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统与荣耀 皮特-戴与罗伯特-琼斯在中国的生意

2013年07月05日11:32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昆明云岭球场是里斯-琼斯在中国内地的首个作品。昆明云岭球场是里斯-琼斯在中国内地的首个作品。

  血统与荣耀:皮特-戴与罗伯特-琼斯,全球两大高尔夫[微博]设计师家族在中国的生意以及他们的得意之作。

  (文/凌展鸿)

  拼爹是个悠久的传统,但即便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也没有太多的艺术流派如球场设计师一样如此鲜明地体现着家族传统。正如布莱恩-科里将球场设计师分为三类:知名职业球手、球场设计家族和他这种从学徒做起的其他设计师。在这个行业中,前两类人显然更容易取得成功。从尼克劳斯设计公司到小罗伯特-琼斯,今天活跃的大多数知名顶尖设计师——及其企业与团队,都有着鲜明的家族烙印。

  在这些家族性企业,家庭成员对长辈事业的继承和发展都是从小时候的耳濡目染以及加入他们的工程开始。长辈们为后辈打下了现成的品牌,而后者也可以在很早的时候就参与到核心业务和流程,年轻时就

  很容易获得足够的认同。

  而对中国来说,足够幸运的是,在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初期就能得到足够的设计大师——包括这些家族性设计企业的参与。除了乔治-法齐奥的儿子汤姆-法齐奥迄今仍未涉足中国,世界上另两大设计师家族——戴家族与琼斯家族,已经在中国留下了两位数的作品。

  在美国之外拥有三个分支机构的皮特-戴设计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家族性设计师公司之一。这个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设计师都是戴或者家族的成员。如今,86岁高龄的皮特-戴和妻子艾利丝仍然活跃在球场设计界,他们所立足的美国本土仍然不断涌现两人的最新创意,而皮特-戴设计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工作儿子由佩里-戴和侄女辛西娅-戴负责。佩里主要负责日本的项目(他已经在日本设计和改造了22个球场),而辛西娅则立足于中国和东南亚。辛西娅的父亲罗伊-戴是皮特-戴的哥哥与合作伙伴,这让她14岁就得以开始参与到高尔夫球场的设计与建设。

  作为皮特-戴设计公司在中国的代表和首席设计师,辛西娅-戴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晚。她1997年就得到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一份合同,设计海航旗下的海口西海岸球场。2004年开业的西海岸是一个滨海的公园风格型球场,曾举办过2008年的LPGA大新华赛。而到了2008年,辛西娅受邀改造深圳聚豪会。在业界看来,这个去年开业的27洞全新球场将是今年十佳新球场的有力竞争者。

  也许,将自己的中国办公室设在这里,也体现了辛西娅对于这个作品的偏爱。“原来的球场,有一部分会因为周边的改造位于水线以下,所以我只能重新设置了布局和走向。”辛西娅说。聚豪会DYE新场的27洞,仅有4个洞是在原场地基础上的改造,其余23洞都是重新建设。

  作为戴集团的作品,辛西娅在聚豪会DYE球场除了球场设计的基本理念之外,也加入了一些被广泛认为是皮特-戴特色的元素,最为显著的就是将PAR 3的E场8号洞打造成为一个岛果岭球洞,这是一个向戴的TPC锯齿草17号洞致敬的设计。而作为一个没有房地产项目的“纯高尔夫球场”,景观设计专业出身的辛西娅也在球场的景观打造上颇费苦心。“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D场的5号洞。”辛西娅-戴说,“发球台设在高处,可以看到远处的水库和连绵的群山,景观让人震撼。同时,也正是落差让这个三杆洞具备了相当的策略性和挑战性。球手在选球杆时,需要充分考虑风向。”

  而在球场长度和tee台的设置方面,作为女性的辛西娅风格也最为鲜明。她的设计最大限度地考虑了初学者、青少年和女性的需求,但同时,聚豪会也秉承了戴设计“锦标赛级球场”的一贯风格,这里已经连

  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中国亚太对抗赛。

  辛西娅在中国最新的项目包括了广州风神球会的南场和云南的天湖岛。同时,她也可能接下占据市区宝地的北京万柳球会的改造工程。“在并不乐观的世界经济大环境下,戴集团也决定将更多的业务中心转向亚太地区。”辛西娅说。

