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晓晖:球场总经理的角色和任务 开业筹备(19)

2013年11月26日17: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球场管理实务系列

     (接上期)

  2.非高球部分,主要是指会所的营业、服务及工作场所,包括前台接待、收银、餐厅、更衣室、专卖店、小卖店、厨房、其他康乐设施、客房(如果有)等。这部分提供的服务是满足客人来场非打高球方面的需要,由于会所的档次、功能、大小不一,各球会的做法差别较大,主要问题在于提供什么,不提供什么,以什么方式来提供,等等。

  ⑴问:前台接待与收银可以合二为一吗?

  答:从理论上说是可以的。有些球会的会所面积较小,前台的位置不大,服务人员不能安排太多,刚好接待与收银的工作高峰时间是错开的,同一工作地点的工作人员分属两个部门管理也容易产生矛盾,于是如果将接待与收银合二为一,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效率,统一了管理。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开、结消费单都是同一人(或同一组人),容易产生管理漏洞,不利于监管,尤其是收银是球会的“水龙头”,一定要关严才能保证资金安全。因此许多球会的业主和管理者都宁愿多花一些成本在这里也要把前台接待和收银的管理机构、人员和功能分开,特别是对于职业管理者而言,这样管理会更让业主放心一些。

  ⑵问:餐厅提供什么样的菜品为好?价格怎样定?

  答:大部分会所餐厅都以提供当地菜式为主,价格会比当地平均水平要高,相当于当地四、五星级酒店的价格水平。有些地方的餐饮特色不明显,可能就要借助外来菜式,但最好还是保留一些本地特色菜以吸引客人(因为打球客人一定是本地最多,即使是外地来宾,也会对本地特色有较大的兴趣)。外来菜式主要是常见的八大菜系,如鲁、徽、川、粤等。需要注意的是,客人来场主要是打球,不是吃饭,因此餐厅提供的餐饮要以简单、快捷、足量为主,当然也要保证干净卫生和档次优雅,这就对出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厨房既要经常、大量地安排套餐(据统计,这是打球爱好者最常见的餐饮形式),也要会做自助餐(如有比赛或活动时自助餐是最快捷、实惠的,特别是在   淡旺客流差异较大的球会),还要会做围餐(满足接待或外来需要);既要会做中餐,也要会做西餐(打球中很多人会点此类餐饮品),甚至日、韩餐等;内容上既要有汤有饭,也要有面有点心,还要有凉菜、烧卤等,这让经营者感觉很复杂,也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厨师团队。其实在实践中可以简化一下,平时以提供套餐为主,在团队活动时提供自助餐,有接待时提供围餐。套餐一般提供十款左右,最好能随着不同的季节变换不同菜单,再主打一两样球会的经典菜式,这样一来,大部分球友都是乐于接受的。

  ⑶问:会所要不要提供客房服务?

  答:这首先受限于会所建筑的功能安排。在规划设计会所时,最好先考虑市场需求再确定是否需要。一般来说,离中心城市较近的球场会所客房需求都不大,大多时仅作为招待用途,外地来场的客人多数宁愿多跑几步住在更有人气的地方;而在地方较远,特别是度假型球会里会所客房发挥的效用明显更大一些,这样可以招徕和留住客人。而客房作为酒店的一种经营业态,其经营出效益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有规模,就是固定成本很高,边际成本较低,一般球会的会所里房间都不多(多就可能不是以球会为主的经营模式了),规模不够但成本又无法节省,经济效益就会差强人意,这时就宁愿没有。

  ⑷问:专卖店是自营好还是外包经营好?

  答:这是各有利弊的,主要看球会对其经济效益的期望值如何来定。自营需要一定资金,管理要到位,并要承担一定风险;外包管理省事,收益稳定,不需要积压资金,但不容易配合好或能与球会的其他部分统一对外形象展示。如果经营者认为专卖店的收益是好的,也有管理专卖店的人才、货物渠道和管理经验,就不妨自营;如果欠缺这三项的,不妨外包。

  ⑸问:专卖店引进哪些品牌为佳?

  答:这与球会面对的客户人群的消费倾向密切相关。引进的品牌多,客户选择余地多,营业额就会增加,但库存压力会较大;品牌少,显得单调,但针对性会加强;品牌品质高,利润也较高,会提升球会档次,但容易积压资金;品牌品质一般,价格适中,销量会加大。这都要看球会面对的消费人群,特别是周边中心城市高端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口味、倾向和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品质高的品牌都要求买断销售,这样资金要求会大一些,而且存在一定风险(如积压、退换货等),而次一些的品牌大部分都可以代销,风险小,球会掌控的能力强一些。

  (未完待续)

  资深高尔夫职业经理人

  谭晓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