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 未来是他们的

2013年05月20日18:15  体育画报
窦泽成窦泽成

  继14岁的关天朗在大满贯晋级后,12岁的叶沃诚在VOLVO中国公开赛成为欧巡赛最年轻参与者,16岁的窦泽成则是赛事中表现最佳的中国球员。未来是他们的。

  《体育画报》记者 南琼 摄影Zhang Lintao/Getty Images(刊于2013年第8期)

  一顶浅卡其色的渔夫帽——来自皇家墨尔本球场——在今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上很抢眼。这是在北京读高一的窦泽成,去年12月在澳洲参加业余大师赛时的纪念品。戴着它,他在天津滨海湖的大风里打满了四天比赛,成为中国军团里表现最好的一位球员。

  去年澳洲的业余锦标赛,窦泽成和青少年球员关天朗代表中国参加,最终获团体第三,其中窦泽成获并列第17,关天朗是第19。

  四个月后,14岁的关天朗在大满贯美国大师赛晋级,成了整个高尔夫世界的焦点,比他长两岁的窦泽成则是在欧巡赛VOLVO中国公开赛创造历史:获晋级的最年轻中国球员。

  本届VOLVO中国公开赛共有32位球员参加,包括叶沃诚、窦泽成、白政恺、陈子豪、罗学文、刘晏玮、金诚等7位青少年。其中,12岁的叶沃诚、16岁的窦泽成是从资格赛里与众多职业高手比拼争得名额;15岁的白政恺是跳组参加VOLVO青少年比洞赛,拿下A组(17-18岁)冠军,得到资格。这三位小球员也被誉为“中国新星”,成了未来高球力量的新代表。

  ••••

  青少年挑战中国公开赛,历来有传统。

  2007年的VOLVO中国公开赛就有四位青少年球员参赛:通过华北资格赛入围的叶剑峰(15岁)、华中资格赛入围的韩韧(18岁),以及香港资格赛入围的潘政宗(15岁)、潘福强(18岁)来自台北的两兄弟。

  最终,韩韧成功晋级,成为当时能在欧巡赛晋级的最年轻中国内地选手。这激励了他从小的球伴胡牧,第二年,18岁的胡牧也通过资格赛进入VOLVO中国公开赛并成功晋级。

  现在,韩韧和胡牧分别从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毕业,转为职业球员,今年也都出现在了赛场。与五六年前,他们以业余小将身份晋级的赛场不同,今年的青少年球员则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叶沃诚叶沃诚

  从华南资格赛打入正赛的叶沃诚,2000年9月2日出生在广东东莞。他4岁开始学球,这次以12岁242天的年纪出战欧巡,刷新了去年中国公开赛时,关天朗以13岁177天的年纪创下的欧巡最小参赛者纪录。

  这也是欧巡赛场第一位“00”后球员。

  在东莞中学读初一的叶沃诚,平时在东莞峰景球场练球,师从英格兰人大卫-沃森。虽然戴着牙箍的小叶略显稚嫩,但他早在2010年、2011年就连续拿下两届美国圣地亚哥青少年赛冠军;2012年他第一次参加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的总决赛,就与业余老将黄有谊打成平手,进入延长赛争冠。

  他话不多,但真诚的态度很得人心。因为刷新了此前关天朗保持的纪录,叶沃诚也一直是焦点,被很多媒体拿来与关天朗比较,甚至国外媒体也不例外。美联社在一则关于少年球员的报道里写道:关天朗现在才14岁,谁能保证他转职业后就能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高尔夫球手?不管关天朗在新奥尔良苏黎世精英赛打得怎样,人们会关注中国公开赛,年仅12岁的中国小将叶沃诚也在参赛阵容中。

  ESPN称“在不久的将来,叶沃诚或许真的会成为一位明星球员,”英国《独立报》则表示,“想象一下,虽然你作为卫冕冠军才25岁,但已经是叶沃诚年龄的两倍多了。”

  在VOLVO中国公开赛结束第一轮比赛之后,有记者问叶沃诚:“你是否会走关天朗那样的成长道路?”

  小叶:“应该会吧!”

  记者:“能不能具体说一下?”

  小叶:“呃⋯⋯其实我不知道关天朗的路是什么样的路。”

  面对宽泛到有些无厘头的问题,叶沃诚的“实诚”答案让众人都笑了。第一轮的79杆,看起来也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心情,这一天他7点开球,凌晨4点半就起床准备比赛。教练做球童,而父母陪着他走了18洞。

  “妈妈平时很少跟场看比赛,但是这次她坚持。”叶沃诚表情很放松,对于这个12岁的孩子来说,高尔夫是他所钟爱的运动,却并不是他的全部。他喜欢看电影,打篮球,当然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提到未来,他说自己要先去美国读大学、打高尔夫校队。为了这个目标,他需要参加美国青少年高协(AJGA)组织的比赛,根据AJGA赛事成绩而排出的积分榜正是美国大学高尔夫教练挑选苗子的重要基地。

  叶沃诚的“前辈”,韩韧、胡牧都是通过在AJGA的优秀表现,而得到了大学录取。韩韧还是中国内地第一位拿到奖学金,进美国大学校队的球员;胡牧早在13岁就成为最年轻的AJGA冠军,也是拿奖学金进入了美国大学。现在,叶沃诚计划着今年暑假开始到美国去打AJGA比赛。

