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讲规则-莱德杯案例 塞弗换球被阿辛格拒绝

2015年01月04日15:26  高尔夫度假 微博 收藏本文
冯力源冯力源

  (《高尔夫度假》2014年11月刊 文/冯力源)

  不久前刚结束的莱德杯最终以欧洲队成功卫冕而画上了句号,欧美之间的火药味儿比80-90年代少了很多。一方面像塞弗·巴里斯特罗斯和奥拉沙宝这样充满激情的球员越来越少,另一方欧洲队的队员绝大多数都在美巡赛上征战或者生活在美国。但正是火药味儿最浓的80-90年代,才给人们留下了更深的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个推动了这项比赛的收视率和关注度。本期《规则》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些莱德杯历史上著名的恩怨。

  一、不适于使用之球

  塞弗·巴里斯特罗斯是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手,他和美国球星保罗·阿辛格之间的恩怨也是莱德杯历史中重要的篇章。1989年在英国钟楼球场的莱德杯对美国队来说压力极大,因为在垄断莱德杯20多年后,他们连续输掉了1985和1987年两届比赛。美国队太想在这场比赛赢回莱德杯,双方的比赛竞争异常激励。在最后一天的个人对决中,塞弗正好与阿辛格分到了一组,比赛刚开始不久,塞弗在一洞比赛过程中就向阿辛格提出要更

  换自己有划痕的球。但出乎意料的是,阿辛格居然拒绝了塞弗的要求,而是叫来裁判进行裁决到底是否可以换球。需要解释的一点是,巡回赛的球员之间存在这样一种默契,往往有人提出此类要求时,同组的球员都会同意,而且不需要裁判介入。但莱德杯不是一般的比赛,这也就不难理解阿辛格会做出这样的回应。在裁判一番检查后,驳回了塞弗换球的申请(根据规则5-3,只有当球有明显的切痕、裂痕以及明显变形时才能被视为不适于使用之球而被允许替换),于是塞弗对阿辛格说了一句“你想要以这种方式来打今天的比赛么?那我奉陪到底。”两人的比赛十分焦灼,阿辛格在第18洞击球下水后,塞弗带有报复意味地与他争论最后入水点的具体位置。本场比赛最终以平局告终,但这足以让欧洲队将莱德杯捧回家。

  二、一球条件

  1991年的莱德杯在美国基洼岛举行,塞弗和阿辛格的针锋相对从上一届延续了下来。在第一天上午的四人两球赛中,美国队的阿辛格和贝克组合恰巧又对上了欧洲队的塞弗和奥拉沙宝。开始的前几个洞阿辛格一直对塞弗的人品提出质疑,因为他认为每当贝克要准备击球时,塞弗就故意清理嗓子发出噪音影响贝克。不过更激烈的争论还在后面,由于莱德杯使用一球比赛条件(即一轮比赛期间,一方使用的球必须是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同组的球员在一轮比赛过程中不能使用不同品牌和型号的球。美国队的两名球员虽然使用的是同一品牌的球,但是型号略有不同。如果不小心换了不同型号的球使用还是要受到处罚的。虽然这些细微的不同并不会给球员带来任何利益。大意的美国队忘记了他们使用的是不同型号的球,就这样交替着用了几个洞,这些都被不动声色的塞弗看在眼里。几个洞过后塞弗向裁判提出了申诉,说明了他发现的情况。这时的阿辛格怒不可遏,认为塞弗人品有问题,他解释说“你知道我们不是故意作弊,而且这也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利益。”然而塞弗反驳道“你说的没错,但是作弊和违规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但比洞赛的规则此时却帮助了美国队,因为比洞赛有一个“既往不咎”的原则,那就是如果同组的球员发现对手违规,他(们)可以忽略而不指出来。并且一旦在下一洞开完球,同组球员就不能再向对手追诉之前的违规行为。换句话说,一旦美国队在下一洞开了球,他就不能再追诉之前的违规行为。虽然塞弗没能在规则上占到上风,但他和搭档奥拉沙宝以及两名美国队员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莱德杯历史上最精彩的四人两球赛,西班牙人最终以2&1的结果获得了胜利。

  三、大方的OK球

  虽然莱德杯比赛总是充满了火药味儿,但一些展现运动精神和绅士风度的画面却更加鼓舞人心,闪耀着伟大的光芒。

  比如1969年尼克劳斯给英国球员杰奎琳的那个历史上最大方的OK球。当时的比赛还是32场组成,之前的31场打成了15.5比15.5,而美国队的尼克劳斯和英国队的杰奎琳成为了决定整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在第18洞五杆洞,两名球员都用两杆将球攻上果岭,尼克劳斯的老鹰推过洞5英尺,而杰奎琳则推短了两英尺。尼克劳斯回推进这个困难的小鸟球后,他当着8000多观众的面,捡起来杰奎琳的mark,给了他OK的小鸟球。

  两名伟大的球员战平后,英美两支队也整体打平,但由于美国队是卫冕冠军,他们还是保留住了莱德杯。事后尼克劳斯对杰奎琳讲:“我知道你不会推失那一杆的,但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根本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虽然当时美国队的很多队员对此颇有争议,认为在这种压力下杰奎琳有失手的可能,从而让美国队不是打平而是直接胜出。但时间证明,这样一个伟大的举动比一个冠军会让人们铭记更为久远。不过欧洲队也有礼尚往来的时候,2006年在K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莱德杯第三轮个人赛中,现任欧洲队队长保罗·麦金尼第18洞给了美国队的JJ·亨利一个20英尺长的OK球,原因是一名裸奔者跑上了果岭,他认为这使得对手分了心,从而很大方地与对手握手打平。如果没有这个绅士的决定,欧洲队很有可能刷新最大获胜领先优势,但有些事远比胜负和纪录更重要。(《高尔夫度假》2014年11月刊 原标题:莱德杯恩怨录)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文章关键词: 冯力源规则高尔夫高尔夫知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