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雪梅:每一段年华都美丽 十六年光阴倾注亚龙湾

2014年04月10日1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采访采访

  新浪体育讯 文/《1872LIFE》傅典

  未见其人,先见其球场。

  比约见时间提早的半小时里,正在忙碌的蒋雪梅安排笔者先参观球场。亚龙湾高尔夫球会,笔者并不陌生,哪怕是刚入行的高尔夫新人也一定会有所耳闻。不仅是因为亚龙湾球场地处中国高尔夫版图里的风水宝地“海南”,也不仅是因为亚龙湾球场资历老、名气大、赛事多,堪称“高球岛”上的老大哥;更因为其背后还有一位在整个高坛都举足轻重的“灵魂人物”陈亚雄和一位出色得力的“女掌门”蒋雪梅,他们的默契配合在整个中国高坛堪称传神之笔,书写了从亚龙湾到海南岛再到总联会的一个又一个华丽篇章。

  在球场参观的过程中,年轻的女球童和女员工言谈里透露出对这位女掌门的羡慕和崇拜,“她为人亲和又有魄力,做事干练又利落,而且身材保养极好,就像二十几岁”,笔者不禁联想,或者像极了这座球场,极具挑战又柔美谦和,十余年依然养护得当,岁月只为“她”增色而不曾减分。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人?把自己和球场收拾的井井有条又落落大方。

  最好的时光遇上“你”

  26岁,蒋雪梅邂逅高尔夫。那时,她还是一个外语老师,海南岛还不曾有高球场。而随着海南岛的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三亚日出观光高尔夫球会的施工落建,有着语言优势的蒋雪梅被推荐到这家由美国人管理的球场做翻译。

  蒋雪梅回忆起她第一次走近高尔夫,一连用了好几个形容词来描绘呈现在她眼前的那片草地:“大片”、“绿意”、“均匀”、“厚实”……九十年代的人普遍都没见过这样的场景,蒋雪梅坦言,球场太震撼了,感觉太美了,让人一下子对这项事业也向往和热爱起来。

  翻译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高尔夫涉及很多专业术语,从会所管理、球童培训、草坪保养、高尔夫规则、礼仪及文化都要学,于是蒋雪梅常常要么一个人翻着大字典不停的学、查、背,要么随着球僮培训队伍一天走36个球洞。为了做好翻译工作,起到美国管理层与中国员工的沟通桥梁作用,蒋雪梅必须首先把高尔夫这项西方舶来运动“吃透读懂”,而这段“很苦很难”的艰辛岁月却为蒋雪梅从此走向高尔夫管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两三年后,美国管理人员从球会撤回,已深谙美国俱乐部管理运营之道的她也顺势接管了会所的管理。

蒋雪梅蒋雪梅

  十六年光阴倾注亚龙湾

  在日出观光球场的三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蒋雪梅与亚龙湾高尔夫球会结缘。“当时亚龙湾的球会正处于施工建造阶段,而我进入日出观光球会时正好错过了这一阶段,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考虑,我非常希望能填补这一阶段的空缺,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蒋雪梅欣然接受了这个挑战,再次从翻译做起,

  成为亚龙湾球会的正式一员。

  对于在同一家球会倾注了十余年,并还将倾入下一个十余年的人来说,球会已完全等同于她的另一个家。而谈起这个家,蒋雪梅很自然的提起了他们的大家长陈亚雄,“陈总可以说是整个球会的‘精神领袖’,也是这些年来让我和许多老员工始终凝聚在球会的关键所在。”蒋雪梅透露,亚龙湾球会十年以上的中层员工已达近五十人,这样的数字在一个流动性普遍较高的行业里无异于一个传奇,而究其原因除了企业本身的魅力和文化,更多的则得益于他们的精神领袖,“所谓家长在则家不散,陈总就有这样一种力量,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对于蒋雪梅自己来说,她坦言这些年来也曾遇到过外界的召唤和诱惑,也遇到过职业的低谷和瓶颈,但陈亚雄总会在最需要的时候,给她一个力量,给她不同的阶段目标,让她总是可以向着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努力,总可以保持工作的激情,总有方向,总有动力,总能获得成就感。

  而谈起两人的分工,蒋雪梅认为,陈总会更多的去把握球会发展的大方向,做大的战略布局,而她会更多的抓细节、抓落实,把每一个宏观的想法一步步的实现。而她也坦言,性别决定了双方的优势,而这样的配合也让两人非常和谐,得以共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宏伟目标。

  被高尔夫选择的女人

  回想起与高球结缘的十八年,蒋雪梅满怀感慨感恩,她很庆幸自己当初能结缘这样一份事业,既能发挥特长又能所学所获,更能与中国高球共成长。

  在蒋雪梅看来,高尔夫是一项环境单纯的事业,“打球的人会拥有一定的共性,他们普遍拥有经济基础和身份地位,更重要的是,他们热爱运动、热爱大自然、讲礼仪、很绅士。”总结这些年来的高球经历,蒋雪梅认为,“不仅是人们选择了这项运动,高尔夫也会选择和它‘志同道合’的人,而也只有‘相互选择’才会长久。”

