛季每36分钟得19.7分在大前锋第5。迈克罗伯茨重伤复出算是变相引援。

  不过上述人选都是用来提升热火下限的,确保在出现伤病的情况下不至于太过难堪,真要指望他们对球队有什么质的提升就不现实了。温斯洛总被拿来和莱昂纳德比较,但莱昂纳德一路走来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成长的。温斯洛现在的球技还比较粗糙,进攻端尤其缺乏招牌技能供热火使用。

  格林和小斯就更极端了。他们有着替补得分手的一切典型缺点:不擅分享,防守糟糕。后面这件事尤其致命,否则不至于来热火拿个底薪了事。格林体型单薄且没兴趣利用跑跳影响比赛,上赛季后半段干脆被霍纳塞克踢出轮转阵容。小斯则是巅峰期就不以护框见长,伤病和年龄更是毁掉了他防挡拆的能力,季后赛配诺维茨基防火箭如同灾难。

  如果热火的首发防守出色那还好说,偏偏这里的问题也不少。后场不能守望相助前文提过了;邓被锡伯杜长期使用之后磨损严重,封锁侧翼的能力不如以往;波什则和韦德一样,需要观察他上赛季防守不好是不是因为进攻端牵扯太多精力,理论上他和大白边均身高臂长且脚程飞快,互补性应该没问题。

  只看上赛季俩人互搭的300多分钟,相当于前10左右的防守答卷还不错。怀特塞德的优点是对第一波进攻的正面封阻能力极强,但最好不要给他考验纪律性的机会。大白边会为了追逐盖帽而吃晃,会因为太关注持球人而漏掉身后。热火受困于对手的转移球顾此失彼时,他能提供的帮助就小于钱德勒、格贝尔等真正的禁区屏障。

新赛季就看波什和韦德如何领队了新赛季就看波什和韦德如何领队了

  然后就是决定热火上限的地方了:他们的首发进攻究竟能达到什么程度?优点方面,波什和德拉可是一分钟都没配过的。热火场上有两个持球点+两个机动型内线,意味着在两侧都能发起挡拆。小牛上赛季开局靠这种布阵打爆了联盟诸强,两者之间倒是有不少风格类似的球员。

  比如怀特塞德和钱德勒都是踩高跷的终结者,德拉季奇和埃利斯都是脚程飞快的双能卫,波什和诺维茨基都是射程精准的高炮台。韦德的三分球不如帕森斯,但接球突破的能力并不稍差,空切和中距离持球更是完爆。他们中除了白边资历尚浅又球风自私外,大都是久经沙场意识出众的老将,能靠经验最大限度缩短磨合时间。

  缺点方面也很明显:太依赖技术,波什居然是其中最好的射手。德拉和邓并非没有投篮答卷亮眼的时候,但均不是上赛季。如果他们还是只有35%左右的三分准心的话,堵内线就仍然是防热火的最佳办法。此外大白边的爆发的样本偏小,需要时间来证明其水平;韦德长期缺阵似乎已经成为常态了,常规赛这种需要拼长线作战的舞台并不是很适合他发挥。

  总之热火的目标和上赛季一样,就是支撑到季后赛拿完整阵容和对手互拼。这种情况下没有背靠背体能劣势会小一些,老球皮在经验方面还有优势。磨合妥当的话他们即使从客场打起,也理应不惧公牛老鹰这些次级强队。至于能不能和骑士掰手腕,那可能就得指望对手出状况了,暂时不是热火所能考虑的。

  其实他们更大的挑战可能是长远发展。热火每年光是在波什和德拉这两个二当家水平的球员身上,就得花费近4,000万的军饷;韦德暂留一年把矛盾押后,明年续不续续多少还会有争议;哥仨年龄都不小了,成为自由身的大白边还有可能因薪资谈不拢而走人……不考虑莱利屡有妙笔的因素,新赛季的热火搞不好就是未来几年能看到最好的热火。

   预计战绩:49胜33负 东区第4

  张文璟

文章关键词:热火韦德波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