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伍兹在路上

2013年06月18日12:45  高球志
伍兹伍兹

  不得不说,近一个月来,泰格·伍兹的身上聚焦了太多的目光。从五月与加西亚之间因球员锦标赛导致不睦升级,到随后以五冠王的身份在纪念高球赛的失利,再到重夺全球最富有运动员收入榜第一,无一不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而令人尤为期待的美国公开赛,更是令多方人士浮想联翩,让我们一起走进近期高坛当之无愧的话题之王——泰格·伍兹。

  老虎在路上

  文/沈晶磊

  轻淡回应炸鸡事件,低调回归收入榜首

  犹记得5月13日被誉为“第五大满贯”的球员锦标赛落幕,伍兹以低于标准杆13杆的总成绩夺冠,斩获个人职业生涯第78座美巡赛冠军奖杯。这是他个人第三个球员锦标赛冠军,今年第四冠。然而人们对于本次赛事的聚焦目光却并不完全在于泰格·伍兹夺冠本身。由西班牙名将加西亚引发的一场口水战成了人们关注的另一焦点。

  事情的始末源自于泰格·伍兹在球员锦标赛的主要竞争对手加西亚最后两洞崩溃,最终仅并列第8。这对职业生涯从未相互欣赏的宿敌继续演绎着恩怨情仇。只不过在这本江湖恩仇录中,“老虎”伍兹永远是赢家,加西亚一直以抱怨者的身份出现。

  这不得不提当地时间周六的赛事,伍兹与加西亚同在一组。刚刚进行到第二洞,两人的冲突就爆发了。加西亚的球落在了球道上,伍兹的球则钻进了小树林。伍兹从球包里取出了5号木时,围拢在他身边的观众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这时,加西亚正在进行挥杆。在观众突如其来的欢呼声中,加西亚的球未能攻上果岭。在比赛因雷雨天气延迟时,他向NBC抱怨了伍兹,认为观众的欢呼声影响了自己的挥杆。

  这演变成了一个焦点事件。间接得知加西亚的抱怨后,伍兹表示早已习以为常了,“很明显,他并不知道全部事实。裁判告诉我他已经击球了,我才拿出5号木。他总是喜欢抱怨这抱怨那,我真的一点都不吃惊。”

  伍兹的话又传回了加西亚耳里。加西亚反唇相讥:“我并不在乎他的反应。我只忠于自己的内心,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他愿意怎样就怎样。”

  随之而来的决赛日斗法,高尔夫世界第一笑到了最后。整个周末,伍兹与加西亚引人入胜的口水仗,到最后以他赢得冠军收场,尽管他的失误让锯齿草TPC最后一个小时变得相当紧张。

  当比赛还剩下两个洞的时候,伍兹与加西亚并列领先。伍兹在这两个洞都找到了地面,顺利保帕,打出70杆,低于标准杆2杆。

  如果西班牙人也能这么简单就好了。站在第17洞发球台上,加西亚盯着水对岸伍兹推入保帕推杆,他拿出劈杆瞄准旗杆开球,结果他看到小球在果岭前方的水障碍中溅起了水花。接着,他第二次发球,小球又一次下水,最终他在该洞打出了7杆,四柏忌。而他的崩溃并没有结束。第18洞,他的开球又一次下水,结果在该洞吞下双柏忌。

  伍兹已经进入记分处,他在瑞典新人大卫·林默斯推小鸟推的时候盯着电视看。大卫·林默斯推入那个小鸟,比赛将进入延长赛。可是瑞典人的推杆冲过了洞杯,最终他在那里三推吞下柏忌。

  “这怎么样?”伍兹对球童乔·拉卡瓦说。他接着拥抱了球童。

  伍兹在2001年之后再次赢得球员锦标赛,这是他78个胜利,当然更好的是,他打赢了与加西亚的口水仗。加西亚在最后两个洞用了13杆,最终只获得并列第八名。

  然而事件并没有随着伍兹最终获胜捧起奖杯的那一刻得到终结,反倒是愈演愈烈。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赛事组织者在事后站出来否认了伍兹单方面对于与裁判有过沟通的说法,称伍兹在说谎,并斥责伍兹没品。

  得到赛事组织者和舆论支持的加西亚有了底气,说话开始越来越大胆。他先是在接受某家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伍兹15年来就没有诚实过”。随后当地时间5月21日,加西亚接受美国高尔夫频道记者采访时,甚至对伍兹进行了言语上的种族侮辱。

  据《今日美国》的报道,当时加西亚站在领奖台上参加欧洲巡回赛的颁奖晚宴,美国高尔夫频道的记者史蒂夫·萨斯开玩笑地问到在美国公开赛期间,加西亚会不会邀请伍兹去家里吃饭。加西亚的回答令所有记者大跌眼镜,他说道:“我们每天晚上都会邀请他,我们会请他吃炸鸡。”

  这句在中国人看来很寻常的话,在美国黑人听来确是带有侮辱性的。美式炸鸡是主要的美国黑人食物,如果你找一个美国黑人问他还是否想要吃炸鸡,他一定会勃然大怒甚至动手揍你。因为他认为你询问他是否吃炸鸡是在刻意暗示他是个黑人,对他是一种嘲讽。

