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赛王琛夺冠 俞斌华学明古力同步大盘讲解

2014年07月11日16:0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7月11日下午,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进行了前六名决赛,上财王琛战胜复旦王琳夺得冠军,武体万乐奇击败复旦王戴韜获得季军,上财隋泽翔战胜美国西北大学林天予获得第五名。俞斌、华学明、古力同步为同学们进行大盘讲解。赛后王琛坦言自己即将毕业,估计是最后一次参赛,所以很高兴夺冠,感谢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和香港中文大学办赛。

  上午首先进行了职业棋手1vs6多面打指导棋。由于报名的同学十分踊跃,按照先到先得原则,排队最前的6人毫无悬念都“抢到”古力面前。此6人有备而来,实力不容小觑,大多摆放了三到四颗棋子。古力苦战连连,最终竟一盘未胜。一位香港同学授让三子劫杀古力大龙,赛后高兴得直跳。

  俞斌、华学明、孙远的指导棋也是有胜有负。名誉天元林海峰主动请缨,与两位欧美同学对局,年过七旬仍一丝不苟。由于林天元要赶往机场,随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未结束棋局由孙远三段继续代为下完。赛后俞斌感叹同学们下得确实很好,古力笑称自己最惨一盘都没赢,华学明说这也是古力很少见的成绩了。

  中午的自由对局时间,欧美同学下起了单色棋,终局时棋盘上已摆满了一种颜色的棋子,十分考验记忆力。一位同学身背黑色直柄长物,待到他拔出才发现是雨伞。端详良久的王汝南笑说还以为是练剑道的同学,伞把像剑柄一样长。

  决赛王琛对阵王琳,赛前不忘和队友隋泽翔将校徽贴在胳膊上,颇有团队意识。本局序盘较为平稳,不过王琳在中央连出缓手,王琛机敏取得领先。后半盘王琳施放胜负手未果,爽快投子。

  三四名决赛万乐奇对阵王戴韜,整盘棋十分焦灼,形势颇为复杂,也是三盘棋中最后结束的。最终万乐奇胜出,夺得季军。

  去年邀请赛日本冈田量夺得季军,今年来自美国的林天予成功出线,成为最大黑马。他与隋泽翔的五六名决赛关注度颇高。赛后隋泽翔坦言自己开局未走好,形势一度十分不利。不过最后对手打了勺子,隋泽翔幸运逆转。

  在赛场的另一端,俞斌、华学明、古力同步为同学们进行了决赛的大盘讲解,引得笑声连连,颇有些NEC杯比赛、讲解同场进行的味道。古力赛程繁忙,为了大学生赛难得的以棋会友平台也抽出时间,在9日围甲结束才赶来。古力讲棋表述略有些深奥,俞斌解释起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华学明替大家提问,三人配合十分默契,并不时邀请同学们上台答题。

  赛后两位选手也来到大盘前,王琳坦言对手实力太强,自己整盘棋受到压制,不过自己刚上大一,能打进决赛已很高兴。华学明笑称这是未战先怯啊。王琛表示自己即将毕业,估计是最后一次参赛,所以很高兴夺得冠军,感谢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和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大学生赛。

  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由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共同主办。比赛采用应氏规则,黑贴8点填满计点。每方基本用时1小时,可延时1次(延时10分钟罚2点)。第2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定于明年7月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举行。

  第1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部分日程:

  7月11日(星期五) 比赛 (崇基学院康乐室)

  9:00 世界冠军指导棋

  13:30 冠军决赛、大盘讲棋

  18:30 棋艺交流 伍何曼原楼508室

  7月12日(星期六) 全天旅游、欢送晚宴暨颁奖仪式

  (新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