  ••••

  出生在1997年1月22日,比叶沃诚大三岁半的窦泽成,从两年前的暑期开始了征战美国AJGA的路。他目前在最新一期AJGA积分榜上排第36位,从一年前开始也已经陆续接到大学教练的邀请。

  “之前最理想的大学当然是斯坦福,”但是,16岁的窦泽成少年老成,“斯坦福对学习的要求很高,我可能会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或者是得克萨斯州立大学,这样在高尔夫上更能兼顾。尤其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高尔夫传统浓厚,是美巡赛名将米克尔森的母校。”

  说起大学,窦泽成的朋友、美籍华裔球员刘继(Jim Liu)已经拿到奖学金,准备升入斯坦福大学。他长常期盘踞AJGA榜首,最新一期AJGA积分榜上仍列第三。2010年刘继曾刷新老虎伍兹的纪录,成为最年轻的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得主,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他妈妈是上海人,爸爸是福州人,后来移民美国、定居纽约。刘继5岁半开始学球,只是因为全家从皇后区搬到了长岛的一个高尔夫社区。住在球场,不打球很奇怪,所以他和父母开始练球,随后其天赋显现。虽然纽约冬天没法打球,平时为了上课他最多只练三小时,也只有暑假能天天打球,但成绩斐然。他享受高尔夫的乐趣,希望未来可以做职业球员。

  这一周,凭借赞助商外卡,刘继也进入了VOLVO中国公开赛,成为另一位备受关注的青少年球员。

  由于此前在爱尔兰打比赛,他周二傍晚才抵达在天津滨海湖的赛场,对球场熟悉程度不够,第一轮表现平平,第二轮虽然打出70杆,却也无力回天,让这场中国的首秀留下了些许遗憾。

  在七位参赛的中国内地青少年球员里,窦泽成是唯一晋级的。算上职业球员,32位中国内地选手,也只有窦泽成、梁文冲以及黄文义三位晋级。

  窦泽成的淡定与傲气让人印象深刻。赛前,记者问及他本周的目标,他眼皮一抬,“往前打呗”。“晋级算是目标吗?”当有记者追问时,他笑了一下:“人家关天朗都在美国大师赛晋级了,我们在这儿晋级也不算什么啊!”

  从事高尔夫赛事拍摄多年的尹锋记得,2008年在北京宝兴球场进行的VOLVO青少年冠军赛,11岁的窦泽成在C场第6洞打出了一杆进洞,却平静得像刚打了一个帕。

  2011年、2012年,窦泽成连续两年在美兰湖全国团体锦标赛拿下个人冠军,助其所代表的辽宁队拿下两届团体冠军,其中2012年他还在加洞赛赢了实力球员胡牧。

  不惧职业球员、职业赛场的窦泽成,在中国公开赛给大家带来不小的惊喜。他这一周都显得平稳,四轮70-72-72-73杆,并列第33,成绩甚至好过了两位实力名将梁文冲、黄文义,成为当之无愧的“荣高棠奖”得主。这一为了纪念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倡导者荣高棠而设立的奖项,意在鼓励每年中国公开赛上成绩最佳的中国内地球员,而窦泽成是第一位拿到该奖项的业余球员,同时也是年纪最小的得主。

  联想起练习轮时韩韧回忆六年前自己“晋级了以后,当时好像突然间就失去了目标,不知道该怎么打了”,不禁让人感慨岁月流转,如今这一代“95后”青少年球员的成长,对未来目标的坚定。

  ••••

  周日走下第18洞果岭,窦泽成一路上被球迷拥簇着签名、合影;记分卡帐篷外,也有十多家媒体架好了摄像机、话筒,备好了录音笔等待着他出现。戴着近视墨镜、渔夫帽的窦泽成,举手投足间也颇有了几分明星球员的气质。

  “感觉特别好,第一次这么多人找我签名,去年我还在找别人签名,今年就变成别人来找我了。我还会努力打好自己的球,让更多人来。”在新闻中心,窦泽成发自肺腑的话语引来会心的笑声,当问及他是否会特意设计个签名时,他也答得很真诚:“我现在签得很难看,可能会去找人帮我设计一下。”

  随后,窦泽成更新了微博:“结束了第一场欧巡赛,很享受比赛,感谢粉丝们的到场!很给信心,我这次去美国也会加油!”接下来,他要去美国继续打AJGA的比赛。窦泽成深知一场比赛并不能证明一切,高坛上有太多优秀青少年球员最终陨落的案例,他的现在只是一个好的开始。

  窦泽成的老搭档关天朗,也关注着他的这场比赛,转发微博,道:“恭喜!恭喜!加油!中美对抗我们再搭档,你猜结果会怎样?”

  关天朗3月中旬抵达美国备战大师赛,随后一直就留在美国,接下来他有一场美巡赛拜伦-尼尔森锦标赛要参加,6月份还要参加一场大满贯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

  对于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窦泽成也有计划前往。

  如果两位小将都能站到美国公开赛的发球台上,那又会给高尔夫世界怎样的震撼?希望一切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