  蒋雪梅就是被高尔夫选择的女人,在外人看来她是一个气场跟高尔夫很合的女人,而她也从内心爱着这项运动,“出于职业原因,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常常会在晚上五六点拿起五六支杆独自下场。不背球包、不开球车、不用球童,也不去想球场的管理,就一个人边走边打”,蒋雪梅说她最享受一个人的高尔夫,“傍晚的亚龙湾球场有一种难言的美,客人渐渐离去,夕阳笼罩球场,棕榈树上隐居的上百只鸟儿开始盘旋鸣叫……”而这一时刻,蒋雪梅也真的很感触,感谢工作带给她“特别一小时”的美好时光和宁静时刻。

  谈起未来,蒋雪梅说她常常掰着手指头算着退休,因为那个时候,她便可以把自己真正交给高尔夫,可以闲时就来球场晒晒太阳,喝茶聊天以及挥杆。

  而不管怎样,从邂逅高球的那一刻起,到未来的每一步都已离不开高尔夫。她说自己不害怕衰老,因为每一段年华都有其特别的美丽,高尔夫女人尤是。

蒋雪梅蒋雪梅

  女性话题Q&A

  《1872LIFE》:作为亚龙湾球场的副总经理和总联会组委会成员,您对推动女性高尔夫的发展上,有什么计划和倡议?

  蒋雪梅:现在的女性经理人在中国高尔夫已经发展为一个不小的群体。在去年的第14届全国高尔夫总经理俱乐部联会上,我们特意做过一个统计,参会女性已达七八十人,而在第1届时仅为一人。如果加上这一届没参会的,实际的女性管理者(副总以上级别)已达一百四五十人。

  陈亚雄先生很有前瞻性的已经看到了女性经理人的崛起,于是在2013年年底组织了女性经理人的首届沙龙活动,并将在2014年的总联会上开设女性分论坛,希望能多组织和提供一些机会,设计一些题目,让大家来共同探讨和进步。

蒋雪梅蒋雪梅

  《1872LIFE》:您觉得作为一个女性经理人,女性的角色会带来的怎样的

  优势和帮助,又有怎样的劣势和瓶颈?

  蒋雪梅: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优雅、坚韧和她所传递出来的美感其实更适合于服务行业,这也是男性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对于高尔夫球场及会所的管理,甚至包括客户服务和市场销售而言,女性其实更有优势,她会更擅长给客人带来宾至如归的回家感,也更擅长把球会打理的漂漂亮亮、温馨生动、井井有条。

  而从性别的角度,女人可能会在大宏观和大方向的把握上逊于男性,但每个人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大优势,并形成团队互补,才是一个企业成长所最具备的。

  《1872LIFE》:您会劝你身边的女性朋友或年轻女性成为高尔夫从业者吗?你会给予她们怎样的建议和提醒。

蒋雪梅蒋雪梅

  蒋雪梅:我很赞成年轻女性进入高尔夫。但无论进入哪一行,都要持之以恒,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我经常会对球会里的新员工表达,从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来看,它需要人,也需要管理者,所以我们拥有很好的机会。但每个人都应该从基层做起,没有基础即使做管理也只是空中楼阁。肯吃苦、勤服务、多磨练,应该是提升自我的唯一通道。我在这个行业做了18年,而如果她们也愿意像我这样持之以恒全心全意的投入18年,我相信她们也肯定会得到更大的收获。

  《1872LIFE》:从打球的角度说,很多女性会认为晒黑、时间太长是阻碍她们发展成高尔夫铁杆粉丝的主要因素,你对女性打球有没有一些什么建议和想法。

  蒋雪梅:女性如果怕晒,其实可以戴上很有中国特色的遮阳装备:墨镜、帽子、面具、手套……这套装备的确非常有用,但建议如果与外国球友打球最好不用,他们会无法理解为什么要拒绝阳光,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打完球后做个面膜,补补水修复一下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场球虽然耗时比较长,但是却可以帮助女性起到健身塑形的好作用,所以请挺胸收腹、快打慢走、享受阳光,把自己的身体机能和大自然充分结合,同时还能愉悦身心、交友互动。

  《1872LIFE》:您觉得什么样的女人算是一个成功的女人?

  蒋雪梅:最近看到这样一句话,触动很大,一个成功的女人,首先要有一份非常让她骄傲,让她愿意为之投身奋斗的事业,第二,她要有一个非常爱她、尊重她、支持她的爱人,第三,要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家庭。我深以为是,并自省相差很远,但会以此为目标,继续努力。

  姓名:蒋雪梅

  性别:女

  年龄:44岁

  高球年龄:18

  差点:20

  任职:三亚亚龙湾球会副总经理、全国高尔夫总经理俱乐部年会秘书处成员

  经典言论:不仅仅是人们选择了高尔夫,高尔夫也会选择与他“志同道合”的人,而也只有相互选择才会长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