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现场直击女子日巡赛

现场直击女子日巡赛现场直击女子日巡赛

  宫崎之行我除了参观SRIXON球具工厂外,还在现场看了一场女子日巡赛

  这场比赛叫AXA女子高球赛(AXA Ladies Golf Tournament)。我们拿着赛事主办方的证件进入球场,本想畅通无阻一把,结果却被告知只能进会所:主赞助商的帐篷不能去,附属赞助商的帐篷也不能去,就连练习场的绳内区域,也不能去。

  更要命的是,邓禄普体育的官员服部先生三次提醒我,因为我拿的是赛事主办方的牌子,所以在会所里面手机千万不能出声,比赛期间不能拍照,赛后不能找冠军签名!

  我心里开始嘀咕:“这主办方的证件怎么这么严格啊?在咱们那儿,有这牌子你干啥不行啊。”

  比赛的1号洞发球台挺大,观众很多。发球台右侧有一个宽约10米的帐篷,里面的长条桌被分成了前后两排,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上面放着一瓶水和一副高倍望远镜。坐在桌子旁的人全都西装革履,像在检阅部队。坐在桌子前排的是这次比赛的大人物:AXA的代表,女子日巡赛的代表,宫崎市市长和其他赞助商等。每一位选手来到1号洞发球台,都会主动走到桌子前,与每一位代表握手,然后再准备开球。过程很简单,但每位选手都要有这个礼节,而且如此正式的安排,我真是头一次见。

  帐篷里的人位高权重,但只要球员一走上发球台,他们就成了主角。整个开球过程,帐篷内的官员都在认真观看,没有一个人离开。球员的球一开出,一排望远镜同时甩向一边,整齐之极。

  这座球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每条球道的两侧都有向球道倾斜的自然坡度,形成一个非常好的观赛角度。无论在哪条球道上,我们都比选手的位置稍高,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的挥杆。

  我们坐在第18洞果岭正后方的一个斜坡上。远远望向18洞果岭,3个方向已被观众和赞助商帐篷围住,周围人潮涌动,但出奇安静。坐在我正后方的是两个日本老头,他们正乐滋滋地盯着果岭看球,还不时窃窃私语——每组选手过来,我都能听到他们的小声讨论。我没觉得不对劲,球迷看比赛都喜欢讨论,这不奇怪。可没一会儿,我旁边的朋友开始偷笑,笑得挺诡异,这让我很奇怪。后来,朋友凑过来说:“后面那两个老头,他们在说哪个选手的腿长得好看!”

  我差点没有笑出声来!这光天化日的,原来你们是在看大腿啊。

  18洞的时光过得飞快。比赛结束后,选手去核实成绩交记分卡,工作人员赶紧在18洞果岭布置颁奖现场。颁奖的流程跟国内一样,但比较啰嗦,有颁奖杯的,有颁支票的,有颁车的,有颁牛肉的等等。在日本,冠军除了奖金外,还有很多副奖,基本上是吃的。领导们逐一上台发奖,已经很累的冠军就一直站在上面领奖。最后,宫崎的市长上台为选手颁发了一大堆水果,颁奖仪式终于结束。

  观众们开始从袋子里掏出手机和相机,准备与球员合影。现场有两片区域人头攒动,一个在会所前,有位选手正站着给观众签名、合影。她不是冠军,但却是宫崎本地人。另一个是在冠军周围,粉丝们正等着采访结束,然后与她合影留念。

  我和同事周灵敏一直谨记着服部先生的叮嘱,手里握着相机但不敢拿出来。最后等人都散光了,我们才在球场的空旷处,留下了一张合影。

  AXA女子高球赛是今年女子日巡赛新增加的赛事,于3月29日-31日在宫崎县举行。经过三轮的争夺,日本选手堀奈津佳以3杆优势赢得冠军。

  (文、图/陈思 朝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赛事总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