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一)

2016年05月30日18: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官员打球有错吗?官员打球有错吗?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高尔夫球无好坏,违规持卡却是错》,阐述了“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并无对错之分,但违规持卡是错,党员干部违规打球将会得到相应的处分。”此报道一出,引起了广大从业者以及球友的关注与讨论。值此话题风行之际,我们邀请了业内外6 位人士,分别担任正反两个持方,就想聊聊:官员打球,有错吗?

  相关阅读: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二)

  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三)

  官员,是指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国家公职人员。只要他(她)去打球,但凡想寻求便利,肯定是能寻求到的。而是否逾越规则和法律的边界完全取决于官员洁身自好的程度。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没有具体制度约束,用道德和自觉性来衡量,很难执行。一个人犯罪有三个因素,一外界压力;二机会;三自我合理化。其中,第二点是很重要的诱因,只有杜绝了“机会”,才能避免违规犯罪行为的发生。

  正方一辩

  国家媒体从业者Z:“用道德和自觉性来衡量,很难执行。”

  而从高尔夫的层面来说,目前在中国,打球还是很贵的。每个人在消费的过程中,难免有追求物美价廉的心态,会不自觉地寻求便利,高尔夫人也不会例外。而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球场方或者客户、下属等其他有利益诉求的人给了“合理化”的优待 ,收受即是违规。尽管我这么说有主观臆断的嫌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许要采访成百上千个官员才能得出结论。但正因为官员身份的特殊性,在参与高尔夫这个有别于其他运动的高端消费项目时,是很难做到性质单纯的。所以我方认为,在目前的国情之下,“官员打高尔夫球”这个行为是有错的。

  作为媒体人,就事论事,官员打球没错!首先,高尔夫就本质来说就是一项运动,没有性别及人群的高低贵贱之分,这也是这项运动产生形态所决定的。当年苏格兰牧羊人为了消磨时光,同时也为了娱乐需求,便产生了高尔夫的原始形态。如今,高尔夫运动的参与者,为的是健身和娱乐,同时也在打球时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建立友谊和结交朋友。作为官员,在打球这个问题上,他们与常人一样,也是有需求的人,健身和娱乐,结交朋友,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要复杂地解读这一需求。

  反方一辩

  高尔夫媒体从业者D:“高尔夫运动本身并不是原罪,就像汽车会压死人,你会不让汽车上路吗?”

  其次,一些对官员打球的误解来源于一般性地对官员腐败的推论,认为官员打球就有人为其买单,其中会产生权钱交易;还有就是占用工作时间打球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其实,这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推论,不是根本性对待反腐问题的态度。就算一些腐败问题发生在球场,但高尔夫运动本身并不是原罪,就像汽车会压死人,你会不让汽车上路吗?就算把高尔夫球场都关闭了,腐败问题就彻底解决了吗?歌厅、餐厅、会所、酒店等场所同样会变成腐败存在的寄居地,当然还有更多的类似场所,这样看反腐便防不胜防了。其实,反腐重在明确标准的制度限定和监督,以及官员本身的自律。自律的官员在业余时间花自己的钱打球,实属个人的私事,大可不必加以干涉。

  相关阅读: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二)

  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三)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2016年5月号 编辑 陈丹青 图 Leo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球场整治高尔夫反腐高尔夫杂志高尔夫会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