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佛度最后一次挑战荒野 心中最佳球场不容错过

2013年07月10日10: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英格兰高尔夫[微博]前球王尼克-佛度打了那么多座球场,他挑选荒野(Muirfield)为个人最爱球场不是没有原因的。为了这个原因,今年英国公开赛,他将参赛。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挑战荒野。

  对于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球手而言,他们最难回答的问题是:说出自己最喜欢的球场。不过这个问题对于尼克-佛度来说就没有那么难,当然那是在他综合了几个元素之后。

  今年年初,六个大满贯赛冠军为格兰杰威士忌(Glenmorangie)拍摄广告的时候被问到一个问题:他最喜爱的球场是哪一座,以及为什么?尼克-佛度发现自己每样都想要一点,从奥古斯塔挺拔的松树,到英国公开赛的林克斯球场,再到圆石滩的海岸线。

  当他努力将所有一切都综合在一起的时候,另外一个元素进入了这个公式--记忆。好吧,还有比荒野更好的选择吗?

  “一下子就想到了它。”尼克-佛度最近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记忆是重要的,不是吗?突然之间,我便想到了‘荒野’。果岭,第18洞,我赢得了两届英国公开赛,那是非常酷的。那或许唤醒了我,我想:‘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重要的地方。’”

  这一切足以让尼克-佛度下个星期第35次打英国公开赛。而当第一轮开始的时候,他将年满56周岁。

  尼克-佛度上一次打英国公开赛是在2010年,那一年的比赛在圣安德鲁斯举行。他的运气很不好,遇到了最猛烈的一阵风,打出81杆之后遭遇淘汰。他在前往荒野之前不会参加另外一场比赛作为热身。他将依赖记忆打球,尽管这些记忆足够好,他也不可能像以前打得那么好了。

  不过没有关系。“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荒野行走。”尼克-佛度说,“如果我能有一个好的心态,如果我的高尔夫球击得扎实,那就可以了。如果小球偏到一边,如果我不能在记分卡上写一个好的杆数,我也必须接受。”

  尼克-佛度很少将球击到一边,可以肯定在荒野还没有过。

  1987年,在黑暗的最后一轮,尼克-佛度著名地保了18个帕,最终赢得了他三场英国公开赛胜利中的第一场,因为他的对手保罗-阿辛格(Paul Azinger)出现了崩溃。五年之后,尼克-佛度好似一部机器,直到最后一轮他搞乱一切,在五个洞中丢掉了4杆领先。可是接下来,他打出了此生最好的四个洞,最终击败约翰-库克(John Cook)。很显然,约翰-库克最后两个洞搞砸也帮助到他。

  荒野历史上充满了伟大冠军,可以说不逊色于任何一座大满贯赛场地。在众多冠军之中,仅有尼克-佛度和詹姆士-布瑞德(James Braid)两次在这里取胜。

  记忆是持久的。尼克-佛度并不能总是记得小球落在了什么地方,可是就记得小球离开球杆的时候是什么感觉,特别是1992年取胜的时候。第15洞,他击的5号铁是他曾经打过的最好的一杆。面对从左到右的风,他不得不在同一方向作球,以便让球停在旗杆的左边,然后让一道山脊来帮助他完成余下来的工作。结果他将球喂到3英尺后,抓到了小鸟。

  “接着17号洞是一号木加4号铁。情况不能更好了。”他说,“那个时候大看台一角有一个红色的电话盒。我瞄准那个击了一个小左曲,接着是完美的4号铁,将球送到旗杆左边20英尺处。”

  尼克-佛度在荒野的两次胜利不能更不一样了。

  从某个角度来说,尼克-佛度与伍兹有点相似。他必须面对人们对他挥杆的批评以及严密监控,特别是在他的挥杆进行重大调整的时候。尼克-佛度那个时候已经代表欧洲参加了四届莱德杯,而且赢得了欧巡赛奖金王。可是他在大卫-利百特(David Leadbetter)的指导下就调整了挥杆。足足有三年时间,他没有赢一场比赛。

  媒体炙烤着他。他仍旧回忆得起有球员嘲讽他改革挥杆,模仿他的样子。最坏的情况出现在1987年春天。当他来到亚特兰大机场的时候,他看到如此多球员向东走去奥古斯塔参加美国大师赛[微博]。那一年,尼克-佛度没有获得美国大师赛的参赛资格。他不得不朝另外一个方向而去:密西西比州哈蒂斯堡(Hattiesburg)。“我很受伤。”尼克-佛度说,“可是我打出了四个67杆,一切都结束了。”

  从1987年荒野英国公开赛开始,尼克-佛度赢得了随后13场大满贯赛中的4场,并且在美国公开赛延长赛中败给科蒂斯-斯特兰奇(Curtis Strange),另有3次进入前四名。

  作为一个被视为英格兰最伟大高尔夫球手的人,尼克-佛度却与媒体的关系很不好。而这一切开始于他重建挥杆的时期。甚至当他赢得两届美国大师赛以及两届英国公开赛之后,这一点仍没有得到改善。尼克-佛度是一个冷漠的人,这一点更没有帮助,当人们谈到挥杆的时候,他相当敏感。很显然,这些组合在一起更坏。

  这导致他在1992年的荒野冠军发言糟糕透顶。经历了上下起伏,他差一点丢掉领先的狂野最后一轮之后,他的情绪波动很大,同样他的语言也是。现在回忆起来,尼克-佛度觉得这样一个发言损害到他。他的声音极其不稳定,他不断地拨动着头发。到最后,他讽刺地感谢了电视球评告诉他:“如何练习,以及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我能对媒体说什么?”他笑着补充道,“我从我的底部……我猜想我也许要从心底感谢他们。”

  尼克-佛度表示直到几个月之前他才完整地看完了那一年的闭幕式。他向自己最年幼的女儿展示视频。而他不后悔当时的发言。

  “如果你明白整个上下文,我真的半吃惊,当时我是在努力补充。我结巴了。”尼克-佛度说,“这并不是预谋的。我实际上想说:‘我要从底部……我要打心底里感谢他们。’那个发言完全是即兴的。

  “我触犯了一些人,可是说回来,为什么他们会被触犯呢?我受够了。”

  不过尼克-佛度与荒野的关系就只建立在尊重与感激之上,而期间夹杂的是两座葡萄酒壶。

  “我可以每天都打这座球场,”尼克-佛度在上述的视频中说。

  那则视频从尼克-佛度努力找出他最喜欢的球场开始。他谈到了奥古斯塔,谈到松树谷、皇家墨尔本、金斯敦-希思(Kingston Heath)、柏树岬(Cypress Point)以及圆石滩。这份名单还可以延伸下去,直到记忆这个时候插入了进来。视频显示他在第18洞推入4英尺保帕推杆,最终在荒野第一次取胜。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