  除了辛西娅打造的几座作品,皮特-戴在中国另一个名义上的项目天津滨海湖北场则是他与施密特-科里公司一起打造的作品。作为皮特-戴昔日的学生与得力干将,施密特与科里一直与戴有着业务往来。“戴

  有很多创意,但不会画图纸,而我是学设计专业出身,可以负责帮他把想法画出来。”科里说。

  但无论是戴集团的出品还是施密特-科里的设计,中国的皮特-戴系列球场都缺乏皮特-戴本人在设计和施工阶段的现场勘察。“必须说这是一个缺陷。”《高尔夫大师》顾问及百佳球场大奖评委李烨说,“戴

  从来不画图纸,他最典型的设计风格更多地就是体现在现场勘察时的灵光闪现,而不是那种中规中矩的设计。戴本人还擅长施工,他甚至会在施工阶段现场反复修改自己的设计。”

  已经在里斯-琼斯设计公司工作三十年、如今是公司中国项目主要负责人的格雷格-缪尔海德曾是皮特-戴的学徒,他仍对自己当年老师的做法印象深刻:“从皮特-戴那里,我学到了怎么在一块没有动的土地上

  看地形,用脑海中的想象去做设计。”

  “每个球场项目,设计师本人的现场勘察很重要,而皮特-戴的设计是最重要的——可以说,他到现场的机会越多,他的烙印越深。”李烨说,“而中国写着皮特-戴设计的球场,并不是说品质一定不好,但确实很难真正体现皮特-戴设计真正的血统和本质。”

  而相比于皮特-戴,作为另一个著名球场设计家族继承者的罗伯特-琼斯二世与中国的联系要紧密得多。他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一批设计大师之一,这样的机遇也得益于琼斯家族显赫的人脉。“ 1979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在西雅图将邓小平介绍给我,当时谈到高尔夫球场的问题,提到中国内地还没有球场。”罗伯特-琼斯二世回忆,“邓小平当时的反应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建一个?’”三年后,小琼斯就被介绍到中国,筹备建设上海的第一座高尔夫球会上海国际乡村俱乐部。这项工程耗时八年,直到1991年,罗伯特-琼斯二世才迎来自己在中国内地的首个作品。

  罗伯特-琼斯二世的父亲罗伯特-特伦特-琼斯是在整个20世纪享誉全球的高尔夫设计大家之一,他在全世界设计了超过500座球场,以至于那个用来形容鼎盛时期英帝国的词语也被球场设计行业用来给他开玩笑:“琼斯的球场上,太阳永不落。”

  更关键的是,1906年出生、活了94岁的老琼斯是唯一一位跨越了从蒂灵哈斯特和麦肯兹的古典时代到20世纪中后期电脑技术和大型机械应用时代的设计大师,这也造就了他多样化的设计风格。老琼斯的设计生涯是从成为设计了加拿大班夫球场的斯坦利-汤普森的学生开始。而到后来,大型土方工程的可能性,让老琼斯得以在秉承球场设计最为传统的自然以及冒险-奖励理念的同时,在沙坑、水域和果岭这些元素的设计上有了更多的创造性和自由度。

  和众多的球场设计师家族一样,老琼斯的两个儿子罗伯特-琼斯二世与里斯-琼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参与父亲的球场设计事业。在二十世纪70年代,两人相继成立了各自的事务所,也都继承了父亲的辉煌。

  在诸多家族性的球场设计大家中,罗伯特-琼斯二世是迄今在中国留下精品最多的一位。他设计的昆明春城湖景球场、昆明阳光、海峡奥林匹克和三亚亚龙湾都曾跻身《高尔夫大师》中国百佳球场的前10名。其中,昆明春城湖景球场更是长期在各种评选中占据中国最佳球场的位置。前两届《高尔夫大师》球场大奖评选,它也都位列第一,直到第三届被上海佘山以微弱优势超越屈居第二。

  2011年的第三届评选,罗伯特-琼斯二世在中国内地设计的7座球场,有5座进入中国百佳,其中昆明春城湖景球场和昆明阳光更是保持在前10名。“如果你在中国需要选择一个家族性的设计大师合作,罗伯特-琼斯二世是个不错的主意。”李烨说,“在这些产业铺得很大的家族性企业当中,他的作品最能保持稳定的品质,这很不容易。”

