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对“公款打高尔夫”的央企不能听之任之?

2014年07月12日12:44  红网 收藏本文

  中粮集团“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网民认为,中粮公款打高尔夫甩不开“腐败”的嫌疑,同时暴露出央企公司治理黑洞和监管的缺位。建议提高央企红利上缴比例,积极完善央企公司治理结构,构建央企经营管理的社会化监督网络体系,杜绝奢侈浪费现象重演。(7月10日《经济参考报》)

  作为央企在享受国家特殊政策,占据其他企业无法获得的先天优势的同时,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而不是让这种特殊的身份成为自身享受的保障。我们都知道央企和国企是掌握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经济命脉的企业,他们肩负着我国的经济发展重任,是我国能否强大,民族能否崛起的重要经济基础。如果这些企业的使命感不强,管理不善,自然会威胁到国家之根本,民族之未来。

  十八大以来,对着中央对不正之风的大力整顿,让国企内部存在的腐败现象暴露于大众视野。从中石油窝案到电力行业,落马了一大批国企高管,这些人都是被国家委以重任的,这些企业都是国家格外器重的。但是让我们寒心的是,他们利用人民的血汗钱,肥了自己的私囊,利用国家的权利,让个人耀武扬威。殊不知在这些高管尽情享受挥霍的同时,法律的利刃也已经悄然临近了。

  国有企业要有代表国家的志向,要为其他性质的企业树立良好标杆。既然享有众多的先天优势,那就应该不辜负人民的重托,把每分钱每份力都用到实处,做大做强,为国争光,为人民谋幸福。如果享受国家和人民的宠爱,却让自己成为一事无成的半吊子企业,那么不仅仅对不起国人,更是在中华民族的脸上抹黑。所以,国企腐败是最不能让人容忍的犯罪,不只是经济上的贪腐,更要考虑到民族气节,必须加以严惩。

  国企反腐不仅要寄托于其自身的自律意识,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源上铲除国企腐败的土壤。国企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才能让腐败问题失去滋生的土壤。国企的监督往往只是国家特定部门,相互之间存在依存关系,无法让监督起到实际的效用。所以,应加大国企的开放程度,一方面要利用社会力量去监督,防止裁判员运动员一肩挑,另一方面还要让国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只有让国企与群众与市场的距离拉近,才能让其更加透明,才能让其更加廉洁。

  国企的腐败伤及的是国家的内在,是对整个国家的竞争力和发展力的直接影响。所以,加大对国有企业腐败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完善企业运行机制,进行国有企业的科学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大意。

  文/程小帅

  (原标题:对“公款打高尔夫”的央企不能听之任之?)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公款打球中粮集团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副市长曹鉴燎与多名女性通奸(图)
  • 体育詹姆斯宣布重返骑士 巴萨宣布苏神加盟
  • 娱乐郭美美曝本欲借赌球炒作 曾是混混被劝退
  • 财经楼继伟力挺反腐被评像个男人
  • 科技三运营商成立铁塔公司:中移动持股40%
  • 博客山东女生被性侵案如何判断女方是否自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