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穆菲尔德不负众望 米克尔森66杆光照历史

2013年07月24日08:40  新浪体育 微博
米克尔森夺冠米克尔森夺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穆菲尔德高尔夫俱乐部与以往一样,为英国公开赛制造了一个伟大的冠军:米克尔森,他的66杆也许算不上历史上最好的最后一轮,但是也差不多了。除此之外,精彩的领先榜也说明了这座球场可以让那些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

  在可以被谈论很多年的英国公开赛过去之后一天,是穆菲尔德回到正常的时候了。工人们卸掉所有大看台上的绿色椅子。货车搬运走帐篷区的所有物料。另外更衣柜中球员的蓝色名牌也摘了下来。

  然而第18洞果岭外那个巨大的,瞩目的,黄色记分牌仍然挺立着,上边的数字和字母依旧没有动。“做得好,菲尔。我们皇家利物浦见。”

  在记分牌的左边是数字、名字以及人们对穆菲尔德的记忆。米克尔森的名字旁边有一个红色的“3”字。他是本场比赛唯一一个在标准杆之下的选手。接下来是:亨利克-斯滕森、李-维斯特伍德、伊恩-保尔特、亚当-斯科特、扎克-约翰逊、松山英树,以及处于最底部的——泰格-伍兹。

  星期四,四位选手取得过领先。两倍于此的选手看上去离开穆菲尔德的时候会带走葡萄酒壶。这也许是20年以来大满贯赛最后一轮人才最济济、最好的一份领先榜。上一次可以做比较的是斗篷俱乐部举行的美国PGA锦标赛。那一年,保罗-阿辛格(Paul Azinger)在延长赛中打败格雷格-诺曼,而争冠的选手包括尼克-佛度、维杰-辛格、汤姆-沃森、约翰-库克、兰尼-沃德金斯(Lanny Wadkins),甚至一个年轻的加利福尼亚人,他的名字叫米克尔森。

  穆菲尔德的冠军榜名单在所有大满贯赛中最棒——16个冠军中,只有2个没有进入高尔夫名人堂(其中一个是特德-雷,他其实应该进的)。每个伟大的球场都会为大满贯赛制造一个赘疣。奥克芒是小桑姆-帕克斯(Sam Parks Jr。),梅黛娜是卢-格拉姆(Lou Graham)。

  可是这样的事情绝不会在穆菲尔德发生。

  后九洞至少有机会争冠的9位选手中,只有斯滕森与亨特-马汉的简历欠缺一些。斯滕森赢得过球员锦标赛和一场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亨特-马汉拥有两个世锦赛头衔,而且连续第二场大满贯赛从最后一组出发。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米克尔森打出了他自信是生涯最好的一轮。从数字上来说,这是他个人在大满贯赛上打出的最后一轮最低杆。整个星期,没有一个人全天下来没有柏忌,而米克尔森星期天只是在10号洞丢了一杆而已。星期天的平均杆差不多是73.5杆。米克尔森打出66杆,追平了赛事的最低杆。实际上,那也是穆菲尔德最低的最后一轮杆数,以及1997年贾斯丁-雷奥纳德(Justin Leonard)在皇家特隆打出65杆以来英国公开赛冠军在最后一轮打出的最低杆数。

  那么这是大满贯赛最伟大的最后一轮吗?

  那倒不是。

  无论你说什么,都很难打败1986年美国大师赛,尼克劳斯在最后一轮打出65杆,最终在46岁的时候第六次披上绿茄克,赢得生涯第18个职业大满贯赛冠军。约翰尼-米勒会告诉你——他或许已经对你说了——1973年他在奥克芒打出的63杆相当好。他是唯一一个星期天打出63杆的大满贯赛冠军。从纯戏剧性效果来说,汤姆-沃森在坦伯利打出的65杆,以一杆优势击败尼克劳斯,取得“阳光下对决”的胜利更棒。

  然而这一次同样扣人心弦,因为做到的那个人是米克尔森。

  作为四个大满贯赛冠军得主,米克尔森之前仅在英国公开赛上冲击过两次冠军。穆菲尔德有那么一段短暂的历史,冠军之所以能赢得葡萄酒壶,主要是因为其他人发生了灾难,帮助了他。实际上,这一点在大满贯赛上,从某个角度来说,通常情况下也是真的,只不过这一届大满贯赛不是如此。米克尔森在最后6个洞抓到4只小鸟,自己夺了过来。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第16洞,他用60度挖起杆处理的那个球。对于很多人来说,那样一个球要用推杆去推,因为线路很细,而且小球要上陡峭的坡,走上果岭的前端,可是米克尔森的球最后就停到8英尺处,为自己留下了一个艰难的保帕推杆。

  “我不希望别人拱手让给我。”米克尔森说,“我希望下场去争取。今天我做到了。”

  穆菲尔德同时提供了另外一个机会阻挡伍兹,以及他追逐尼克劳斯的18冠纪录。

  伍兹已经回到了冠军比任何人都要多的状态下,可是谈到大满贯赛,他只能说他回到了争冠的状态下。过去六场大满贯赛,他都留下了印记——要嘛获得36洞领先,要嘛星期天足够接近,让人注意到他那件红色的球衫——可是他还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争冠者。他说自从2008年最后一次赢得大满贯赛以来,“也许有一半大满贯赛,星期天他在后九洞都有机会。”

  那有点夸张。争冠的最好定义是最后四个洞有机会。自从他坠落以来,那样一种局面还没有发生过。我们说他没有机会……至少是追平尼克劳斯……那是愚蠢的,可是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这样一个阶段,更大的威胁在于不是他有多么优秀,而是别的人比他好多少。

  李-维斯特伍德并不觉得自己打得差,虽然他最后一轮交出75杆,但是不算丢脸。亨特-马汉从最后一组出发也打出75杆。伍兹在他们之前一组出发,他打出了74杆。这里没有去年亚当-斯科特在皇家利瑟姆遭遇的那种崩溃,又或者2010年美国PGA锦标赛,尼克-沃特尼在呼啸峡打出81杆,又或者达斯汀-约翰逊在圆石滩美国公开赛打出82杆。

  这里更像慢出血。在第七洞发球台,绷带打开了。当李-维斯特伍德挥9号铁的时候,这里有个人按响了相机快门,也许那来自观众。李-维斯特伍德在小球短了,最终滚入罐形沙坑之后回过头来瞪了一眼。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大不了,可是他的反应是他焦灼情绪的第一个迹象。后九洞面对一些小鸟机会,他变得犹犹豫豫起来。

  李-维斯特伍德在打最后一轮之前抓到12只小鸟,1头老鹰,而星期天他只抓到1只小鸟。

  在领先榜上的前五位选手之中,他是唯一一个在后九洞没有抓鸟的选手。这样一点可以归结为“错过了机会”,而不是“浪费了机会”。可是已经年届40岁,这样的机会不会频频出现了。

  对于米克尔森来说,他赢得了终生大满贯的第三站,而美国公开赛不会那么快到来。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