  至此,舆论一面倒地开始支持伍兹,许多高球界的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指责加西亚的言论行为不当。加西亚随后发布一份声明就当夜的言论道歉,接着他在第二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连续11次讲了“对不起”,5次“道歉”。不过他说自己无法通过电话找到伍兹。在BMW欧洲锦标赛结束之后,加西亚仍然渴望想要面对面地向伍兹道歉。“我们与他的经纪人聊过,我们问他(伍兹的经纪人),是否他想要我们给泰格打电话,显然,要是他能够给予我们电话号码的话。或者,等到美浓(下个月美国公开赛的举办地)的时候,在那里与泰格面对面地谈。他们说,他们宁愿等到美浓的时候。因此,我们现在没有其他能做的事情,我们不得不等到大家去了那里,我们再去谈一谈。”

  迄今为止,伍兹对加西亚“炸鸡”言论的反应,表态有两次,一次是在事发后在推特上所发表的言论。“那样的话不是愚蠢,而是错误的、伤人的,很明显是不恰当的。我相信他对自己那样的言论是真心悔过。球员锦标赛已经结束快两个星期了。这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应该继续向前看,谈论高尔夫。”另一次则是在纪念高球赛之前半开玩笑地公开就此事表态。“我该去温特沃斯吗?”伍兹开玩笑地说。在问到他是否允许加西亚通过电话联系上他,这样在前往美浓之前他们可以解决完这件事情时,伍兹回答说:“这件事情已经解决了。”

  这是否意味着加西亚已经向他道歉了呢?“没有亲自道歉,没有。”伍兹回答说。当问及伍兹是否将加西亚的新闻发布会视为道歉时,伍兹回答说:“还是向前看吧。”或许泰格·伍兹真正所关心的,并不是耳边的聒噪,而是美浓的大满贯吧。

  除了与加西亚的不快事件,近日泰格·伍兹另一个夺人眼球的光环是,在刚刚公布的《福布斯》杂志报告表示,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泰格·伍兹再度成为了收入最高的运动员。其中总收入78,100,000美元,奖金13,100,000美元,赞助费用65,000,000美元。

  2009年,伍兹爆发了震惊高坛的性丑闻事件,结果他失去了五个赞助商、年收入缩水5000万美元、离开世界排名第一宝座,并与前妻艾琳离婚。不过在过去12个月时间,伍兹赢得了6个美巡赛冠军,世界排名也重返第一,并且以7810万美元的年收入重夺《福布斯》运动员年收入排行榜榜首席位。这7810万美元的收入主要包括了比赛赢得的奖金、从赞助商那里拿到的代言费、出场费以及他球场设计的收入。其中,伍兹在高尔夫球场上状态的回归让他在过去12个月赢得了1310万美元,这比他之前一年多了一倍。现在,伍兹个人职业生涯的美巡赛冠军数已经达到了78个,只落后萨姆·斯尼德保持的82冠纪录差4个了。

  除了在球场上找回昔日的雄风令其比赛奖金收入大增,伍兹在球场外的收入也比前两年有所增加,包括从EA的《老虎伍兹美巡赛》系列电玩游戏获得的收入,以及代言耐克、劳力士、Upper Deck、TLC Eye Centers、NetJets、来自日本的Kowa和体育营养公司Fuse Science的收入。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伍兹代言收入最多的仍然是来自耐克,他每年能拿到超过2000万美元。据悉伍兹即将与他长期的球具及服装赞助商耐克签下新的协议。这份协议将让伍兹保持高尔夫吸金王的位置,而且有可能是保持终生。

  伍兹与耐克现有的合同,签署于2006年,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来之前到期。可是伍兹的经纪人马克·斯坦伯格对ESPN官网说:“我们现在只差一点点了。我估计当我们签署了书面的协议,将联合公布这一协议。我希望这会被视为一份非常大胆的公告。”

  马克·斯坦伯格表示伍兹了解整个进程,而他预计新的协议最早在美国公开赛(6月13日至16日)上便会公布。自从连续三年盈利下跌后,耐克终于在去年盈利增加了10%。伍兹自从1996年转为职业球员时就开始代言耐克了,当时他五年的合同拿到了4000万美元。

  此外,伍兹在出场费上的收入也不少,他去年在阿布扎比、中国、马来西亚和土耳其参赛拿到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出场费。去年伍兹在世界范围内连轴转,他的出场费也没少拿。尤其是去年伍兹和小麦在郑州打了一天“天王挑战赛”,单笔入账200万美元。

  还有媒体报道称,伍兹去年参加美巡赛绿蔷薇精英赛也拿到了150万美元的出场费。然而美巡赛是规定球员不能拿出场费的,因此这引起了不少的争议。除此之外,伍兹还重拾了自己的高尔夫球场设计生意。他最初在迪拜、墨西哥和北卡的项目因为房地产崩溃的原因而暂停。随后开发商在墨西哥卡波圣卢卡斯设置了一块新的球场,这或许将成为首座伍兹设计的球场。

  不过与往年收入大幅领先其他运动员相比,伍兹今年的领先优势报告还提到,在经过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后,去年耐克高尔夫的收入增长了10%,而且去年也是自2009年来,泰格·伍兹首次再夺美巡冠军。没有那么明显,榜单排名第二的瑞士网球明星罗杰·费德勒的年收入达到了7150万美元。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