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新军记分卡风波:开球顺序引发同组球员投诉

2014年06月26日17:5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张新军张新军

  由于对第14洞的开球顺序存在疑问,张新军的同组球员德维特怀疑张新军的记分卡少记了一杆,于是在比赛当天下午向组委会进行了投诉。虽然,组委会随后对此事进行了处理,并且判罚张新军被取消资格,但是,张新军的记分卡事件依然在中国高尔夫界引发了不小的波澜。

  “很多人在没弄清楚事实的情况下写了很多伤害球员的东西,我感到很伤心。”张新军在谈到这次记分卡事件时说道。

  【回顾】  当时发生了什么

  6月6日,美巡中国赛上海站比赛第二轮,已经夺得两站亚军的中国选手张新军和广州站冠军简佑贤(Sam Chien)、武汉站冠军布莱特·德维特(Brett Drewitt)同组,比赛结束后他被同组的澳大利亚球员德维特举报,他质疑张新军的成绩被少记了一杆,最终经裁判组查看录像后,判定张新军被DQ(取消比赛资格)。张新军被DQ的原因是简佑贤帮他记分的时候少记了一杆,而张新军没有核对便签字提交了记分卡。

  在标准杆为4杆的第13洞,张新军面对一记距离旗杆3码左右的保帕推杆,他没有推进,因此他的成绩应该是5杆。而简佑贤和德维特打完球后,并没有看他打完第13洞就离开去了第14洞。事后得知,张新军的记分员简佑贤给他记了4杆。张新军说简佑贤没有跟他确认过成绩。张新军肯定地说,他对现场的记分员报的是5杆。

  张新军第一轮成绩是-5,第二轮的前九洞抓了5个鸟,成绩很好,但是,到了后九洞他连续打了3个柏忌,张新军回忆说:“我自己没有记成绩,后来糟糕的表现影响了我的心情,因此,签记分卡时没有注意看就在简佑贤提交的记分卡上签了字。”根据高尔夫的比赛规则,球员在记分卡上签字,就意味着他确认记分卡的准确性,一旦交出就无法更改。

  【起因】 开球顺序引发投诉

  由于对第14洞的开球顺序存在疑问,张新军的同组球员德维特怀疑张新军的记分卡少记了一杆,于是在比赛当天下午向组委会进行了投诉。

  根据高尔夫规则10-2a,开始一个球洞的比赛时,在一个球洞杆数最低的比赛者在下一个发球区享有优先击球权。然后是杆数第二低的比赛者打球,以此类推。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比赛者在一个球洞的杆数相同,那么他们应按照上一个发球区的顺序在下一个发球区打球。

  德维特的疑问在于:在第14洞开球时,如果张新军打的成绩是4杆,开球顺序应该是简佑贤、张新军、德维特,然而比赛时的实际开球顺序却是:简佑贤、德维特、张新军。所以张新军第13洞提交的成绩“4杆”应该是错误的。

  据当时在现场的张新军的球员助理黄从伦证实,在第14洞张新军是最后一个开球的。也就是说,如果开球顺序如此,张新军当时肯定清楚自己在第13洞打了5杆。

  新京报记者向组委会的裁判询问当时的开球顺序,得到的答复“实在记不清了”。简佑贤和德维特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问及不接受采访的原因,德维特的回答是“It is confidential(这是机密)。”

  【回应】  张新军:记分卡签得草率

  交完记分卡后,张新军没有吃饭,去练习场练球。接到组委会记分卡出现问题的通知,他很惊讶。简佑贤和德维特两位同组球员都向裁判描述了第13洞的事情经过。同时,组委会对张新军说,如果对判罚DQ有异议可查看录像。张新军表示,相信裁判,没必要看录像。

  美巡中国赛上海站的裁判长董博对判罚张新军DQ的依据进行了详细说明:裁判组经过现场取证确认,张新军的实际杆数比他记分卡的杆数要高,事实确定后张新军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根据高尔夫规则6-6d,比赛者要对其记分卡上记录的各洞成绩的正确性负责。如果他提交的任何一洞的杆数低于实际杆数,他要被取消资格。

  张新军6月10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记分卡我签得太草率,在比赛完之后就去了练习场,并没有去看记分板。我的错误就是自己的心态,每次打得很顺的情况下,如果出现很大的失误,自己的情绪可能控制得不是很好。对旁观者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比较低级的错误,但是对于我来说,可以让我吸取一些教训,发生得早比发生得晚好。”

  事后,网上有消息说“张新军故意作弊少记一杆”,或“外国球员故意‘陷害’张新军”等,引发了很多猜测和讨论。对于各种传言,张新军回应说:“很多人在没弄清事实的情况下写了很多伤害球员的文章,我感到很伤心。”

  好在,张新军并没有受此事件影响,在接下来的伯爵园比赛中,拿到了中国球员在美巡中国赛的首个胜利。

维杰·辛格维杰·辛格

  ■ 那些年的DQ事件  辛格被禁赛

  维杰·辛格,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也有一段不愿提起的往事。当时,22岁的辛格在一场比赛结束时,“改正”了自己的记分卡,导致记分卡成绩比实际成绩少了一杆。

  事后,辛格被判DQ,并被禁赛,三年后才复出。

加西亚“冤死”加西亚“冤死”

  加西亚“冤死”

  2007年PGA锦标赛第三轮,西班牙球员塞尔吉奥·加西亚的同组球员给他记错了成绩,而赛后加西亚没有仔细检查记分卡就签了名,最终被DQ。问题出在17号洞,加西亚打了5杆,而同组的波·维克利把加西亚的成绩记成4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佳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12个学科506个专业排行榜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