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业主讲座之第19洞的诱惑 一个好会所的标准

2013年10月10日09: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会所通常被人称作球场的“第十九洞”。其提供的功能,是高尔夫运动体验的一种延伸,也是球会服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管理得宜,球会会所将是球会最值钱的资产之一,反之,如果管理不善,会所也可能成为消耗资源的无底洞。成功和失败的关键何在?

 

会所能代表球会

 

高尔夫是一项社交运动,没多少球手喜欢独自打球,能在球场上与朋友相聚是人们选择高尔夫的一大理由。所以,会所必不可少,人们打完球后在会所放松,吃饭,喝酒,打台球,玩牌,谈天说地……缺了这些环节,去一趟球会就不算完整。

 

会所有可能比球场本身更能代表球会,例如R&A的会所让人一望便知是圣安德鲁斯,而如果随便拿出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任一个球洞,人们却未必认得出它们。现代许多新球场——如阿布扎比俱乐部飞鹰造型的豪华会所甚至比它们的球道更可给来客留下深刻印象。

 

会所的定位

 

毫无疑问,建设会所和运营会所都很花钱。很多人都觉得餐饮是会所盈利的重要来源。但事实上,依靠餐饮赚钱不是易事。大部分新餐馆和酒吧开业不久就倒闭(在英国,这个数值高达80%), 所以球会很难指望餐厅可以赚钱帮补。利用会所设施承接活动——例如婚礼、公司周年庆、生日派对之类,倒是潜在的生财之道,只是这类活动的市场竞争很激烈, 没法开高价,利润薄如纸片。因此,球会总经理如果想将会所从烧钱大户变成收入来源,必须小心设计运营模式,然后精打细算,时刻留意利润率不要掉到底线。

 

新球会最容易面临一个大诱惑:仿造那些著名球会建造一个大会所,比竞争对手的更宽敞、更豪华、更引人注目。这种做法极其危险,华而不实的会所很可能成为影响整个球会盈利的“累赘”。近年来,已经有不少新球会吃到了苦头。阿布扎比Yas Links的豪华西班牙式会所在中东或许行得通,离开了那里就不能作为榜样。

 

所通常承担为客人留下第一印象的角色。一英国会所设计师说过:“在任何关于品牌接触的消费者试验中,第一次品牌接触和最后一次品牌接触给消费者留下最突出 印象。一家球会是公开还是私人的,是现代还是古典,是运转良好还是乱七八糟,顾客都可以在会所里感觉得到。成功的球会会所能够直接满足顾客的需求,从最基 本的功能如更衣换鞋、买球、餐饮,到比较复杂的社交、娱乐、学球、休息等等。”

 

好会所的标准

 

  好的会所设计应该留意以下三点:

  首先是景观。球员来高尔夫球会是为了得到卓越的体验——不止在球场上,在会所里也一样,会所内的空间应设计得能看到球场景观或邻近的地平线,使人在室内也感受到球场整体的美。

  其次是风格,会所的设计应该能经受时间考验,反映高尔夫运动的传统文化,避免跟着潮流走。   

最后,会所应该有当地特色,每个球会都是高尔夫传统与当地特色的结合,它应该反映当地的生活方式。   

会所规划需要切合实际和预见性

 

会所规划需要切合实际又要有预见性。这点对于新球会尤其重要。如果当地球员们多数只是打完球后在会所喝些啤酒吃个三明治,那么,在会所里建个超大的餐厅和厨房就没什么道理。关于会所布局的多项研究表明,会所设计的弹性来源于对顾客和员工消费路径和工作需求的理解,将厨房放在中心位置,然后在其基础之上延展功 能,让你的会所既“小而美”,必要时又能应付大场面。

 

最近在墨西哥新开的加里普莱尔签名球场为如何造一个既节省又有弹性的会所提供了示范。业主将原计划更衣室只建好50%,开业时,更衣室和浴室能够满足客人的基本需要,预留的空间待日后经营扩大时再做利用。在更衣室的外围也留出了5倍的空间备用,一旦有需要,更衣室、浴室等设施可以比目前扩展很多倍。会所的其他设施也是留足了扩展空间。   

会所在建造时预留空间,意味着它可以用作不同方面。现有空间则必须仔细规划设计,让每一寸空间都发挥作用。有一个新球会这样做:将专卖店和餐厅都放在同一个 开放式空间,中间用装饰材料和可移动的物料做区隔;酒吧台放在空间外围,是永久设施。这个会所平时用作接待会员,而当承接了婚礼或宴会,能很快很容易地转 换功能。

  功能决定形式

  任何建筑设计的第一原则是功能决定形式。美感是重要的,但是如果视觉凌驾于功能之上,造出来的会所将是悲剧。世界上许多球会的会所都表现得千姿百态,从皇家伯克戴尔的艺术装饰风格,到Shinnecock Hills球会的斯图亚特王朝城堡风格,再到Swinley Forest球 会和伯克郡球会的英格兰乡村风格,都是功能完善又能体现当地特色的设计典范,用当地就有的建筑材料,和当地的气候、地形相适合——干嘛要在沙漠地区建造一 个意大利托斯卡纳式的会所呢?周围都是乡村平房,为何要建造一个玻璃加铝合金的大温室一样的会所呢?全世界好会所都有一个共同点:让球手们和他们的朋友在 会所内非常容易地享受放松时光,为球场加分,相当简单直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