  “由于规模过大和人手的限制,其他的大公司也许会根据合同金额的大小来为客户制订不同等级的服务。而在我这里,无论如何,只有同一种服务。”罗伯特-琼斯二世说,“我们并不把设计球场看作一个生产的过程。我们把它看作与业主合作下的极具个人化的艺术创造。如果一名设计师能对他的事业和艺术仍旧保持激情,那么他就仍然有机会源源不断地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

  春城湖景球场无疑是罗伯特-琼斯二世在中国的代表作。“好的球场首先出自完美的地形,这个沿着阳宗海湖畔峭壁逐级而下的球场就是如此。”在球场落成的20世纪90年代,湖景球场拥有几乎全中国最美妙的高尔夫景观。虽然山地的地形本身也限制了球场在某些设计理念方面的发挥,但仍然为高尔夫球手提供了“湖光山色间鲜花与新鲜空气的完美体验”。

  直至今天,业内的很多资深球场评论家都认为,从用地到设计,福州海峡奥林匹克球场才是罗伯特-琼斯二世在中国作品中真正的最上乘之作。在这块独特的海滨沙地,小琼斯二世运用了天然的树林和湖泊等元素,打造了一个独特的滨海型球场。“我想每个设计师都会喜欢这样的地形,”罗伯特-琼斯二世说,“因为这就是高尔夫运动最原始的状态。”在这块完美的坯子上,小琼斯尽最大努力保留了最天然的状态。他说,体验海峡奥林匹克的海风和沙地让他找到了苏格兰的感觉,他还为此写了一首诗 :《在福州上空飞翔的风筝》。

  罗伯特-琼斯二世最新落成的作品是位于吉林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俱乐部,在一些球场评论家眼中,这也将是个有望冲击十佳新球场大奖的作品。“我的目标不是要设计多少座球场,而是设计中国最好的一批球场。”小琼斯说,“相比之下,我对于那些只希望通过球场的存在去达到卖房子和物业目的的业主,合作意愿不大。我们都知道,最好的球场是可以检验球手技能而不是为了让房子卖得更好的配套设施。如果有人希望修建一座能吸引年轻人加入这项运动的球场,那最符合我的理念。”与哥哥相比,里斯-琼斯和他的设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要晚得多。但巧合的是,他的第一步选在了哥哥取得巨大成功的昆明春城边上。2009年,里斯-琼斯签下自己在中国的第一份合同,设计坐落在昆明春城南部不远、同样位于阳宗海湖边的云岭球场。“这里有多种奇特地形的组合——山地、险峻的大峡谷,也有具备一定起伏的开阔地带。”里斯-琼斯说,其实从大约10-15年前自己就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但他在中国的开山之作需要一个契机,而云岭显然就是这样一块可以打造精品、为自己公司品牌树立形象的宝地。

  里斯-琼斯被称作“高尔夫公开赛博士”,与USGA和美国PGA保持着长期合作的他为多项大满贯赛和莱德杯改造过多座知名球场,其中包括巴特斯罗、贝斯佩奇黑球场、多利松以及国会乡村等等。“在比赛中最全面地检验职业球手们的技能,这当然是我的设计优势。”琼斯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球场会对高尔夫爱好者不友好。从长度到布局,我的球场同样能提供很大的弹性,让普通的高尔夫球手也能享受到乐趣。”

  目前里斯-琼斯也在负责北京大兴京城球会的改造,他和业主的目标是将其塑造成一个可以举办大赛的锦标级球场。而他本人最为期待的是在贵州省兴义的纯球场项目。“那是一块还没被发掘的好地方。”里

  斯-琼斯说,“从地形和气候来看,那里有不亚于云南的先天条件。”

  在事业上,无论是里斯-琼斯还是他的哥哥罗伯特,都更愿意把两人的父亲当作“老师”。“我更愿意把这看作是一种技艺而不是家业的继承。”罗伯特-琼斯二世说。而在纯粹的血缘关系之外,也有更多的人

  得以分享这些设计师大家族的荣耀。如今,皮特-戴当年的很多学生,比如汤姆-多克和比尔-库尔都已经成就斐然。小琼斯旗下则培养出金斯邦斯的设计者凯尔-菲利普斯。而当年作为他设计建造春城湖景球场时得力干将的唐纳德-诺特也已经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和其余的众多艺术形式一样,球场设计师的系谱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得到扩充与传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