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吴阿顺夺冠 赛事亮点少“硬伤”多

2015年04月28日10:3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吴阿顺在比赛中 /CFP吴阿顺在比赛中 /CFP

  晨报记者 陈 江

  昨天,2015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汤臣上海浦东高尔夫球场收杆,最大亮点是;决赛轮,两名中国球员李昊桐和吴阿顺进入最后两组领先组,角逐这项欧巡赛冠军;最大败笔是这届中国公开赛,参赛球员水平普遍不高,没有名气突出的大牌球员,赛事组织商业味道浓重,有点像从高尔夫身上“杀鸡取卵”的味道。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到今年已举办了21年,进入了所谓的第三个“十年发展期”,该赛事是在中国本土举办时间最长、知名度最高的欧巡赛,两名中国本土球员以前还从来没有同时享受过在欧巡赛决赛轮中被聚光灯对准的待遇。李昊桐和吴阿顺三轮过后以-8杆的成绩与另外两位外国球员并列第一名,在星期日决赛轮中,他们在最后两组出发,这也许是赞助商始料未及的。本土球员的崛起,势必会吸引国内受众关心,赞助商借机搭便车扩大自己的影响。

  参加中国公开赛的条件是,世界排名前250位中的60位,令人遗憾的是,在156名参赛球员中,世界排名前50的球员没有一位来参赛,据说下星期美国将举行世界锦标赛,所以世界一流球员不可能来中国参加级别和奖金更低的中国公开赛,除非赞助商掏出场费,而沃尔沃从来没有花出场费、请参赛球员的惯例。去年在深圳举办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大牌球员如斯滕森、杜夫纳等都是球场方面花重金请来参赛的。作为上海的老球场汤臣俱乐部,他们的别墅都卖得差不多了,没有动力去出钱请球员。中国有30多名球员参加本次比赛,占总人数约五分之一,其中只有李昊桐、吴阿顺和梁文冲依靠世界排名前250的资格参赛,其余中国球员都是靠本土制定的“软条件”来参赛的。这使本来水平就不怎么样的赛事,再加上许多不在欧巡赛档次的中国球员来“凑闹满”,所以本届比赛的观众不多。另外,上海每年有汇丰和宝马两大世界顶级比赛,这场欧巡赛对观众来说也许不刺激。有嘉宾认为,这与前期宣传不够也有关系。

  本届比赛前,赞助商沃尔沃临时更换媒体公关公司,请来专门负责联系汽车媒体的公关公司来召集媒体报道这场欧巡赛,所以在新闻中心出现许多报道汽车方面的媒体记者。聘请非专业媒体报道专业性很强的欧巡赛,让人感觉沃尔沃是在借比赛卖汽车广告,味道不对。在决赛轮15洞,倒数第四组球员在发球台开球时,此时不应该拍照的一个摄影记者(估计是报道汽车的媒体)摁快门发出了声响,受影响的球员提出强烈警告,现场很尴尬。

  目前国内比赛除了汇丰冠军赛不会特别邀请媒体报道外,其余比赛基本上都由主办方出资邀请媒体来宣传,这多少也显示主办方对自己的赛事信心不足、怕冷场。伴随中国高尔夫成长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举办了20年后,是什么因素让他们对自己的赛事没有信心呢。

  世界最顶级的美国大师赛俱乐部主席佩恩曾说过,一场高水平的高尔夫比赛,球员最重要,其次是媒体。然而在国内的许多体育比赛中,媒体往往被忽略,倒不是主办方不重视,而是不知道怎么为媒体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主办方往往先把领导和关系方安排好,然后才考虑媒体。比如球场没有专门的媒体停车区域和通道,自行前来采访的媒体需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球场,所谓的VIP贵宾指示牌在球场外明显有提示,他们的车可以直接停在球场会所门口。记者粗略观察,VIP区域几乎都停放着豪车。高尔夫运动本来让外界感觉是富人运动,这么一来,更让这里观赛的受众强烈感受贫富差异。

  第三轮,记者在13洞附近的通道上发现,有一家三口,开着球车在球场观赛,在欧巡赛上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汤臣球场发生了。另外,进入球场前有一条掉头车道,许多观众车辆完全不顾行车礼仪,从边道横插进来—他们进入球场后将去观看一场高雅的运动。

  李昊桐和吴阿顺两名中国球员在决赛轮中一直与同组的对手死磕到最后,是本届比赛最大的亮点,也是历届比赛不曾有的精彩场面。吴阿顺最大优势是对球场熟悉,从业余球员开始直到几年前,他一直是汤臣球场的驻场球员,对球场非常熟悉。倒数第二组出发,18洞比完后他的成绩是-9杆,最后一组英国选手霍维尔到17洞也是-9杆成绩,眼看要加洞决赛。霍维尔在18洞果岭附近想直接切进球提前结束比赛,可惜没有成功,近距离推杆时紧张,球还是没有进,成绩变成-8,吴阿顺夺冠,这也是有史以来在中国本土产生的第一个欧巡赛中国冠军,这座奖杯或许可以缓解许多相关人士身上背负的压力。

文章关键词: 中国公开赛高尔夫球员欧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斤孩子走失后成30斤干尸死因成谜(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