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画报》--15岁奏起青春赞歌

2013年07月09日15:08  新浪体育 微博
15岁奏起青春赞歌15岁奏起青春赞歌

  仲春四月属于如火如荼的美国大师赛,也属于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它的第二站,在昆明星耀水乡球场决出了15岁的白政恺、19岁的彭婕两位冠军。

  还记得你的15岁吗?

  彭婕记得自己15岁时,第一次参加业巡赛,那是2008年的珠海站,她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最后拿到了并列第七名。

  今年,业巡赛在昆明的第二站比赛,男子组冠军正是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15岁少年球员白政恺,真正让人感慨英雄出少年。

  由于父亲喜欢高尔夫,白政恺也从4岁起开始接触,到了7岁正式学球。他虽然性格腼腆,但谈起高尔夫还是有着不一样的坚定,“学球以来曾经有一年打得不太好,每支杆打起来都很别扭,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和很多小球员一样,成为职业选手是他的目标。

  在读中学的白政恺,坦言自己在高尔夫及学习上的时间分配是1比3,“启蒙老师”父亲也一直要求他,虽然热爱高尔夫,但大学毕业之前,学习要排在第一位。

  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白政恺父亲也多年没有再打球,常常出现在赛场为儿子做球童。有付出,总会有回报。在高尔夫赛场,白政恺在用成绩回报着父亲:2012年10月,白政恺在沃尔沃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夺得男子A组冠军,由此获得2013年5月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参赛;2013赛季之初,他又在昆明拿下了自己的首个业巡冠军。在这站业巡赛,白政恺前两轮都交出了69(-3)杆,以7杆的巨大优势进入决赛。所以虽然最后一天打出77杆不算太理想,却也无碍赢得冠军。他最终三轮215杆的总成绩,有6杆优势领先亚军肖平。

  面对胜利,白政恺很开心。视老虎伍兹为偶像的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5月的中国公开赛上,自己能顺利晋级。

  ***

  15岁,第一次参加业巡赛的彭婕,还有两个月就满20岁了。在业巡赛场近五年的时间,她拿下了三个冠军。其中,在昆明星耀水乡新拿下的第三冠含金量很高,是她跟深圳出色的小球员吴莎经过两个洞的加赛之后拿到的。

  当时决赛轮的战况激烈,次轮比赛打出69杆的彭婕以两轮144杆的成绩、排名第二进入决赛,落后36洞领先者吴莎5杆。但一开始,彭婕就开始强大反攻前三洞连抓三个小鸟,其中第3洞是推进了20多英尺的小鸟。接下来,吴莎第6、7、8洞连续出现了三个柏忌失误,也在第8洞时被彭婕以1杆反超。转场后,彭婕第10洞、第12洞出现失误,吴莎回到领先榜,但随后第14洞的吴莎吞柏忌,彭婕靠着一记漂亮的小鸟重返领先榜。第15洞,不甘落后的吴莎抓鸟后,与彭婕来到并列领先。随后,两人一直到第18洞果岭仍不分胜负,比赛进入延长赛。在第二个加洞,吴莎开球下水,彭婕拿下保帕推杆,艰难战胜对手,赢得女子组的冠军。“我把注意力都放在打自己的球上,并没有想一定要去追她,赢不赢是最后的事情,我现在最重要的是尽自己的努力打好每一杆。”彭婕在赛后很沉静地说。

  彭婕家在中国台北,但因为父亲一直在深圳做生意,她近年来也一直在内地读书、参加比赛,是内地球迷很熟悉的一位优秀业余球员。

  说起来,彭婕走进高尔夫也是缘于父亲。“当时有个很好笑的笑话,有一次写作文,老师布置的题目是‘爸爸妈妈假日期间都做什么’,那个时候我爸爸还没开始打高尔夫,周末有空就会约着牌友一起打麻将,所以我就写‘我爸在家打麻将’,当时我爸妈看了就傻眼了,后来我爸再也不打麻将,改打高尔夫了。”开朗的彭婕笑着对记者说。:“从小学到高中我都一直住校,只有周末才会回家,那时候父母也休息,而爸爸很迷恋高尔夫,周末的大部分时候都会在球场打球,我在一旁看着他打,也就慢慢喜欢上了。”

  彭婕10岁时开始正式学打高尔夫,如今也有10年的打球经历,这期间她曾凭借优秀的高尔夫成绩拿到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关注,也已经拿到了台湾国立体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接下来她也会考虑回台北或者是去美国继续学业。

  不管未来会怎么样,相信彭婕在业巡赛上的经历会是她高尔夫生涯里难忘的记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