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王大雷的点球秘密:这一招还真是绝(图)

2015年01月12日0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大雷振臂一呼王大雷振臂一呼

  新浪体育讯 “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关于扑出点球的故事,王大雷在赛后只给了媒体这样的答案。凭借这个点球,1月10日出生的王大雷,在生日这一天,成为了所有中国球迷的英雄。

  但即便是前巴西门神塔法雷尔、葡萄牙门神里卡多这样的扑点球高手,无法改变一个事实。在点球面前守门员永远是被动的一方。在这种残酷的事实面前,每一名守门员都希望自己能够掌握更多的点球扑救的秘密。每一名守门员,在面对点球时,都有着自己的一套独门绝活。

  王大雷的秘密,或者说他的点球习惯是什么?在他退役之前,恐怕不会有人从他口中知道真正的答案。在被问到这场扑点球问题的时候,王大雷做出了一个让大家觉得不过瘾的回答。“比赛前一直在练,踢点球的站法一直踢这一面,当然也有运气成分。也没有特意研究对手点球,也没有看,这个也是运气有一定成分”,王大雷说。

  但这并非没有规律可循,在2009年至今的所有中超和足协杯比赛中,王大雷至少扑出过5个点球,其中有4个是扑向左下角。哈扎兹踢向左路下方的球,不但缺乏力量和球速,也似乎正对王大雷的胃口。如下表。

2009-2014联赛及足协杯王大雷扑出点球一览
赛季 对手 点球手 扑救方向 射门方向 是否扑出 踢飞 赛事
2009 杭州绿城 奥托 - 中超
2009 大连实德 张耀坤 - 中超
2012 深圳红钻 乐山孝志 - 足协杯
2012 深圳红钻 丁海峰 - 足协杯
2012 山东鲁能 马塞纳 - 中超

 

2009赛季扑出绿城奥托的点球2009赛季扑出绿城奥托的点球(向左)
2009赛季扑出实德张耀坤的点球(向右)2009赛季扑出实德张耀坤的点球(向右)
2012扑出鲁能马塞纳的点球(向左)2012赛季扑出鲁能马塞纳的点球(向左)
2012足协杯扑出丁海峰的点球(向左)2012足协杯扑出红钻丁海峰的点球(向左)
2012足协杯扑出红钻乐山孝志的点球2012足协杯扑出红钻乐山孝志的点球

  当然,王大雷并非简单的只会向左侧扑。守门员会根据点球手罚点球前站位,点球手的左右脚特点,以及点球手罚点球的习惯来选择自己扑救的方向。但王大雷在选择扑向右侧的时候,却总是不太走运。

  笔者也统计了在这个期间段内,王大雷作为守门员丢掉的点球(如下表)。

  2009-2014这个区间内,王大雷经历过三次点球大战。其中与深圳红钻的点球战5次扑救,1次扑向右侧4次扑向左侧,扑出了两个点球;与长春亚泰的点球战3次扑向左侧,2次扑向右侧,没有扑出点球;而与北京国安队的点球战1次扑向左侧,3次扑向右侧,也没有扑出点球(其中点球为北京国安球员自己射飞)。

2009-2014联赛及足协杯王大雷未扑出点球一览
赛季 对手 点球手 扑救方向 射门方向 是否扑出 踢飞 赛事
2010 南昌衡源 程晓鹏 - 中超
2010 陕西浐灞 曲波 - 中超
2010 长沙金德 刘建业 - 中超
2011 河南建业 内托 - 中超
2011 北京国安 王晓龙 - 中超
2011 长春亚泰 王栋 - 中超
2012 北京国安 王晓龙 - 中超
2012 山东鲁能 王永珀 - 中超
2012 长春亚泰 马奎尼奥斯 否- -
中超
2012 长春亚泰 王栋 - 足协杯
2012 长春亚泰 安东尼奥 - 足协杯
2012 长春亚泰 佩雷拉 - 足协杯
2012 长春亚泰 曹添堡 - 足协杯
2012 长春亚泰 曲晓辉 - 足协杯
2013 武汉卓尔 登贝莱 - 中超
2013 上海上港 武磊 - 中超
2013 辽宁宏运 埃杜 - 中超
2013 山东鲁能 洛维 - 中超
2013 江苏舜天 陆博飞 - 中超
2013 江苏舜天 陆博飞 - 中超
2013 广州富力 雅库布 - 中超
2013 广州富力 达维 - 中超
2014 上海申花 莫雷诺 - 中超
2014 北京国安 张稀哲 - 足协杯
2014 北京国安 马季奇 - 足协杯
2014 北京国安 邵佳一 - 足协杯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王大雷并非是扑点球的绝世高手,至少这项技术要逊于他在门前超强的反应能力,在2013赛季,申花8次被判点球,王大雷没能扑出一个。王大雷扑点球并非只赌向左边。但向左扑成功的概率远远比向右扑救成功率更高,成功率几乎达到了45%。王大雷在那些判断对了方向的扑救中,王大雷5次向左扑救没能扑到球,而9次向左扑救,4次扑出;而9向右扑救,只有1次扑出(此处统计不包括2014足协杯徐云龙面对王大雷踢飞的点球)。

  坏运气还曾两次戏弄了选择扑向右侧的王大雷。在2012足协杯与亚泰的点球大战中,扑向右侧的王大雷被从门框弹回的点球击中了后背,球改变方向滚入了球门。而在2010多哈亚运会与伊朗的比赛中,王大雷在面对点球是选择了扑向右侧,球同样是击中了他的后背后弹进了球门。

王大雷在多哈亚运会上扑点球,球击中后背弹入球门。王大雷在多哈亚运会上扑点球,球击中后背弹入球门。

  部分守门员会在对方罚点球前利用一些小手段干扰罚球手的心理。王大雷深谙此道,尽管这些手段并非每次都能起作用。2012赛季,当时还是申花球员的王大雷面对点球点前的马塞纳。在罚球前,王大雷主动与马塞纳进行了一些语言和肢体上的交流,最终马塞纳射向球门左下角的球被王大雷扑出。而在2012年足协杯点球大战中,王大雷在扑点球前手总是拿着一张小纸条,这张纸条当时被猜测是对方球员的罚点球特点。那场比赛王大雷4次扑向左侧下角,扑出了乐山孝志和丁海峰的点球。事后,王大雷自己做出了解释,那张纸条实际上只是一张白纸。

  这种招数并非总是有作用。2013赛季中超联赛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王大雷曾经在扑点球前上前抚摸了点球手武磊的头,戴琳也凑上来向王大雷耳语,借用这种手段干扰武磊。尽管王大雷判断对了方向扑向了右侧,但他没有能够碰到武磊罚出的点球。

  不过,扑点球真的没有秘诀吗?王大雷在之前被问到过类似的问题。当时他的回答是:“面对点球,最关键的还是自己自信。”

  (荷马)

文章关键词: 王大雷点球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