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二)

2016年05月30日18: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官员打球有错吗?官员打球有错吗?

  4 月12 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高尔夫球无好坏,违规持卡却是错》,阐述了“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并无对错之分,但违规持卡是错,党员干部违规打球将会得到相应的处分。”此报道一出,引起了广大从业者以及球友的关注与讨论。值此话题风行之际,我们邀请了业内外6 位人士,分别担任正反两个持方,就想聊聊:官员打球,有错吗?

  相关阅读: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一)

  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三)

  对方说到高尔夫本质是一项运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个我同意。但请注意我们的话题是“官员打球”。“官员”是跟普通公民对应的人群,在现今国情下,就是指在我国党政机关及国属企业担任职务的人群。他们在参与社交属性的娱乐时,与其他人群有天然的性质差别,这个是他们在得到“职位”福利和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的责任与痛苦。所以,在中国,“官员打高尔夫球”这种行为从出现伊始,就是带着“资源负罪感”的。

  官员自费打不起高尔夫吗?难道他们就不能正常健身娱乐吗?可以。但是高尔夫太特殊了,至少目前如此。在中国,普通球场的会籍费用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单次打球消费至少几百元多则上千,加上球童小费等,比乒乓球、网球、健身等贵多了。这对固定薪资收入的官员来说也不是小笔开销。同时,在官员消费的过程中,要杜绝任何跟权钱沾边的关系,几乎不可能。目前在中国打高尔夫的都是什么人,企业老板、社会名流居多,而发展成习惯的打球肯定不是一次两次就会停止的行为。“某局长和某煤老板打球”“某公务员与某富二代同组”,友谊的小船承受不住啊!

  正方二辩

  非党员球友X: “某局长和某煤老板打球,这友谊的小船承受不住啊!”

  回到大家看过的诸多“田野调查”,涉及到腐败的官员案例中,确实有许多显性和隐性的权钱利益交换是在球场和高尔夫会所发生的。因此,即使官员玩得起,“官员”这个身份也玩不起。如果有官员真心热爱高尔夫,不如发展成退休爱好吧。

  形而上的理论不说了。就我这么多年打球的经验而言,我更喜欢官员来打球。正因为中国的国情特殊,高尔夫环境也比较复杂,在球场上我遇到的官员球友,更加彬彬有礼。那些国企领导们,打球时很有素质也很有礼貌。我想,能够管理那么大的企业,或者在公务部门担任要职,他们本身的个人素养是值得信任的。他们大多谦逊讲礼貌,没有暴发户的气势和一些民营企业家的骄横跋扈,这点恰恰是最符合高尔夫运动的精神的。我甚至希望球场上多一些官员、公务员,因为高尔夫这项拥有悠久历史和优雅内涵的运动要让社会大众真正欣赏和尊重,它的主流人群的表现一定要好。

  反方二辩

  非党员球友C:“官员的心底也是很紧张很灰暗的,他们被变成了‘高大上’的人。”

  我们之所以指责官员打球,就是担心在他们消费高尔夫的过程中会出现利益输送。但即使是在合理的规则下也难免会有利益输送,我们要抨击的不是打球本身,而是利益问题。我们可以深究官员打球产生了腐败问题这个现象,在非常时期可以作为反腐的重要考量点,但这个行为本身不能被定性为错误。

  官员也算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业余生活越来越枯燥,不敢喝酒不敢去唱歌,他们自己心底也是很紧张和灰暗的,因为他们被变成了“高大上”的人。他们也需要业余活动。现代人的心理压力和尴尬境界需要排解和释放,官员也是如此。相比之下,正常范围内的参与高尔夫比婚姻出轨、恶性赌博等好太多了,是一项合理合情的消费。

  相关阅读: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一)

  观点交锋:官员打高尔夫球,有错吗?(三)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2016年5月号 编辑 陈丹青 图 Leo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球场整治高尔夫反腐高尔夫杂志高尔夫会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