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奥会时奥巴马可能邀习近平打几杆高尔夫

2013年06月06日09:4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华盛顿、纽约6月5日专电 (驻华盛顿记者夏晓阳 驻联合国记者袁博)“习奥会”临近,白宫于6月4日公布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安排的细节,并表示美方对这次会面有三大预期目标。白宫表示,这次对话的主题除了经济、朝鲜与网络安全外,还将包括亚太领土争端议题,以及两军在亚太区域活动的问题,美方希望两国元首能够建立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

  会面时间7日下午4时

  白宫官员坦言,这种安排在以往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前所未有”,美方对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同意采用这种方式与美国总统举行会晤“感到鼓舞”。

  白宫两名高级官员4日举行媒体吹风会,详细介绍3天后将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习奥会”细节。白宫官员表示,习近平和奥巴马预定于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4时见面,两位领导人在双边会谈前后都会发表讲话,之后将展开较大规模的会谈,稍后两人共赴晚宴。8日上午,两位领导人将继续对话,并在当天中午结束会谈。

  此次“习奥会”的会面地点让人感到意外——不在白宫,也不在首都,而是在加州一座处于沙漠中的绿洲——安纳伯格庄园。庄园风景秀美,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高尔夫球场,这里接待过的很多总统都曾在庄园里挥杆。奥巴马是高尔夫球爱好者,当地媒体称,奥巴马可能邀请习近平打上几杆,调侃奥巴马实在是抗拒不了高尔夫的诱惑,因为那个场地相当不错。

  这位官员还表示,这次非正式的会面有助于双方摆脱照本宣科的形式,进行更为坦诚的对话,而对话的内容将更广泛,且不一定要有结论。

  会晤期间,中美元首将讨论政治、经济、安全、军事等一系列议题。经济方面,美方希望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新领导层推出的经济改革措施,并与中方探讨深化和平衡中美经济关系,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问题。政治和安全方面,中美元首预定探讨朝核问题、网络安全、亚太领土争议和海事安全等双方“首要关心”的问题,同时将就中美两军当前和今后在亚太地区的动向交换意见。

  白宫资深官员称,“这同时也是一个机会,让两位领导人可以讨论诸如两军现在以及未来如何在亚太区域行动的问题。”

  专家指出,这类“庄园外交”是历任美国总统的情结,因为这种形式更“亲民”,更“接地气”。此外,家常式会谈可向外界表明,两国关系友好、轻松、彼此信任,同时,又能让双方对未来充满更多期许。诚如专家所言,这种“不系领带的外交”正成为传统外交的补充和发展,往往会成为化解分歧、加强合作的润滑剂和增效剂。

  “一直努力认识习近平”

  白宫官员称,奥巴马总统4年多来一直在努力应对中国崛起,“亚太再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加强同中国领导层的“直接沟通”,以及同中国高层领导人的直接对话。自习近平主席履新,奥巴马一直在花大气力了解他。

  通过奥巴马内阁要员一年多来的访华活动,以及习近平2012年2月访美,奥巴马政府同中方开展了实质性的沟通。

  白宫官员说,习近平2012年2月访美时,曾与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进行长时间会谈,并在访美全程中展现出果断、开放、不回避问题的行事风格,因此“有理由相信,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在较高的起点上,进行务实、坦率和富有成效的对话”。奥巴马幕僚通过同习近平的接触,认为习近平是一位很机敏的人,对与投资和经济相关的事务颇有卓识,也愿直接和美国人交流,奥巴马和习近平将从一个高的起点开展对话。也就是说,在此次庄园会晤中,奥巴马和习近平可以进行更多非正式的交流,不用过于拘谨和呆板,而是就许多议题开展开放式的自由讨论。习近平也展现出开展这种互动的能力。

  一位参与这次会面准备工作的美国外交官员透露,他们为奥巴马总统准备了7个小时的谈话材料,但究竟能谈多久,要看两位领导人互动的情况。白宫发言人卡尼日前说,除了两位元首,还有一小群顾问将参与“深入讨论”。

  美方设定三大预期目标

  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认为,投入精力建立中美元首私交很重要,未来一旦出现重大危机或需要推动解决某些问题,“这种投入会带来回报”。

  因此,美方期待借“习奥会”这种议程十分广泛的非正式会晤,加深中美元首之间的了解,建立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这是美方为此次峰会设定的一大期待。

  白宫官员称,美方认为这次会谈将有三个目标:一是加深中美元首的彼此了解,说明彼此的关切,就中美双方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沟通;二是确定以及扩展中美可以进行实质性合作的领域,在两国元首认定的重要问题上谋求更多共识;三是美方希望“习奥会”就未来中美互动、妥善处理双方分歧提出一些设想,寻求未来双边的互动模式,因为中美两国关系将会影响二十一世纪。

  白宫一方面呼吁中国关注源自于中国境内的网络侵扰行动,另一方面强调美国自己也有强化防卫措施的责任,并且指出网络威胁的来源多元,这包括中国但不仅仅是中国。美国预计网络安全将成为两国对话中一个长期的问题,因为网络安全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网络安全问题不仅仅会在“习奥会”上讨论,未来也将成为战略对话下网络工作组定期讨论的议题。

  对于中国提及的新型大国关系,白宫官员称,双方领导人承认新兴大国和既有大国有可能会走向冲突,所以,双方要找到双边机制应对更大的不稳定因素,以免这些因素导致美中关系滑向对抗。美中关系所涉议题广泛,这种双边关系是合作与竞争并存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